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1 07:15:18hungrybb_hk

《六祖法寶壇經》〈機緣品第七〉淺釋23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機緣品第七〉

原文:

「行思禪師。生吉州安城劉氏。聞曹溪法席盛化。徑來參禮。遂問曰。當何所務。即不落階級。師曰。汝曾作甚麼來。曰。聖諦亦不為。師曰。落何階級。曰。聖諦尚不為。何階級之有。師深器之。令思首眾。一日。師謂曰。汝當分化一方。無令斷絕。思既得法。遂回吉州青原山。弘法紹化。謚弘濟禪師。」

 

淺譯:

「行思禪師」:有一位法師,他的名字叫行思,他一邊走路,就一邊想東西。他究竟想什麼東西呢?你知道他想什麼嗎?嗯!你不知道?我知道。他一邊走路一邊想:「啊!念佛是誰?念佛是誰呢?」一邊走路一邊想,所以這叫「行思」,行思禪師。

「生吉州安城劉氏」:他生在吉州安城縣,家裏姓劉。

「聞曹溪法席盛化」:當時曹溪道場的道風,全中國都知道;都知道五祖大師的衣缽傳人六祖惠能大師,在曹溪弘揚佛法。法,他的法;席,他的壇;盛化,啊!說那人太多了,天天都幾千人在那兒吃飯,哦!都是在那兒向六祖大師求法,請開示。

人就是這麼樣子,溜虛捧盛。中國人有這麼一句話,叫「溜虛捧盛」,怎麼叫溜虛呢?你這個地方,要是沒有人,他就跑了,這溜虛了。好像我們這裏現在有二十多個人,要是就剩三、五個人,「啊!這麼少人!」人就都跑了,這叫溜虛。

捧盛,什麼叫捧盛?你這兒人愈多,他外邊人來,「啊!那個地方,有那麼多人,我們大家去啊!大家到那地方。啊!佛教講堂,很多人聽經啊!嬉皮到那個地方,都把鬍子也剃了,頭髮也剪去。啊!真是不可思議,一定是有一點東西;要不然的時候,怎麼這些青年人,都改變思想了?哦!快去!」這就叫捧盛。

你這兒人愈多,他愈來,這叫捧盛;你人愈少,他愈走,這叫溜虛。所以當時南華寺,大家都去捧盛。「捧盛」的「盛」,也可以改成聖賢的「聖」。說因為那是個聖人,是個祖師,所以我們大家都去捧他,大家都去擁護他,這叫盛化。在那個地方,天天都有幾千人吃飯。

「徑來參禮」:於是乎,他聽旁人這麼一說,說:「啊!六祖大師真不可思議啊!他有五眼六通;我到那個地方,我不說話,我在心裏想要講的,他就會問我了。」就這麼樣子。所以他也徑來參禮,也來叩頭。

「遂問曰」:隨著他就問六祖大師說了。

「當何所務」:應該修什麼法門哪?

「即不落階級」:就不落階級。漸法就是階級;頓教呢?這就叫不落階級的法門。就是應該修什麼法,才是頓法呢?

「師曰」:六祖大師就對他說了。

「汝曾作甚麼來」:你以前做過什麼事情來啊?你來到這個地方想做什麼?「曰:聖諦亦不為」:行思大師就說:哦!我苦集滅道四聖諦亦都不做了,我都忘了。

「師曰:落何階級」:六祖大師說,你聖諦也不做,你現在落到什麼階級上啊?

「曰:聖諦尚不為,何階級之有」:行思大師就說,聖諦我尚且都不做,我有什麼階級呢?

「師深器之」:六祖大師,一聽行思大師這樣一講,啊!這個人是有點來歷的,是很有善根的,不是平常人。於是乎,就另目相看,特別看重他。深器之,就認為他是法器。

「令思首眾」:就令行思大師在大眾裏做首座。首眾就是首座,帶著大眾上殿、過堂、坐香;他都在前邊率領著大家。

「一日,師謂曰」:有一天,六祖大師就對他講。

說「汝當分化一方」:六祖大師看這個人是法器,是法門的龍象,是祖師的材料——不是自造的祖師,是經過六祖大師證明,許可他做祖師;所以就傳給他法,說,你不要在我這兒住了!你應該自己到另外一個地方,做一方的教化主。

「無令斷絕」:你不要令佛法斷滅。

「思既得法」:行思大師,得六祖大師傳給他衣缽、心印妙法之後。

「遂回吉州青原山」:就回到吉州,在青原山。

「弘法紹化」:弘揚佛法,接續佛法的傳燈。

等他圓寂後,「謚弘濟禪師」:謚號就是死後皇帝賜給他的一個封號。好像六祖稱「大鑑禪師」,這也是封號;行思禪師呢,他的封號,就叫「弘濟禪師」。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69_six-8-6-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机缘品第七

