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5 07:50:25hungrybb_hk

法藥《三》 有「你、我相」就不能解脫 > 【爭「誰對」、「誰錯」,是執著你、我相】(1)—廣欽老和尚法語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 修行,不爭「誰對」、「誰錯」。

(爭對錯,心則迷失在分別、執著當中)

即使自己對,人家偏說你不對,你也要接受。(放下執著)

凡事能承認自己不對,就不會起煩惱。

否則心不能安,煩惱立刻跟著來。

 

■ 執事人不好當,他是我們的覺者。

執事人交代下來的事,不管好的壞的(不願做的),都要歡喜承受,不起惡的念頭,這樣頭腦會較清楚。

好的撿起來學,不好的放一邊,自己心裡明白就好,藉境修忍辱。

修行不爭對或不對,不爭有理或無理;而是要看你碰到「境」時,有沒有煩惱?出家與在家不同。

 

■ 如果執事人教我們做事做錯了,我們也不能去反駁,順著他的意思去做,(放下「我見」)自然就會悟出真理。

 

■ 要聽執事人的話,不要故意刁難執事人,大家同心協力。

 

■ 樂意接受別人的指導、勸導,不可違抗不服,或分派、勾心鬥角。

 

■ 不可兩人單獨講悄悄話,講來講去就結黨、分派系,則易讓大家不安,造成鬧眾。

 

■ 我們出家受戒,是要除去我們在世俗社會中所薰染的習氣,去除貪念,修忍辱行。

不可再以「人家錯、我對」的觀念來處事待人,那是一種社會習氣,必須改掉。

如果人家說的有道理,我們可以聽一聽,拿來作參考,如果說的沒道理,那就把它放一邊,不起煩惱,這就是一種忍辱智慧。

否則,若起我是人非,就是勝負我執的心,凡事一定要「佔到贏」,(爭辯到我對、你錯為止)無明煩惱便生起,這就是一種愚癡。

 

■ 擔任職事的人,要有不怕別人講話的氣魄,如果畏首畏尾的、怕東怕西,怕別人講是非(批評),整個心束得死死,這絕非解脫之道。

尤其是做廚房職事的人,更須以忍辱行來對治我們的無明煩惱。

廚房是雜務最多、是非最多,最容易讓人起無明煩惱的地方。

我們在廚房要修什麼?

就是要以忍辱來修治這些煩惱、降伏我們的無明,這樣才能開我們的智慧。

否則在廚房當職事,不會忍辱、不會慚愧自己的不是,事事與人爭誰對誰錯、誰有理誰無理,所起的無明煩惱比俗家人更厲害,這樣,煮一輩子的飯也不會出頭。

 

■ 別人的行為好,我們心裡不起羨慕貪著心;行為不好,也不起憎惡心,要好好按耐這個心,不起煩惱。

別人不好是別人的習氣,那是別人的事,如果我們拿來起煩惱,那就是自己的愚癡。

這樣不論事情是好是壞,能保持這個心不動,便是忍辱。

能夠衝破這一關,以後無論什麼事就比較不會起煩惱。

這點切要好好學、好好磨鍊,如此業障自然消除,身體自然也好起來。

 

■ 本來沒是非,你先說出來,便是是非、造口業。

 

■ 有功夫的人,耳朵不聽人家的是非、眼睛不看人家的好壞。

人家毀謗我們,罵我們好人壞人,都當做沒聽到、沒看到,收攝六根不外馳。

只有那些沒功夫的人,才整天窺伺他人的是非,斤斤計較。

 

■ 當我們論說他人是非時,不是他非我是的事實,而是我們的耳根、眼根在納受、分別外物,是自家賊在劫功德財。

我們修行就是要守住六根門頭,別讓它在聲色上追逐,這樣煩惱就進不了門。

時時緊閉六根,耳朵裝作沒聽到,眼睛裝作沒看到,鼻不分香臭、嘴不揀好吃不好吃,耳不貪好聽的話、眼睛不貪境界,自鎖家門,鎖自家六根門頭,專心念佛、拜佛、看經、靜坐,打拼自身的功夫,哪裡還有閒對外攀緣?

 

■ 聽話要會聽,要聽佛法的話,不要聽俗氣話。

前者是解脫的。

不要還有我相,後者即是有是非,計較你我相,是壞的,會影響他人,也會受因果。

煩惱就是魔

suetane 2020-09-25 11:47:57

必利勁官網 http://www.poxet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