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1 07:27:14hungrybb_hk

字字珠璣的開示

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世間皆是假相,事情過了就好,寧可吃虧也切莫傷害他人,避免造下業障,你修你的行,他造他的業,自己不要受對方影響,而起心動念、浮浮沉沉;若有相欠,待還完因果後,仍要持續唸經,自己的心識才能清淨。」

 

阿伯的開示真的是字字珠璣!在人生的路上,若不是遇見精舍跟著修行,不知道還會造下多少業障,在六道輪迴求出無期。

 

這些年讀《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與有緣人的分享文,讓我明白在這個世上,家庭、生活、工作中,遇到的人事物與各種狀況,背後都是因果業障的結合。精舍一直帶領我們,遇到業主菩薩討報,要誠心懺悔,不能口出惡言或滿口抱怨,反而要升起懺悔心向業主菩薩懺悔,還要對業主菩薩有感恩的心,感恩祂們願意讓我們用唸經來解冤釋結。

 

我還記得,五、六年前回精舍的時候,遇到一位師姐,我常常抱怨丈夫對我的惡行,師姐很溫柔地告訴我:「要感恩業主菩薩對我們討報,讓我們消業,別人這樣對我們,就是因為我們在某一世,也曾經做錯事、錯待對方,如今才會再遇到對方,遭此報應,所以要在內心向對方懺悔,不能有怨恨。而且,現在這一世,我們一定也有做錯的地方,才會讓對方也生起瞋心,所以要修行,好好懺悔改過。」

 

這些話,我從沒有聽家中長輩教導過我,因此,我非常感激遇到精舍,非常感激師姐給我的教導。我覺得,師姐的話語之所以有力量,主要是我看見師姐長期以身作則的好榜樣,她如何持家,幫助丈夫、公婆,慈悲地對待到精舍問事的眾生。因此,當師姐跟我說這些話,很容易就進入了我的心中,深深地影響我。

 

此後,當我遇到業障討報時,便常常想起師姐的話,反省自己。漸漸地我發覺,當我自以為是時,我能察覺到自己的想法與情緒,覺察是第一步,從而能轉念,才能聽進去別人的觀點,並觀察到別人的情緒,體會別人的感受。我這才驚覺到,自己在做人處事上,許多都錯得離譜。幾年下來,某些堅持已久的觀念,才漸漸地消散退去,對人、對事的心,才慢慢變得柔軟。

 

我覺察到,本世的習性,就像是因果炸藥的引線,引爆業障炸藥的討報機制,讓人生充滿顛簸。如果沒有遇到精舍,跟著阿伯修行,勢必會順應自己的習性而行,從而造下更多的業。

 

這幾年透過唸經,並在精舍的教導下,當我遇到事情時,在我心中就會想到阿伯的教導。漸漸地,我懂得從因果的角度看事情,寧可吃虧也切莫傷害他人,避免不小心又造下業障。

 

當然,說易行難。遇到了與自身利益相關的事,這才是佛菩薩的考驗,考我能不能放下我執、放下利益。有時候,我們對事、對人的堅持與執心,自己都不能感知或察覺到。因此我覺得,放下的第一步,是看見並察覺自己的貪嗔癡;從承認我執、貪嗔痴開始,才能漸漸學習放下,求得清靜。

 

覺察自己的貪嗔癡以後,修行提升自己,改掉往昔累世的習氣,慢慢在心中升起善念,之後更要懂得善護念,持有並守護自己的意念。在修行的道路上,考驗是越來越艱難的,這是為了讓我們更精進。

 

但是在業主菩薩討報的過程中,不能因所受到的創傷,在心中生起怨恨或口出惡言,因為念念成形,也會造業、結怨,這樣又會落入因果業障。因此,為了要打斷這樣的輪迴,遇到別人對我們所有不合理的對待時,希望我們都有力量,能夠善護念,了業。

 

分享二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不是說換到別的地方,別人都準備好,來配合你;反而,有時候條件會更不好。因此遇到逆境,要想如何超越,而非逃避。」

 

人活著的每一刻都在接受不同的挑戰,面對困難與挫折要有正面的心態,因為那是幫助自己成長茁壯的養分。跨越逆境,接受磨鍊之後,心性就得以提升,智慧開始顯露,待人處事成熟圓融,心智也更加地堅忍不拔。

 

一個人的進步,在於面對橫逆時,抱怨越來越少,情緒波動越來越平穩,心不會隨著外境起伏,也不會隨著世間相生執著、起煩惱,一切自然地來來去去。來了,平常心以對;去了,亦平常心以對。

 

平常心是可以訓練的,外境的煩惱皆由自身的妄想雜念所生起;降伏內在的妄想雜念,煩惱自然不生於外境。佛家語云:「藉假修真」,外境的一切都是假相,才是這世間的真相。世間萬物都是一合相,都是暫時借給我們用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世間萬象也是暫時借我們修的,無論是痛苦、悲傷、快樂、煩惱,所有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都是讓我們切身體驗世間的無常才是平常。

 

人來到這世間都是來酬業、來歷鍊的,來了結因果怨仇、來接受磨礪、提升心性的。因此,無論到什麼地方,遇見什麼樣的人,都要慈悲寬容、謙恭卑下。凡事不能老是想搶第一、爭頭彩,多多給別人機會,就是給自己更多空間。有能力的人不怕被比較,良性的競爭是激發社會進步的動力,只要秉持著上述的慈悲寬容、謙恭卑下、濟弱扶傾、尊重生命,您所到之處必定會讓一切眾生心生歡喜。

 

