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2 09:13:38hungrybb_hk

《六祖法寶壇經》〈機緣品第七〉淺釋06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機緣品第七〉

原文:

「師又曰。汝名甚麼。曰。法達。師曰。汝名法達。何曾達法。復說偈曰。

汝今名法達,勤誦未休歇;空誦但循聲,明心號菩薩。

汝今有緣故,吾今為汝說;但信佛無言,蓮華從口發。」

 

淺譯:

「師又曰」:六祖大師又問他。

「汝名甚麼」:說你叫什麼名字啊?

「曰:法達」:這個和尚說:「哦!我的名字叫法達。」

「師曰」:六祖大師說。

「汝名法達」:哦,你這個名字是很好的。法達,法通達了,你叫這個名字,是不是啊?法達說:「是的,我是叫這個名字。」

六祖大師就說了:汝名法達,你名字雖然是好,「何曾達法」:你達個什麼法啊?你說!你叫法達,到底你達個什麼法?你講啊!法達這時候,變成法不達,沒有話講了,也不知道怎麼好,自己就沒有話說;六祖隨著又給他說了一首偈頌。

「復說偈曰」:又說一首偈頌。

說是「汝今名法達」:你現在的名字,叫法達。

「勤誦未休歇」:你很用功的,你是真不錯的,一點都不懶惰,一天到晚都念《法華經》,不去休息。

「空誦但循聲」:可是你誦是誦,你是空空地念經,就聽念的聲音;沒有得到利益,沒有得到好處,一天就是依文誦念,不知道經中的道理。

「明心號菩薩」:你能誦《法華經》,明白《法華經》的道理,明心見性,這才叫菩薩呢!才是菩薩呢!

「汝今有緣故」:你現在和我,是非常有緣的。

「吾今為汝說」:我現在給你講一講。你因為和我有緣,你這麼遠,從洪州跑到我這兒,這不容易的,都是和我有大因緣,所以我現在給你講一講。

「但信佛無言」:你要生出信心。信什麼呢?信佛什麼也沒說。

「蓮華從口發」:你要是有這種的信心,你念《法華經》,那不只是念的,妙法蓮華,會從你的口裏生出來。所以你不是要空空地誦念循聲,你要真真明白《妙法蓮華經》的道理才可以。

今天你們聽《六祖壇經》,六祖大師說:「但信佛無言,蓮華從口發。」他教法達信「佛無言」,你們認為怎麼樣?佛有言、沒有言?講出來看看!只說一句。

弟子:Shih Fu, I really believe that the Buddha did speak. I don't know ultimately. I really believe so.(師父,我真的相信佛有言。究竟怎麼樣,我不知道,我真的這麼相信。)

上人:還有人怎麼樣講?這是看看你們各人的智慧,也好像五祖教神秀這一班人,作偈頌一樣。

弟子:「Those who by my form did see me

        And those who followed me by voice ,

        Wrong the effort they engaged in.

        Those people will not see me. 

上人:「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是吧?

弟子:是!

上人:可以!

「但信佛無言」,佛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等臨入涅槃的時候,一切弟子就問,說:「佛!你說了這麼多經典,這怎麼辦呢?」

佛說:「我一個字也沒有說。」

你說佛是不是打妄語?說了這麼多經,他說一個字也沒說。不錯!那個經是佛說的,為什麼佛又說一個字也沒有說?

六祖大師又教人「但信佛無言」,說佛沒有講過什麼話。你若能有這個信心,蓮華從你口裏,就生出來。這個信心,真是不容易生出來!現在我告訴你們,怎麼樣「但信佛無言」。

佛沒有講話,佛所說的經典道理,都是眾生心裏的。你也會說,他也會說,人人都有這種的智慧,都可以說的。佛所說的經典,是為眾生說的,是由眾生的心裏流露出來的,所以佛說而沒說。

說而沒說,就是叫你不要執著;你要是有所執著,就變成法執。所以叫你沒有執著,不要執著這一切法,也不要執著空。你不執著法,你空起來,那又錯了。所以最不容易的,就在這一點;最容易的,也就在這一點。看你會不會!你會了,佛就沒有說;你不會,那佛說得太多了。就在這個地方!

學佛法學得這麼久,我現在叫你們講一講:佛一句話也沒有說,我們為什麼一天要說這麼多話?為什麼講了又講,說了又說,這有什麼意思?所以我們都不要講話好了!以後,有外邊的客人來,我們由一個人陪著講話;不要你也講,他也講,那麼講就會亂了。

人家一看:「哎!你學什麼佛法?佛都不講話,你說得這麼多!唉!學佛法愈學愈不懂佛法!」但是若到我們做功課的時候,就還照常做功課;不能因為外邊的客人來,就把我們的功課停止。我們功課是重要的,所以少講話多做功課,這是要緊的。

以後我也希望少講話,因為我若不少講話,這一些跟我學的人說:「你看!他天天都講那麼多話,我們當然要跟著這個法師學啦!」就要講很多話。所以以後我也少講話。我認為在路上、在車上,我都不講話。

在這個地方,在佛堂裏,有重要的事情,可以談一談;沒有重要的事情,我也很少講話,少講一點話。還有,如果新來的客人不是重要的,我也都不見。沒有重要的事情,也不須要給我介紹,因為我也不願意有太多的麻煩。

我並不是怕麻煩,但是我不想太多;太多了,就不怕也要怕了。若少少的,還沒有關係,不要緊。所以我講經的時候,可以講話,不講經的時候,我願意不講話。有事情可以講話,沒有事情也不講話。

什麼是講經的時候?隨時隨地說法,都是講經,也都是沒講經,也是說而未說。說:「那這回不要緊了,我們也是說而未說。」你們現在是學而未學,不是說而未說。沒有學好呢,學好了再說!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41_six-7-5(2)-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机缘品第七

原文:

师又曰。汝名甚么。曰。法达。师曰。汝名法达。何曾达法。复说偈曰。

汝今名法达,勤诵未休歇;空诵但循声,明心号菩萨。

汝今有缘故,吾今为汝说;但信佛无言,莲华从口发。」

 

浅译:

「师又曰」:六祖大师又问他。

「汝名甚么」:说你叫什么名字啊?

