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1 07:56:21hungrybb_hk

《六祖法寶壇經》〈機緣品第七〉淺釋05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機緣品第七〉

原文:

「僧法達。洪州人。七歲出家。常誦法華經。來禮祖師。頭不至地。師訶曰。禮不投地。何如不禮。汝心中必有一物。蘊習何事耶。曰。念法華經已及三千部。師曰。汝若念至萬部。得其經意。不以為勝。則與吾偕行。汝今負此事業。都不知過。聽吾偈曰。

禮本折慢幢,頭奚不至地;有我罪即生,亡功福無比。」

 

淺譯:

「僧法達,洪州人」:有一個和尚,名字叫法達。法海、法達,都是得六祖傳法給他們的。所以那位叫法海,這一位就叫法達。這個和尚是洪州的人。

「七歲出家」:七歲的時候就出家了。

「常誦法華經」:常常念誦《妙法蓮華經》。

「來禮祖師」:來頂禮六祖大師。

「頭不至地」:叩頭的時候,就這麼卯卯腰,頭不叩到地下。

「師訶曰」:六祖大師就訶斥他。

「禮不投地,何如不禮」:說你叩頭不五體投地,你不如不要頂禮。

「汝心中必有一物」:你的心裏,一定有一件東西。其實六祖大師,已經知道他有貢高心。

所以就說:「你心必有一物。」一定有一個障礙物。

你「蘊習何事耶」:平時你盡學些什麼?蘊習,平時你做些什麼事情啊?

「曰:念法華經」:法達就說了,我平時就念《法華經》。

「已及三千部」:念了三千部。

《法華經》現在你們拜到第幾卷了?(弟子答:拜到〈譬喻品〉。)你看,這個和尚,已經念三千多部。一遍謂之一部;從第一卷念到第七卷,從開始念到最終,這叫一遍。念了三千多遍了。

念《法華經》,若念得快,一天只可以念一部。你一天念一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才可以念三百六十五部,十年才三千多部,這個和尚,大約念有十年了。

「師曰」:六祖大師說。

「汝若念至萬部」:你若念到一萬部。

「得其經意」:明白經的意思。

「不以為勝」:你不以為你有了功,哦!我念這麼多《法華經》,這功德可太大了。好像梁武帝說:「啊!我度了這麼多和尚,造了這麼多廟。」這心裏也就有了功德。勝,就是功德。就是說:「你如果念了一萬部,明白經的意義,經的道理,你也不會以為有了功。」

「則與吾偕行」:這樣子,你可以在我這兒跟著我學佛法。

所以跟祖師學佛法,不是個個都可以的,不是說我來到這兒學,就可以的。你有障礙,你有所執著,他就不要你。

所以,我們這兒來聽經的,如果不守規矩,我也不歡迎。哪一個人不守規矩,而又來想要學佛法,我都不歡迎的。我歡迎的,是一定要依教奉行,依照佛法修行的。所以你要是明白經義,你可以和我在一起。

「汝今負此事業」:你現在以為,你念《法華經》念得多了,有了功德。

「都不知過」:你自己不知道,自己有貢高我慢的心哪!

「聽吾偈曰」:你聽我說一首偈頌給你聽。

「禮本折慢幢」:禮,就是去你貢高我慢幢的。

「頭奚不至地」:你的頭為什麼不叩頭叩到地下?

「有我罪即生」:你有一個我相,你以為:「喔!我念了三千部《法華經》,我的功德,比誰都大。你這祖師,活該你祖師,我這念經的功德,已經超過祖師,已經比祖師都大。」所以你因為有個我相,就有我慢的罪生出來。

「亡功福無比」:你要是不存有功德的心,有若無,念三千部,也就等於沒有念一樣;那你的福德,就無量無邊。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53_six-7-4-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机缘品第七

原文:

僧法达。洪州人。七岁出家。常诵法华经。来礼祖师。头不至地。师诃曰。礼不投地。何如不礼。汝心中必有一物。蕴习何事耶。曰。念法华经已及三千部。师曰。汝若念至万部。得其经意。不以为胜。则与吾偕行。汝今负此事业。都不知过。听吾偈曰。

礼本折慢幢,头奚不至地;有我罪即生,亡功福无比。

 

浅译:

「僧法达,洪州人」:有一个和尚,名字叫法达。法海、法达,都是得六祖传法给他们的。所以那位叫法海,这一位就叫法达。这个和尚是洪州的人。

「七岁出家」:七岁的时候就出家了。

「常诵法华经」:常常念诵《妙法莲华经》。

「来礼祖师」:来顶礼六祖大师。

「头不至地」:叩头的时候,就这么卯卯腰,头不叩到地下。

「师诃曰」:六祖大师就诃斥他。

「礼不投地,何如不礼」:说你叩头不五体投地,你不如不要顶礼。

「汝心中必有一物」:你的心里,一定有一件东西。其实六祖大师,已经知道他有贡高心。

所以就说:「你心必有一物。」一定有一个障碍物。

你「蕴习何事耶」:平时你尽学些什么?蕴习,平时你做些什么事情啊?

「曰:念法华经」:法达就说了,我平时就念《法华经》。

「已及三千部」:念了三千部。

《法华经》现在你们拜到第几卷了?(弟子答:拜到〈譬喻品〉。)你看,这个和尚,已经念三千多部。一遍谓之一部;从第一卷念到第七卷,从开始念到最终,这叫一遍。念了三千多遍了。

念《法华经》,若念得快,一天只可以念一部。你一天念一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才可以念三百六十五部,十年才三千多部,这个和尚,大约念有十年了。

「师曰」:六祖大师说。

「汝若念至万部」:你若念到一万部。

「得其经意」:明白经的意思。

「不以为胜」:你不以为你有了功,哦!我念这么多《法华经》,这功德可太大了。好像梁武帝说:「啊!我度了这么多和尚,造了这么多庙。」这心里也就有了功德。胜,就是功德。就是说:「你如果念了一万部,明白经的意义,经的道理,你也不会以为有了功。」

「则与吾偕行」:这样子,你可以在我这儿跟着我学佛法。

所以跟祖师学佛法,不是个个都可以的,不是说我来到这儿学,就可以的。你有障碍,你有所执着,他就不要你。

所以,我们这儿来听经的,如果不守规矩,我也不欢迎。哪一个人不守规矩,而又来想要学佛法,我都不欢迎的。我欢迎的,是一定要依教奉行,依照佛法修行的。所以你要是明白经义,你可以和我在一起。

「汝今负此事业」:你现在以为,你念《法华经》念得多了,有了功德。

「都不知过」:你自己不知道,自己有贡高我慢的心哪!

「听吾偈曰」:你听我说一首偈颂给你听。

「礼本折慢幢」:礼,就是去你贡高我慢幢的。

「头奚不至地」:你的头为什么不叩头叩到地下?

「有我罪即生」:你有一个我相,你以为:「喔!我念了三千部《法华经》,我的功德,比谁都大。你这祖师,活该你祖师,我这念经的功德,已经超过祖师,已经比祖师都大。」所以你因为有个我相,就有我慢的罪生出来。

「亡功福无比」:你要是不存有功德的心,有若无,念三千部,也就等于没有念一样;那你的福德,就无量无边。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53_six-7-4-s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