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9 06:37:03hungrybb_hk

做自己修行的園藝家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因緣際會之下,長輩家中在修剪樹木,許多人都來幫忙,自己也沒有修剪樹木的經驗,長輩只是說:「注意不要一次修剪太多,這樣事後會不好補救。」

 

其實,修剪樹木,照養這些草木盆栽,就好比我們自己,在修行的這條路上,不也是這樣修修剪剪的嗎?把那些長出來不好看的枝葉修剪掉,留下完美比例的盆栽,雕塑出屬於自己特色的形狀。圓滿的樹身,好比人生一樣,我們來世上的目的,就是要學習去掉累世惡習,這樣的人生才能夠究竟圓滿。

 

修行也忌貪快,凡是貪快就會壞事,就容易被外道所利用,我們大家當初會修偏落入外道,也是因為如此,而修行是要腳踏實地、按部就班的。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心性修到某種程度,看待佛、魔,是一視同仁,佛是人,魔也是人,順境逆境皆無法撼動你的佛性。心性若好,佛魔都會幫忙你;心性不好,佛魔皆會考驗你、折磨你。」

 

看見開示錄的這句話,深深檢討自己,因為自己的黑氣釋出關係,也常招致干擾。後來反省自己,其實,最近自己真的因為忙於雜務,結果讀誦經文數減少許多,看高僧大德文鈔的時間,也是如此;相較之前那段精進的時光─每日有一定的誦經定課數量和參閱高僧大德文鈔,干擾多了許多,魔性有明顯的增長,原來煩惱塵勞真的會增長魔性啊!

 

對於一位敏感體質的人而言,要非常小心,不能因為自己的體質,而過度在意這些感應和夢境、幻境、幻聽、幻覺,因為您相信了這些勝境是佛菩薩給的指示,然後還過度解讀,那麼真的要非常小心,外道老早在我們旁邊虎視瞻瞻的盯上您了!

 

當您相信這些夢境、幻境、幻聽、幻覺,只要十件之中您相信了一件,那麼魔就可能趁虛而入,與其如此,不如不理會;我想,這是我們敏感體質的人應該要學習做到的事情,而非被這些幻境牽著鼻子走。

 

其實,當自己修行遇到阻礙,尋求明師和善知識解惑之後,再來就是自己要實際去學習他人經驗的時刻。被干擾,就開始去思考,是否有哪個地方要調整,如果黑氣太多,就趕緊唸《金剛經》和《六祖法寶壇經》,不是一直四處向人抱怨自己的難處,這樣於事無補;唯有真正肯面對自己的不是,加以改善,努力去實踐,事情才能得以解決與緩解。

 

我們意念發出的電波,好比頭上有一個告示牌,上面都有許多我們在想什麼的字浮在上頭,雜思越多,干擾越多,就像自己挖洞給自己跳,歡迎干擾大駕光臨的意思。

 

每每看完《六祖法寶壇經》心裡都比較平靜,相較之前忙於塵勞,結果疏於參閱法寶,魔性明顯地增長,真的差非常多,看完《六祖法寶壇經》讓我面對干擾時,多了一份力量,那種力量是正道的力量,用來抵抗內魔和外魔非常有效,突然間自己會想通一些事情,然後再看看過去的自己真的很愚痴無智,我想,當自己能笑笑地面對過去,那才叫成長。

 

每個人都是自己這棵生命樹的園藝家,您想要雕塑什麼樣地形狀,他就變成什麼樣地人生樣貌出現,當自己的智慧提升之前,這些磨難和愚痴的過往,無論是好是壞都是一種歷鍊和人生的過程。兩儀即是白中有黑,黑中有白,六祖惠能大師對惠明說:「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那箇是明上座本來面目?」,當我們開始學會正向思考干擾哲學時,那麼我們心中所恐懼的干擾不是來打倒我們,而是真的來成就我們的,以上分享此文,與正在消外道願的大家共勉。

 

(分享完畢)

 

