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1 07:34:09hungrybb_hk

《六祖法寶壇經》〈機緣品第七〉淺釋22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機緣品第七〉

原文:

聽吾偈曰。

無上大涅槃,圓明常寂照;凡愚謂之死,外道執為斷。

諸求二乘人,目以為無作;盡屬情所計,六十二見本。

妄立虛假名,何為真實義;惟有過量人,通達無取捨。

以知五蘊法,及以蘊中我;外現眾色像,一一音聲相。

平等如夢幻,不起凡聖見;不作涅槃解,二邊三際斷。

常應諸根用,而不起用想;分別一切法,不起分別想。

劫火燒海底,風鼓山相擊;真常寂滅樂,涅槃相如是。

吾今強言說,令汝捨現見;汝勿隨言解,許汝知少分。

志道聞偈大悟。踴躍作禮而退。

 

淺譯:

六祖大師說,「聽吾偈曰」:你現在聽一聽,我給你說一個偈頌。

「無上大涅槃」:無上,是沒有再可以比它高上的。

「圓明常寂照」:它又圓滿,又光明,恆常不變,寂而常照。

「凡愚謂之死」:凡夫、愚癡人,就說是死了。

「外道執為斷」:外道就說斷滅。

「諸求二乘人」:這所有二乘的聲聞、緣覺。

「目以為無作」:他認為這個就是沒有造作的,是一個自然的。

「盡屬情所計」:前邊所說,不論他是執斷,或說是死,或者說是無作,認為是一種天然的;這都是用凡夫的情來計度,來分別。

「六十二見本」:這都是屬於根本六十二見的。

有人知道六十二見是什麼嗎?

弟子:「色就是我;還有色是大,我是很小,我在色裏頭;還有色小我大,色在我裏面。五蘊色受想行識就成二十,還有過去、現在、未來就六十,還有常、斷,加起來六十二。」

這是在五蘊裏,每一蘊又分出四種,五四二十。不是說在五蘊以外,就是在這五蘊裏頭!每一蘊有四種,這五四二十嘛!是過去二十、現在二十、未來二十,這六十,再加上那兩種見,大家都明白沒有?還有另外一個講法,不過現在不講。

「妄立虛假名」:這六十二見的本,都是虛妄立出來的,虛假的名字。

「何為真實義」:什麼叫真實的道理呢?

「惟有過量人,通達無取捨」:過量,就是超過去一般凡夫、二乘、外道思量的人。他通達法相,無取無捨。

「以知五蘊法,及以蘊中我」:所以他無取無捨,能真實知道色受想行識這五蘊的法,和五蘊中的我。

「外現眾色像」:在我以外,所現的這一切一切的色像。

「一一音聲相」:所有音聲的相。

「平等如夢幻」:這些情形,都是平等,好像夢幻泡影一樣。

「不起凡聖見」:也不起凡夫見,也不起聖人的解;離凡見、離聖解。

「不作涅槃解」:也不作涅槃快樂的解釋。

「二邊三際斷」:也不著於空,也不著於有。著到空邊,著到有邊,這都落於兩邊。三際,就是過去際、現在際、未來際;三際斷,不著過去、現在、未來,這都斷了。

「常應諸根用」:真如自性,常常能有隨緣不變、不變隨緣,這種無窮的應用;應諸根之用,而用不窮盡。

「而不起用想」:也不生出來一個想,說:「啊!我這兒有這個用。」

「分別一切法」:沒有一切分別諸法相的分別心。

「不起分別想」:也不起這個想,說:「啊!我沒有分別了。」你若知道你沒有分別,你還有一個分別想;你要連分別想都沒有了。

「劫火燒海底」:三災起的時候,有火劫,就把海底都燒乾。

「風鼓山相擊」:風災起的時候,鼓動兩座山互相撞擊。

「真常寂滅樂」:你若得到真常寂滅樂的時候。

「涅槃相如是」:你的涅槃相,就像這樣似的。像前面所說,無論三災起時,對你也沒有關係。

「吾人強言說」:我們人勉強來說這個法。

「令汝捨現見」:就是要使令你捨去現在的這個知見。

「汝勿隨言解」:你不要隨著文字來解釋經典。

「許汝知少分」:這個時候,我許可你知道很少的這麼一點點。

「志道聞偈大悟,踴躍作禮而退」:志道聽六祖大師說了偈頌之後,他開悟了;所以就很踴躍的,甚至於跳起來,給六祖大師叩頭,就退到一邊去。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68_six-8-4(2)-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机缘品第七

