2020-09-28 06:41:04hungrybb_hk

法藥《三》 有「你、我相」就不能解脫 > 【爭「誰對」、「誰錯」,是執著你、我相】(3)—廣欽老和尚法語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不要亂「疑」,愈想愈氣,想去找他,心就不安想要走。

 

■ 不要說好人、壞人,要把壞人拿來修。

好的就好了,哪還要修?(沒逆境讓我們修)

就是要參那些壞的,拿來當借鏡。

阿彌陀佛多念一點。

 

■ 若人家不好,你不會拿來修,則讓他度走了,為他起煩惱。

人都有優缺點,他好的你沒得到,壞的你卻得去了,好的卻仍留給人家。

我們看到人家不好,把他當做一面鏡子,他不如法,我們可要如法。

 

■ 如果有分別計較,就不會安定。

不是他壞,是我們不會修,因自己怨恨、煩惱而不安定,是你自己不安定而怕。

怕與不怕,就是安定、不安定。

不怕就安定,怕就不安定。

怕是自己在怕,別人也沒在怕,是自己修不夠,自己的心沒有主就害怕。

怕多了就生煩惱,心不安定也就會沒道心。

什麼事都要用比喻的,過了就沒事,才會有正念。

 

■ 一個人不是壞,而是習氣。

每個人都有習氣,只是深淺不同。

只要有向道之心,能原諒就原諒他,不要把他看做壞人。

 

⋯⋯⋯⋯⋯⋯ ※⋯⋯

 

■ 不能生絲毫的瞋心,否則不能入道。

再惡的人,見了他也不要起瞋心。

 

■ 這是前世修來的好因緣,才會你出家、我也出家,一起修行。

出家修行要大家和睦相處,你好他也好,大家都好。

不是和在家人一樣,誰好誰不好,這就有愛情愛別,修就是要修這些,冤親平等。

 

■ 我們從無始以來,所造業障如山那麼高。

而今出家修行,就是要消我們的業障;若不好好修行,反而造業,說這個怎樣、那個怎樣……,這座山就越堆越高,永遠無法跳出生死圈。

 

■ 不要嫌別人這點不好、那點不好。

不是別人不好,是自己的無明業感在作祟,沒有智慧,不能越過。

如果有道心,做什麼事都無煩惱。

 

■ 業障到、起無明煩惱,如果沒正念則邪念起,處處看人不順眼,處處不順心,就想離開另找道場,或覺得修行沒意思,想還俗去。

其實只要是一起了煩惱,就是自己不對,不管你有理還是沒理。

一起了煩惱,就會投胎於「四生」中,仍在六道四生中輪迴。

 

■ 修行要眼假裝沒看到、耳裝沒聽到,老實念佛,修行要人家愈不認識愈好修。

不要耳朵愛聽,(有什麼新聞或有沒有在說我的壞話?)眼睛睜大大的仔細看。(窺伺別人的舉動,分別對錯)

這就是「好事相」(台語,好奇、攀緣),對修行很不利。

 

■ 怎樣才能心安?就是要無心。

 

■ 一心念佛,最重要的是要能忍辱,什麼事情不順眼,就把耳朵關起來,眼睛閉起來,裝做沒聽到、沒看到,睜一眼、閉一眼,對人要和顏悅色,再怎麼說,修行就是忍辱這兩個字。

 

■ 有色相的,我們看得到,「無相的」是我們要有堅固心。

「是、非」裝不會,不要被度走。(不隨著是、非分別而轉)

 

■ 既已出家,當思解脫之道,以了生死。

多念佛,種西方蓮池的種子,切不可隨他人的業障煩惱而轉;否則,業障越絞越深,將來墮落得也越深。

 

■ 佛法是圓的,是可以權宜變通的,並不是有稜有角的。

總是要寬宏大量,自身的立場沒有過失,別人要怎樣,那是別人的作為,與自己無關。

修行就是在訓練我們做人和做事的態度。

 

■ 我們出家的意義就是要了斷恩怨,要怨親平等。

對惡人、有冤仇的人,我們要平等發願,度他們一起成佛,這樣我們才會起平等慈悲心。

 

■ 切要記得——彼此要含忍合作,凡事都須慚愧自己的不是,切不可責人非,致生爭端,大眾和合,清淨修行。

 

■ 眾生隨業轉,要隨佛的清淨來轉很不容易,要解脫也實在不簡單。

每個人的脾氣、個性不同,「知性好相處」(師父特別強調 —— 我們要隨人之性、合人之性。)

我們這個身體像地獄,靈光投在其中。

靜思語 人心如水,混濁的水要經過一夜才能澄清,但是,要把泥沙已沉澱的清水攪濁,只需幾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