「曰:法达」:这个和尚说:「哦!我的名字叫法达。」

「师曰」:六祖大师说。

「汝名法达」:哦,你这个名字是很好的。法达,法通达了,你叫这个名字,是不是啊?法达说:「是的,我是叫这个名字。」

六祖大师就说了:汝名法达,你名字虽然是好,「何曾达法」:你达个什么法啊?你说!你叫法达,到底你达个什么法?你讲啊!法达这时候,变成法不达,没有话讲了,也不知道怎么好,自己就没有话说;六祖随着又给他说了一首偈颂。

「复说偈曰」:又说一首偈颂。

说是「汝今名法达」:你现在的名字,叫法达。

「勤诵未休歇」:你很用功的,你是真不错的,一点都不懒惰,一天到晚都念《法华经》,不去休息。

「空诵但循声」:可是你诵是诵,你是空空地念经,就听念的声音;没有得到利益,没有得到好处,一天就是依文诵念,不知道经中的道理。

「明心号菩萨」:你能诵《法华经》,明白《法华经》的道理,明心见性,这才叫菩萨呢!才是菩萨呢!

「汝今有缘故」:你现在和我,是非常有缘的。

「吾今为汝说」:我现在给你讲一讲。你因为和我有缘,你这么远,从洪州跑到我这儿,这不容易的,都是和我有大因缘,所以我现在给你讲一讲。

「但信佛无言」:你要生出信心。信什么呢?信佛什么也没说。

「莲华从口发」:你要是有这种的信心,你念《法华经》,那不只是念的,妙法莲华,会从你的口里生出来。所以你不是要空空地诵念循声,你要真真明白《妙法莲华经》的道理才可以。

今天你们听《六祖坛经》,六祖大师说:「但信佛无言,莲华从口发。」他教法达信「佛无言」,你们认为怎么样?佛有言、没有言?讲出来看看!只说一句。

弟子:Shih Fu, I really believe that the Buddha did speak. I don't know ultimately. I really believe so.(师父,我真的相信佛有言。究竟怎么样,我不知道,我真的这么相信。)

上人:还有人怎么样讲?这是看看你们各人的智慧,也好像五祖教神秀这一班人,作偈颂一样。

弟子:「Those who by my form did see me

        And those who followed me by voice ,

        Wrong the effort they engaged in.

        Those people will not see me. 

上人:「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是吧?

弟子:是!

上人:可以!

「但信佛无言」,佛说法四十九年,谈经三百余会,等临入涅槃的时候,一切弟子就问,说:「佛!你说了这么多经典,这怎么办呢?」

佛说:「我一个字也没有说。」

你说佛是不是打妄语?说了这么多经,他说一个字也没说。不错!那个经是佛说的,为什么佛又说一个字也没有说?

六祖大师又教人「但信佛无言」,说佛没有讲过什么话。你若能有这个信心,莲华从你口里,就生出来。这个信心,真是不容易生出来!现在我告诉你们,怎么样「但信佛无言」。

佛没有讲话,佛所说的经典道理,都是众生心里的。你也会说,他也会说,人人都有这种的智慧,都可以说的。佛所说的经典,是为众生说的,是由众生的心里流露出来的,所以佛说而没说。

说而没说,就是叫你不要执着;你要是有所执着,就变成法执。所以叫你没有执着,不要执着这一切法,也不要执着空。你不执着法,你空起来,那又错了。所以最不容易的,就在这一点;最容易的,也就在这一点。看你会不会!你会了,佛就没有说;你不会,那佛说得太多了。就在这个地方!

学佛法学得这么久,我现在叫你们讲一讲:佛一句话也没有说,我们为什么一天要说这么多话?为什么讲了又讲,说了又说,这有什么意思?所以我们都不要讲话好了!以后,有外边的客人来,我们由一个人陪着讲话;不要你也讲,他也讲,那么讲就会乱了。

人家一看:「哎!你学什么佛法?佛都不讲话,你说得这么多!唉!学佛法愈学愈不懂佛法!」但是若到我们做功课的时候,就还照常做功课;不能因为外边的客人来,就把我们的功课停止。我们功课是重要的,所以少讲话多做功课,这是要紧的。

以后我也希望少讲话,因为我若不少讲话,这一些跟我学的人说:「你看!他天天都讲那么多话,我们当然要跟着这个法师学啦!」就要讲很多话。所以以后我也少讲话。我认为在路上、在车上,我都不讲话。

在这个地方,在佛堂里,有重要的事情,可以谈一谈;没有重要的事情,我也很少讲话,少讲一点话。还有,如果新来的客人不是重要的,我也都不见。没有重要的事情,也不须要给我介绍,因为我也不愿意有太多的麻烦。

我并不是怕麻烦,但是我不想太多;太多了,就不怕也要怕了。若少少的,还没有关系,不要紧。所以我讲经的时候,可以讲话,不讲经的时候,我愿意不讲话。有事情可以讲话,没有事情也不讲话。

什么是讲经的时候?随时随地说法,都是讲经,也都是没讲经,也是说而未说。说:「那这回不要紧了,我们也是说而未说。」你们现在是学而未学,不是说而未说。没有学好呢,学好了再说!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41_six-7-5(2)-s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