原文:

行思禅师。生吉州安城刘氏。闻曹溪法席盛化。径来参礼。遂问曰。当何所务。即不落阶级。师曰。汝曾作甚么来。曰。圣谛亦不为。师曰。落何阶级。曰。圣谛尚不为。何阶级之有。师深器之。令思首众。一日。师谓曰。汝当分化一方。无令断绝。思既得法。遂回吉州青原山。弘法绍化。谥弘济禅师。

 

浅译:

「行思禅师」:有一位法师,他的名字叫行思,他一边走路,就一边想东西。他究竟想什么东西呢?你知道他想什么吗?嗯!你不知道?我知道。他一边走路一边想:「啊!念佛是谁?念佛是谁呢?」一边走路一边想,所以这叫「行思」,行思禅师。

「生吉州安城刘氏」:他生在吉州安城县,家里姓刘。

「闻曹溪法席盛化」:当时曹溪道场的道风,全中国都知道;都知道五祖大师的衣钵传人六祖惠能大师,在曹溪弘扬佛法。法,他的法;席,他的坛;盛化,啊!说那人太多了,天天都几千人在那儿吃饭,哦!都是在那儿向六祖大师求法,请开示。

人就是这么样子,溜虚捧盛。中国人有这么一句话,叫「溜虚捧盛」,怎么叫溜虚呢?你这个地方,要是没有人,他就跑了,这溜虚了。好像我们这里现在有二十多个人,要是就剩三、五个人,「啊!这么少人!」人就都跑了,这叫溜虚。

捧盛,什么叫捧盛?你这儿人愈多,他外边人来,「啊!那个地方,有那么多人,我们大家去啊!大家到那地方。啊!佛教讲堂,很多人听经啊!嬉皮到那个地方,都把胡子也剃了,头发也剪去。啊!真是不可思议,一定是有一点东西;要不然的时候,怎么这些青年人,都改变思想了?哦!快去!」这就叫捧盛。

你这儿人愈多,他愈来,这叫捧盛;你人愈少,他愈走,这叫溜虚。所以当时南华寺,大家都去捧盛。「捧盛」的「盛」,也可以改成圣贤的「圣」。说因为那是个圣人,是个祖师,所以我们大家都去捧他,大家都去拥护他,这叫盛化。在那个地方,天天都有几千人吃饭。

「径来参礼」:于是乎,他听旁人这么一说,说:「啊!六祖大师真不可思议啊!他有五眼六通;我到那个地方,我不说话,我在心里想要讲的,他就会问我了。」就这么样子。所以他也径来参礼,也来叩头。

「遂问曰」:随着他就问六祖大师说了。

「当何所务」:应该修什么法门哪?

「即不落阶级」:就不落阶级。渐法就是阶级;顿教呢?这就叫不落阶级的法门。就是应该修什么法,才是顿法呢?

「师曰」:六祖大师就对他说了。

「汝曾作甚么来」:你以前做过什么事情来啊?你来到这个地方想做什么?「曰:圣谛亦不为」:行思大师就说:哦!我苦集灭道四圣谛亦都不做了,我都忘了。

「师曰:落何阶级」:六祖大师说,你圣谛也不做,你现在落到什么阶级上啊?

「曰:圣谛尚不为,何阶级之有」:行思大师就说,圣谛我尚且都不做,我有什么阶级呢?

「师深器之」:六祖大师,一听行思大师这样一讲,啊!这个人是有点来历的,是很有善根的,不是平常人。于是乎,就另目相看,特别看重他。深器之,就认为他是法器。

「令思首众」:就令行思大师在大众里做首座。首众就是首座,带着大众上殿、过堂、坐香;他都在前边率领着大家。

「一日,师谓曰」:有一天,六祖大师就对他讲。

说「汝当分化一方」:六祖大师看这个人是法器,是法门的龙象,是祖师的材料——不是自造的祖师,是经过六祖大师证明,许可他做祖师;所以就传给他法,说,你不要在我这儿住了!你应该自己到另外一个地方,做一方的教化主。

「无令断绝」:你不要令佛法断灭。

「思既得法」:行思大师,得六祖大师传给他衣钵、心印妙法之后。

「遂回吉州青原山」:就回到吉州,在青原山。

「弘法绍化」:弘扬佛法,接续佛法的传灯。

等他圆寂后,「谥弘济禅师」:谥号就是死后皇帝赐给他的一个封号。好像六祖称「大鉴禅师」,这也是封号;行思禅师呢,他的封号,就叫「弘济禅师」。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69_six-8-6-s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