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5 09:45:19hungrybb_hk

《六祖法寶壇經》〈頓漸品第八〉淺釋12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頓漸品第八〉

原文:

「行昌忽然大悟。說偈曰。

因守無常心,佛說有常性;不知方便者,猶春池拾礫。

我今不施功,佛性而現前;非師相授與,我亦無所得。

師曰。汝今徹也。宜名志徹。徹禮謝而退。」

 

淺譯:

「行昌忽然大悟,說偈曰」:行昌聽六祖大師一講,忽然間,也不知道怎麼,就開了悟了。所以他就說出一首偈頌。

「因守無常心,佛說有常性」:說因為我守無常的心,所以佛說有常的性——佛性。

「不知方便者」:我不懂得佛所說法是方便的。

「猶春池拾礫」:這個礫,有念「紹」音的,有念「立」音的,都可以的。礫,就是一塊小石頭。春池,就是春天的水池。猶春池拾礫,好像在春天水池裏,撿一塊小石頭,這有什麼用呢?根本一點用都沒有。

「我今不施功」:可是現在啊!我不要用什麼功夫,我返本還原,已經回到自己的家鄉,再什麼功,也不用費了。

「佛性而現前」:佛圓滿的妙性就現前了;突然間,就明心見性開悟了。

「非師相授與」:我開悟,不是祖師教給我的,不是祖師送給我的。

「我亦無所得」:我開悟是開悟了,但是毫無所得;這種智慧,是我自己本有的。所以我什麼也沒得到,一法也沒有得。

「師曰」:六祖大師就說了。

「汝今徹也」:說你現在真是開悟了,這就是給他印證。

「宜名志徹」:我給你改個名字,就叫志徹,好不好啊?你歡喜叫這個名字嗎?

「徹禮謝而退」:志徹說:「喔!這個名字,可真好了!我謝謝祖師。」所以就叩個頭,退到一邊去。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87_six-10-9(1)-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顿渐品第八

原文:

行昌忽然大悟。说偈曰。

因守无常心,佛说有常性;不知方便者,犹春池拾砾。

我今不施功,佛性而现前;非师相授与,我亦无所得。

师曰。汝今彻也。宜名志彻。彻礼谢而退。

 

浅译:

「行昌忽然大悟,说偈曰」:行昌听六祖大师一讲,忽然间,也不知道怎么,就开了悟了。所以他就说出一首偈颂。

「因守无常心,佛说有常性」:说因为我守无常的心,所以佛说有常的性——佛性。

「不知方便者」:我不懂得佛所说法是方便的。

「犹春池拾砾」:这个砾,有念「绍」音的,有念「立」音的,都可以的。砾,就是一块小石头。春池,就是春天的水池。犹春池拾砾,好像在春天水池里,捡一块小石头,这有什么用呢?根本一点用都没有。

「我今不施功」:可是现在啊!我不要用什么功夫,我返本还原,已经回到自己的家乡,再什么功,也不用费了。

「佛性而现前」:佛圆满的妙性就现前了;突然间,就明心见性开悟了。「非师相授与」:我开悟,不是祖师教给我的,不是祖师送给我的。

「我亦无所得」:我开悟是开悟了,但是毫无所得;这种智慧,是我自己本有的。所以我什么也没得到,一法也没有得。

「师曰」:六祖大师就说了。

「汝今彻也」:说你现在真是开悟了,这就是给他印证。

「宜名志彻」:我给你改个名字,就叫志彻,好不好啊?你欢喜叫这个名字吗?

「彻礼谢而退」:志彻说:「喔!这个名字,可真好了!我谢谢祖师。」所以就叩个头,退到一边去。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87_six-10-9(1)-sc.jpg

suetane 2020-09-25 10:14:30

感謝分享:http://www.twyaoj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