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0 06:41:07hungrybb_hk

《六祖法寶壇經》〈機緣品第七〉淺釋04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機緣品第七〉

原文:

「僧法海。韶州曲江人也。初參祖師。問曰。即心即佛。願垂指諭。師曰。前念不生即心。後念不滅即佛。成一切相即心。離一切相即佛。吾若具說。窮劫不盡。聽吾偈曰。

即心名慧,即佛乃定;定慧等等,意中清淨。

悟此法門,由汝習性;用本無生,雙修是正。

法海言下大悟。以偈讚曰。

即心元是佛,不悟而自屈;我知定慧因,雙修離諸物。」

 

淺譯:

「僧法海,韶州曲江人也」:僧,就是出家人。

法海,是禪師的名字,就是作《六祖壇經》的法師,他的字叫文允,是韶州曲江的人。韶州,就是韶關。在機緣品裏,他頭一個寫他自己。法海禪師,雖然我不敢說他是第一好,但是他自己當時一定想:「我是六祖大師第一個大弟子。」所以寫在頭一個。

「初參祖師」:最初他來禮拜六祖的時候。

「問曰」:他就問了。

「即心即佛,願垂指諭」:什麼叫即心即佛呢?這道理我不懂,我願意祖師您指示我,開示我。

「師曰」:六祖大師就說了。

「前念不生即心」:你前邊的念不生,就是心。

「後念不滅即佛」:後邊的念也不要滅。不生也不滅,這就是即心即佛。

「成一切相即心」:怎麼會有一切相呢?怎麼成就的呢?這就是心裏成就的。

「離一切相即佛」:你能成一切相,又離一切相,這就是佛。

「吾若具說」:我要是詳細給你說。

「窮劫不盡」:就說幾個大劫,也說不完。

「聽吾偈曰」:我給你說一個偈頌,你聽一聽。

「即心名慧,即佛乃定」:即心叫慧;即佛叫定。這也就是定慧。即心即佛,也就是即定即慧。

「定慧等等」:定慧和心佛,都平等平等的。心也就是佛,佛也就是心;定也就是慧,慧也就是定。這都是一體的。定慧也就是心佛,心佛也就是定慧。

「意中清淨」:都是要在你自己意念裏,有清淨的心。

「悟此法門」:你若明白這個頓教的法門,不是離開心而有佛,也不是離開佛而有心;也不是離開定而有慧,也不是離開慧而有定。

「由汝習性」:為什麼你不明白?就因為你多生多劫,有很大的習性障著。

「用本無生」:妙用本來就是無生無滅的。

「雙修是正」:所以你修心,就是修佛,修佛,就是修心;修定,就是修慧,修慧,就是修定。這雙修才是正法。

「法海言下大悟,以偈讚曰」:六祖大師這樣一開示,法海禪師一聽,隨著就開悟了。他也用一首偈頌,讚歎六祖大師所說的法。

他說「即心元是佛」:哦!原來心也就是佛啊!

「不悟而自屈」:不明白,所以就有了兩個,有個心,有個佛;明白了,本來是一個的:哦,原來不明白的時候,自己就愈弄愈錯。自屈,是說自己就不明白。

「我知定慧因」:我現在已知道定慧的因緣。

「雙修離諸物」:修這兩種的法門,要離開一切相。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51_six-7-2-tc.jpg  

 52_six-7-3-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机缘品第七

原文:

僧法海。韶州曲江人也。初参祖师。问曰。即心即佛。愿垂指谕。师曰。前念不生即心。后念不灭即佛。成一切相即心。离一切相即佛。吾若具说。穷劫不尽。听吾偈曰。

即心名慧,即佛乃定;定慧等等,意中清净。

悟此法门,由汝习性;用本无生,双修是正。

法海言下大悟。以偈赞曰。

即心元是佛,不悟而自屈;我知定慧因,双修离诸物。」

 

浅译:

「僧法海,韶州曲江人也」:僧,就是出家人。

法海,是禅师的名字,就是作《六祖坛经》的法师,他的字叫文允,是韶州曲江的人。韶州,就是韶关。在机缘品里,他头一个写他自己。法海禅师,虽然我不敢说他是第一好,但是他自己当时一定想:「我是六祖大师第一个大弟子。」所以写在头一个。

「初参祖师」:最初他来礼拜六祖的时候。

「问曰」:他就问了。

「即心即佛,愿垂指谕」:什么叫即心即佛呢?这道理我不懂,我愿意祖师您指示我,开示我。

「师曰」:六祖大师就说了。

「前念不生即心」:你前边的念不生,就是心。

「后念不灭即佛」:后边的念也不要灭。不生也不灭,这就是即心即佛。

「成一切相即心」:怎么会有一切相呢?怎么成就的呢?这就是心里成就的。

「离一切相即佛」:你能成一切相,又离一切相,这就是佛。

「吾若具说」:我要是详细给你说。

「穷劫不尽」:就说几个大劫,也说不完。

「听吾偈曰」:我给你说一个偈颂,你听一听。

「即心名慧,即佛乃定」:即心叫慧;即佛叫定。这也就是定慧。即心即佛,也就是即定即慧。

「定慧等等」:定慧和心佛,都平等平等的。心也就是佛,佛也就是心;定也就是慧,慧也就是定。这都是一体的。定慧也就是心佛,心佛也就是定慧。

「意中清净」:都是要在你自己意念里,有清净的心。

「悟此法门」:你若明白这个顿教的法门,不是离开心而有佛,也不是离开佛而有心;也不是离开定而有慧,也不是离开慧而有定。

「由汝习性」:为什么你不明白?就因为你多生多劫,有很大的习性障着。

「用本无生」:妙用本来就是无生无灭的。

「双修是正」:所以你修心,就是修佛,修佛,就是修心;修定,就是修慧,修慧,就是修定。这双修才是正法。

「法海言下大悟,以偈赞曰」:六祖大师这样一开示,法海禅师一听,随着就开悟了。他也用一首偈颂,赞叹六祖大师所说的法。

他说「即心元是佛」:哦!原来心也就是佛啊!

「不悟而自屈」:不明白,所以就有了两个,有个心,有个佛;明白了,本来是一个的:哦,原来不明白的时候,自己就愈弄愈错。自屈,是说自己就不明白。

「我知定慧因」:我现在已知道定慧的因缘。

「双修离诸物」:修这两种的法门,要离开一切相。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51_six-7-2-sc.jpg

52_six-7-3-s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