植物的幼苗,細嫩青翠,小心翼翼地不讓它過度彎折的話,都能根據我們外力的介入而改變型態;雖然每種植物最終呈現出來的樣貌並不相同,但需求、本質卻差不多,都需要陽光、空氣、水、養分而漸漸茁壯、生長。在適合的環境下,就會培育出這個物種最美、最優勢的樣貌,如同人們幼年時期的寫照。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孟婆湯一喝,一切都忘記了,包括過去世的修行,但只要曾經學佛,就會有佛法的種子,機緣一到就會萌芽,如果能勇猛精進自能茁壯。」轉世前喝了孟婆湯後,每一世的起始都是一張白紙,因周遭環境、所接觸的人事物的催化,加上過去未修正、潛藏的習性種子,而漸漸地畫出不同形象的自己。若曾經學佛,善根俱足,或者投生在佛化家庭,可在法水的滋養下長大,或者自己就會依照習性去廣覽善書,自己知道要學習正法。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一節仔若不雕,大來就挽毋曲』,教孩子要循循善誘,四書五經、為人基本道理都不能離,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都要教,若脫離這些觀念,就是基礎沒有打好。一棟高樓若沒有強固的地基就容易遇震就倒,人也是一樣;人都要遵守倫理道德和因果觀念,就不至於行為脫序,犯下大錯,讓自己跌落谷底。」

 

青少年的我們,即如年輕樹齡的樹木,樹幹、樹枝的部分,逐漸粗壯,尚可藉由外力來塑形;可運用不同的工具,例如:繩子、棍子、石頭、水瓶、甚至刀具……等等,用來輔助成形。倘若沒有在這個時候給予較有利的教育,例如佛法、傳統道德文化的薰陶,讓青少年能夠依循規矩成長行事,人的思想、行為就可能會因為青少年時接觸不良的朋友、體力正旺、意氣風發、生理賀爾蒙催使,心性進而偏差,並犯下一些不懂事、不知輕重的錯誤。

 

現值末法時期,有些人過去世所扎下的善根俱足,從小知道為人的「孰可為,孰不可為」,有堅定的意志,如同田邊鬱鬱蒼蒼的行道樹,根系扎得深入、牢固,自己生得茁壯,亦可利益他人。提供給農人們作為燠熱的天氣下涼爽的歇腳處,這是累世良善習性的體現;但,遺憾的是,大部分的我們,都是到了成年後才接觸修行的,人的個性早已定型,未修行前的我們,如同向外攀緣的攀藤類野生植物,憑著自己的觸鬚不斷地盤結在其他樹木的身上來找尋自己的定位。

 

我們歷練雖然很多,但也並沒有很深刻的覺悟,無法痛定思痛的修行;閱讀雖然不少,但也並沒有「深入經藏,智慧如海」;特別是有敏感體質的人,我們大多依賴性重,注重外緣給予我們的感應,總是心外求法,追逐虛妄不實的感應、假象,有潛藏的我慢,認為自己不得了,有這些感應、這些聖境,大概是過去自己的靈界身分很崇高,修得比別人好;若是如此,修行大多不堪一擊,因為貢高我慢、驕矜自滿是修行大忌,何況是把虛妄當作真實呢?迷惑在當下,則難以修成正果。

 

「有敏感體質的人最怕走火入魔,因為容易認假為真,看到或聽到什麼,就相信什麼;要記住『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所謂「生死事大,無常迅速」、「莫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時間已經逼近,再不修,恐怕來不及;我們的煩惱習氣、我們的外道發願、我們的累世業障,無一不是需要靠己力來克服、化解的,但凡事絕無速成,如同有緣人的分享,要一點一點的修剪,一步步地去掉累世惡習。

 

惠能大師教導我們,過去曾經犯下的錯誤,要懺;未來可能再犯的過錯,要悔,又說「凡夫愚迷,只知懺其前愆,不知悔其後過,以不悔故,前愆不滅後過又生;前愆既不滅,後過復又生,何名懺悔?」因此可得知懺悔在修行上的重要性,要每日「罪從心起將心懺」,每日一點一點的拿著剪刀(佛法)修剪掉雜亂無章的樹枝(業障、煩惱、塵勞、干擾),將罪業懺除,才能斷絕後續的雜枝滋長。

 

年輕的時候,父母與師長是我們的園藝師,但現今已然成年的我們,應做自己的園藝家,拿著佛法這把剪刀,好好地整頓自己;修行就是要回歸本真,要依循正法來走,守戒律、提升道德、要真正反省自己、改善自己、提升自己。「佛菩薩倒裝下凡來渡眾時,也是從頭開始好好學習,如果沒有好好修的話,一樣會墮落,迷惑在五欲塵勞裏頭。不可依仗著過去世的修為,而不努力觀照自心、改善習性;今世不努力,過去的一切都會是過往雲煙,淨土,是回不去的了」,佛菩薩都如此,要再下苦功才能回家,更何況是我們尚未與淨土相應的凡夫呢?欲超凡入聖,若不肯像佛菩薩、高僧大德那樣精進用心去修行的話,那可是不行的!在此與大家分享,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父親節 (4).jpg

父親節 (8).jpg

父親節 (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