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7 07:25:38hungrybb_hk

《六祖法寶壇經》〈機緣品第七〉淺釋01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機緣品第七〉

什麼是「機」呢?機,就是所教化的一切眾生。緣,就是有緣的。有緣的眾生,來接受教化,所以叫機緣。在本經裏,這是第七品。

原文:

「師自黃梅得法。回至韶州曹侯村。人無知者。有儒士劉志略。禮遇甚厚。志略有姑為尼。名無盡藏。常誦大涅槃經。師暫聽。即知妙義。遂為解說。尼乃執卷問字。」

 

淺譯:

「師自黃梅得法」:六祖大師從五祖黃梅弘忍大師那兒,得到以心印心的法門。

「回至韶州」:他是廣東人,所以回到廣東韶州。韶州,現在叫韶關,又叫曲江,曲江縣。

「曹侯村」:曹侯村,是個村名,就是南華寺鄉下。

「人無知者」:到這個地方,沒有人知道他是傳承五祖衣缽的人。

「有儒士」:儒士,就是讀書人,大約秀才、舉人之類的。曾經做過很大的官,退休在家裏,也很有錢,所以一般人都說是儒士,是最有學問的人。這個人叫「劉志略」:姓劉,名字叫志略。

「禮遇甚厚」:他很歡喜研究佛法,所以對六祖大師,特別恭敬供養、禮拜。甚厚,就是特別護法六祖。

「志略有姑為尼,名無盡藏」:志略有一個姑姑,已經出家做比丘尼,名字叫無盡藏——沒有窮盡的寶藏。

「常誦大涅槃經」:她常常念誦《大涅槃經》。

《涅槃經》,是佛將要入涅槃的時候說的,有十卷。這個比丘尼,歡喜這一部經,所以常常念。

「師暫聽」:六祖大師一聽《涅槃經》。

「即知妙義」:就知道《涅槃經》最妙的道理。

「遂為解說」:隨著就給無盡藏比丘尼解說。

「尼乃執卷問字」:無盡藏比丘尼拿起《大涅槃經》,就問六祖大師:「這個字讀什麼?」因為這個比丘尼,大約也不認得多少字。

雖然她不認字,但是她真是不可思議的比丘尼。她的修行,也是日中一食,長坐不臥。因為以前由四祖道信大師提倡,人人都是坐單,長坐不臥。凡是真正修行的人,就都日中一食,長坐不臥,這個比丘尼,也是這個樣子。她家裏非常有錢,但是她也持銀錢戒。

無盡藏比丘尼,認真用功,一天到晚,都是念經、研究佛法,總也不懈怠,是這樣一位比丘尼。所以她現在還是真身,她的肉身並沒有壞。臨終的時候,也是坐著往生;往生後,過了幾年,身體還一點都不壞,也沒有臭,也沒有爛。

為什麼呢?就因為她有修行。她盡用功修行,沒有淫欲心;沒有淫欲心,雖然是肉身,就變成金剛不壞身,所以坐著就往生了。到現在,無盡藏比丘尼的真身,還在曲江一廟上,廟的名字我忘了;不過我見過無盡藏比丘尼的肉身,非常莊嚴,非常之好。

六祖大師在南華寺的時候,無盡藏比丘尼完全護持六祖大師,各處給六祖做宣傳,說:「你知道這是誰啊?這就是五祖弘忍大師傳法的,真正得到衣缽的傳人哪!」

你們要知道,好花一定要得綠葉來扶。好花,花是最好的,但是就這一朵花,你看著就不那麼好看,一定要有一點綠的葉子陪襯著,啊!才顯得這花特別美麗。

六祖大師,雖然是祖師,如果沒有人護持他,他一定會被神秀那些人殺了。因為神秀派了很多人來殺他,當時的外道,也派了很多人殺他,但是六祖大師座下一班弟子,和這所有的護法居士,都擁護他,所以沒有機會給這些人殺了。這是一方面。

六祖大師不能給自己宣傳,說:「你們知道嗎?我就是第六代的祖師啊!你們現在應該認識我。」他不會這樣講的。因為印宗法師在光孝寺,知道他是第六代祖師,當時又有荊州通應律師,帶著一些學人,有幾百人,跟六祖學佛法。

這幾百人裏,每一個人都有同參道友,出家人有出家人的朋友,在家人有在家人的朋友。這幾百人,通知所有他們的朋友、親戚,都來親近六祖大師。所以當時在南華寺,出家人有七、八百人,在家人也有幾百人。所以六祖在南華寺時,常常每一天都有一千五百人至兩千人吃飯。當時的法會,可以說是非常隆盛。這樣隆盛,就是無盡藏比丘尼、通應律師和劉志略他們來護法。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35_six-7-1-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机缘品第七