《金剛經》云:「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過去如同斷了線的風箏,稍一不留神就消失無蹤,徒留追憶和悔恨;未來如同一陣風,拂過面龐才感受到風的存在,待回過神,風卻已遙遙地遠在千里之外。唯有把握當下,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您才能從有限的生命中,挖掘出無盡的奧妙寶藏。

 

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無限潛能,而人生中的逆境恰好是激發潛能的最佳動力。珍惜每一次遇到挫折的機會,從所遇到的挫折與困難中抽絲剝繭,分析出自己人格的弱點、心性上的盲點,藉由持誦大乘經典,學習佛菩薩的處事智慧,將弱點與盲點一一去除與突破,這樣才能超越逆境,超越自己。

 

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很多時候,問題不是不能解決,而是我們沒有勇氣面對。逃避,就像是鴕鳥把頭埋進沙堆裡,以為看不見問題,困難就會自動消失或是自動解決,但這樣逃避的作法,只會讓自己暴露於更危險的境地之中。

 

勇敢地面對挑戰,坦然地接受失敗,人生的路才會越走越寬廣,越走越清淨自在。

 

分享完畢

 

學佛,學佛,您知道學佛是在學什麼嗎?學佛不是要人們消極的承受因果業報,而是提醒我們生命中不可離失的根本,要把慈悲、善良、寬厚、感恩,這些人性中本自具有的性德重新找回來,並在每天的生活中反覆實踐運用,須臾不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唸經就是要提升、穩定心性。要像許多師兄師姐一樣,契入唸經修行後,就漸漸提升了自己,習性也改變了很多;唸經不只是要了結因果,而是要解決根本心性的問題,避免日後未來世再犯同樣的錯誤。」

 

唸經,不只是單純的消業障,讓人有功德還因果債,增加自身的福德資糧而已,唸經最主要的用意更是修「戒定慧」。深入經典才能智慧如海,唸經是解世人的愚癡,開世人的智慧,把妄想心、分別心、執著心一點一滴從根拔掉,念念清淨,心常安住,才可以煩惱無礙,干擾不生。

 

「因果債,功德還」,是就已經發生的業債,或者命中注定即將發生的災厄,提出合理的賠償與解決方法,但這都是最後的補救措施。追本溯源,如果人人都能端正心念,約束自身的行為舉止,提高品德素養,降低自我貪慾,放下私心、貪心,多存好心、多說好話、多做好事,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社會風氣自然一片善良祥和,又何來事後這許多的賠償與補救!

 

人的一生有很多錯誤都是因為執迷而犯,人們會因「自以為是」的執著,讓自身陷於框架中無法走出。人生不過百年,怎麼過都是過,如果您知道這世間有一種能讓人心性、智慧不斷提升的修行法門,然後按照經典上的方法、規則去做,人生會少了許多比較、少了許多煩惱、少了許多埋怨……。如此一路「減法」減下來,自然少了許多內心的糾結,卻多了心境上的寬容與圓滿,如此的人生豈不是更加順遂如意!

 

信佛、學佛最大的感應,絕不是保佑您發大財、長命百歲。如果您因信佛、學佛,而有了生命、事業、家庭、命運上的改變,那是您自己的因果與努力。佛菩薩給您最大的感應,不是帶來財利名聲,而是開啟您的自性寶藏與智慧。換句話說,修行的好處不是讓您獲得金山、銀山、財富或地位,而是當意外、挫折、打擊來臨的時候,您會發現佛法說的果真不假,「積聚皆消散,崇高必墮落,合會終離別,有命咸歸死。」

 

對人生有更高一層的體悟後,您不會沉浸在「一個對你好的人就要永遠對你好」、「現在幸福快樂的日子會永遠持續下去」這樣的世間假相中,而是您會覺得:平常一直對你好的人,今天忽然冷落了你、對你不好,是何等自然;你碰到困難,處於人生低谷,別人不把你當一回事時,你也會覺得這是何等地自然。

 

宇宙萬物的運行都有其移動的軌跡,不是恆久不變的,黑夜過後必是黎明,春天不會永遠是春天,而冷冽的冬天也不會一直停留不走。在生命的歷鍊中,人們會因被背叛,而學會忠誠的可貴;會因被傷害,而學會對人的同理心與包容心,這些生命中的傷痕,會讓我們越來越懂得人性,同時也讓我們的心靈越來越強壯。

 

《花語滿天維摩說法》:「我們學佛、打坐、唸佛、拜佛沒有成就,就是因為無法形成力量。換言之,是修行的善念力量還沒有形成,還隨時被自己此生或過去生的各種善惡的業力習氣所牽引。」

 

人不只要懂得人性,更要「自知」,您跟自己相處了幾十年,但您真的懂得自己、了解自己嗎?人常容易小看自己,並且輕易原諒自己,容易把所有自我的缺點都合理化。您會侷限自己的可能,否定自己的潛能,所以人要「自知」並不容易。修行是一個深入剖析自己的過程,一次次的深度覺醒,勇敢承認內心的不足與恐懼,光才會照進來。

 

佛法不是用來說,而是用來做的。佛法有著積極的行動力,更動人的是,為世人樹立一個可以永遠往前走的目標。修行的工夫,最後都將回到心,知足與感恩會讓您有截然不同的心境。您會因知足,而不會產生「為什麼他有、我沒有」的忌妒、不滿等負面情緒;您會因感恩,而讓自己心地變得柔軟,願意改變,願意奉獻。

 

佛法在人間,要到彼岸,是向自己求。彼岸不在遙遠的對岸,而是在自己的身上,在自己的心中!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00301 (33).jpg

20200301 (32).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