原文:

听吾偈曰。

无上大涅槃,圆明常寂照;凡愚谓之死,外道执为断。

诸求二乘人,目以为无作;尽属情所计,六十二见本。

妄立虚假名,何为真实义;惟有过量人,通达无取舍。

以知五蕴法,及以蕴中我;外现众色像,一一音声相。

平等如梦幻,不起凡圣见;不作涅槃解,二边三际断。

常应诸根用,而不起用想;分别一切法,不起分别想。

劫火烧海底,风鼓山相击;真常寂灭乐,涅槃相如是。

吾今强言说,令汝舍现见;汝勿随言解,许汝知少分。

志道闻偈大悟。踊跃作礼而退。」

 

浅译:

六祖大师说,「听吾偈曰」:你现在听一听,我给你说一个偈颂。

「无上大涅槃」:无上,是没有再可以比它高上的。

「圆明常寂照」:它又圆满,又光明,恒常不变,寂而常照。

「凡愚谓之死」:凡夫、愚痴人,就说是死了。

「外道执为断」:外道就说断灭。

「诸求二乘人」:这所有二乘的声闻、缘觉。

「目以为无作」:他认为这个就是没有造作的,是一个自然的。

「尽属情所计」:前边所说,不论他是执断,或说是死,或者说是无作,认为是一种天然的;这都是用凡夫的情来计度,来分别。

「六十二见本」:这都是属于根本六十二见的。

有人知道六十二见是什么吗?

弟子:「色就是我;还有色是大,我是很小,我在色里头;还有色小我大,色在我里面。五蕴色受想行识就成二十,还有过去、现在、未来就六十,还有常、断,加起来六十二。」

这是在五蕴里,每一蕴又分出四种,五四二十。不是说在五蕴以外,就是在这五蕴里头!每一蕴有四种,这五四二十嘛!是过去二十、现在二十、未来二十,这六十,再加上那两种见,大家都明白没有?还有另外一个讲法,不过现在不讲。

「妄立虚假名」:这六十二见的本,都是虚妄立出来的,虚假的名字。

「何为真实义」:什么叫真实的道理呢?

「惟有过量人,通达无取舍」:过量,就是超过去一般凡夫、二乘、外道思量的人。他通达法相,无取无舍。

「以知五蕴法,及以蕴中我」:所以他无取无舍,能真实知道色受想行识这五蕴的法,和五蕴中的我。

「外现众色像」:在我以外,所现的这一切一切的色像。

「一一音声相」:所有音声的相。

「平等如梦幻」:这些情形,都是平等,好像梦幻泡影一样。

「不起凡圣见」:也不起凡夫见,也不起圣人的解;离凡见、离圣解。

「不作涅槃解」:也不作涅槃快乐的解释。

「二边三际断」:也不着于空,也不着于有。着到空边,着到有边,这都落于两边。三际,就是过去际、现在际、未来际;三际断,不着过去、现在、未来,这都断了。

「常应诸根用」:真如自性,常常能有随缘不变、不变随缘,这种无穷的应用;应诸根之用,而用不穷尽。

「而不起用想」:也不生出来一个想,说:「啊!我这儿有这个用。」

「分别一切法」:没有一切分别诸法相的分别心。

「不起分别想」:也不起这个想,说:「啊!我没有分别了。」你若知道你没有分别,你还有一个分别想;你要连分别想都没有了。

「劫火烧海底」:三灾起的时候,有火劫,就把海底都烧干。

「风鼓山相击」:风灾起的时候,鼓动两座山互相撞击。

「真常寂灭乐」:你若得到真常寂灭乐的时候。

「涅槃相如是」:你的涅槃相,就像这样似的。像前面所说,无论三灾起时,对你也没有关系。

「吾人强言说」:我们人勉强来说这个法。

「令汝舍现见」:就是要使令你舍去现在的这个知见。

「汝勿随言解」:你不要随着文字来解释经典。

「许汝知少分」:这个时候,我许可你知道很少的这么一点点。

「志道闻偈大悟,踊跃作礼而退」:志道听六祖大师说了偈颂之后,他开悟了;所以就很踊跃的,甚至于跳起来,给六祖大师叩头,就退到一边去。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68_six-8-4(2)-s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