什么是「机」呢?机,就是所教化的一切众生。缘,就是有缘的。有缘的众生,来接受教化,所以叫机缘。在本经里,这是第七品。

原文:

师自黄梅得法。回至韶州曹侯村。人无知者。有儒士刘志略。礼遇甚厚。志略有姑为尼。名无尽藏。常诵大涅槃经。师暂听。即知妙义。遂为解说。尼乃执卷问字。

 

浅译:

「师自黄梅得法」:六祖大师从五祖黄梅弘忍大师那儿,得到以心印心的法门。

「回至韶州」:他是广东人,所以回到广东韶州。韶州,现在叫韶关,又叫曲江,曲江县。

「曹侯村」:曹侯村,是个村名,就是南华寺乡下。

「人无知者」:到这个地方,没有人知道他是传承五祖衣钵的人。

「有儒士」:儒士,就是读书人,大约秀才、举人之类的。曾经做过很大的官,退休在家里,也很有钱,所以一般人都说是儒士,是最有学问的人。这个人叫「刘志略」:姓刘,名字叫志略。

「礼遇甚厚」:他很欢喜研究佛法,所以对六祖大师,特别恭敬供养、礼拜。甚厚,就是特别护法六祖。

「志略有姑为尼,名无尽藏」:志略有一个姑姑,已经出家做比丘尼,名字叫无尽藏——没有穷尽的宝藏。

「常诵大涅槃经」:她常常念诵《大涅槃经》。

《涅槃经》,是佛将要入涅槃的时候说的,有十卷。这个比丘尼,欢喜这一部经,所以常常念。

「师暂听」:六祖大师一听《涅槃经》。

「即知妙义」:就知道《涅槃经》最妙的道理。

「遂为解说」:随着就给无尽藏比丘尼解说。

「尼乃执卷问字」:无尽藏比丘尼拿起《大涅槃经》,就问六祖大师:「这个字读什么?」因为这个比丘尼,大约也不认得多少字。

虽然她不认字,但是她真是不可思议的比丘尼。她的修行,也是日中一食,长坐不卧。因为以前由四祖道信大师提倡,人人都是坐单,长坐不卧。凡是真正修行的人,就都日中一食,长坐不卧,这个比丘尼,也是这个样子。她家里非常有钱,但是她也持银钱戒。

无尽藏比丘尼,认真用功,一天到晚,都是念经、研究佛法,总也不懈怠,是这样一位比丘尼。所以她现在还是真身,她的肉身并没有坏。临终的时候,也是坐着往生;往生后,过了几年,身体还一点都不坏,也没有臭,也没有烂。

为什么呢?就因为她有修行。她尽用功修行,没有淫欲心;没有淫欲心,虽然是肉身,就变成金刚不坏身,所以坐着就往生了。到现在,无尽藏比丘尼的真身,还在曲江一庙上,庙的名字我忘了;不过我见过无尽藏比丘尼的肉身,非常庄严,非常之好。

六祖大师在南华寺的时候,无尽藏比丘尼完全护持六祖大师,各处给六祖做宣传,说:「你知道这是谁啊?这就是五祖弘忍大师传法的,真正得到衣钵的传人哪!」

你们要知道,好花一定要得绿叶来扶。好花,花是最好的,但是就这一朵花,你看着就不那么好看,一定要有一点绿的叶子陪衬着,啊!才显得这花特别美丽。

六祖大师,虽然是祖师,如果没有人护持他,他一定会被神秀那些人杀了。因为神秀派了很多人来杀他,当时的外道,也派了很多人杀他,但是六祖大师座下一班弟子,和这所有的护法居士,都拥护他,所以没有机会给这些人杀了。这是一方面。

六祖大师不能给自己宣传,说:「你们知道吗?我就是第六代的祖师啊!你们现在应该认识我。」他不会这样讲的。因为印宗法师在光孝寺,知道他是第六代祖师,当时又有荆州通应律师,带着一些学人,有几百人,跟六祖学佛法。

这几百人里,每一个人都有同参道友,出家人有出家人的朋友,在家人有在家人的朋友。这几百人,通知所有他们的朋友、亲戚,都来亲近六祖大师。所以当时在南华寺,出家人有七、八百人,在家人也有几百人。所以六祖在南华寺时,常常每一天都有一千五百人至两千人吃饭。当时的法会,可以说是非常隆盛。这样隆盛,就是无尽藏比丘尼、通应律师和刘志略他们来护法。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35_six-7-1-s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