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1 06:29:18hungrybb_hk

對出家弟子開示◎修行不執著(1)—廣欽老和尚法語

 修行中哪一塊最難修?——「忍辱」!經誦得再好,但「八風吹不動,一屁過江來」,若人家三言兩語就讓您受不了,如此也是白修!

廣欽老和尚對於忍辱修行相當有心得,以下將細細分享其修行語錄給您參考,這真是實修心得,歡迎多多分享流通:(以下取自網路後編輯分享)

 

 文章目錄頁面: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31315

 

一心念佛、吃苦修苦行,修行不要在形式上裝飾我相。

……有一個「我」在做什麼,則會增長貢高我慢。

 

■ 有一天,有一個人上山來,提了一個007的手提箱,非常神祕地要求單獨見老和尚,因為過去曾有人圖謀不軌,所以弟子們不允許他單獨見老和尚,但這人說有重要的事要請問,後來他就去附在老和尚耳邊,非常鄭重地問說:「老和尚,人家都說您有神通,您老實告訴我,您到底有沒有神通?」

 

老和尚也很神祕鄭重地附在他耳邊說:「我告訴你,我有吃就有通,沒吃就不通。」

 

■ 老和尚在大陸承天寺修行時,各種修行的方法都嘗試過,有一次,故意幾十天不吃飯,有一天上殿時,竟然體力不支,向前倒了下去,因他排在最後一位,往前倒時,前面那位竟被他撞倒向前又撞到前面一位,結果整排的人都被撞倒了,一時大殿的秩序大亂。他這時才知道自己錯了,故意不吃飯也是執著啊!

 

自己精進也不知道。要順其自然,不能太執著,執著要用功,要順其自然,自己精進,也不知道自己在精進。

 

一心念佛、吃苦修苦行,修行不要在形式上裝飾我相。

 

看經要能解意,解意要能並行,只有能自觀自行才是在利用經,才名為轉經,否則便是被經轉。如果看經、看戒得到一點知解,便拿來批評他人,偵察他人是否做到,心生分別,徒增我相、我慢與是非,也是被經轉。別人沒有行的、做不到的,我們一定要行得到、做得到。否則批評別人,自己豈不是也與他同類?只看到別人的過失,不審查自己的過失,是我們最大的無明習氣。

 

修行不是在忍飢餓,一天只吃一餐,不但體內虛火會上升,身體會虧損,且忍久了,還會淪為惡鬼道的一份子。

 

行日中一食或過午不食,那是順著身體的自然狀況,在飽足清淨的情況下,自然不需多食,而捨下一些多餘的飲食,並不是勉強去行的。像你們現在,還是一身的無明習氣在妄動,所吃的,恐怕都還不夠體內的消耗,還談什麼日中一食?不變成餓鬼就好了。

成功是優點的發揮,失敗是缺點的累積。

yctbuy 2020-08-01 10:33:11

汗馬糖:http://www.yctbuy.com/product/ha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