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5 07:35:28hungrybb_hk

《六祖法寶壇經》〈懺悔品第六〉淺釋15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懺悔品第六〉

原文:

吾有一無相頌。若能誦持。言下令汝積劫迷罪。一時消滅。頌曰

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布施供養福無邊,心中三惡元來造。

擬將修福欲滅罪,後世得福罪還在;但向心中除罪緣,各自性中真懺悔。

忽悟大乘真懺悔,除邪行正即無罪;學道常於自性觀,即與諸佛同一類。

吾祖唯傳此頓法,普願見性同一體;若欲當來覓法身,離諸法相心中洗。

努力自見莫悠悠,後念忽絕一世休;若悟大乘得見性,虔恭合掌至心求。

 

淺譯:

「吾有一無相頌」:六祖大師說:「你不要著急,我有一個最好的消息告訴你。什麼呢?我有一個無相的頌,你知道嗎?願不願意聽啊?如果你願意聽,那我就講給你聽;你若不願意聽,那我就收起來。」

當時大家說:「哦!大師啊,我們都願意聽,請你慈悲給我們說。」

所以六祖大師就說了:「若能誦持」:我說的無相頌,你若能念熟了,能背出來。

「言下令汝積劫迷罪,一時消滅」:我說完了,就能使你們從無量劫、無始劫、多生多劫到現在,積劫的迷罪,即刻就消滅了。到什麼地方去了?你還要找它嗎?那可要費一點的功夫,才能找著。

「頌曰」:這偈頌說。

「迷人修福不修道」:迷人只知道修福,做功德,你教他自己修行用功,他不肯。好像我們現在的暑假班,人人在這兒,不怕苦不怕難,不怕腿痛,不怕腰痛,不怕渾身都痛。你痛!我就和你拼命,我豁出命不要,我也要修行。

你看!這種志願,真是難得,尤其都是一些青年有為的人。今年雖然人不太多,但是都這麼誠心,所以我很高興。這個暑假班,我很歡喜的;但是我歡喜,也不能教你看得見的。喔!就一天對你們哈哈哈,不是這個歡喜。我是真歡喜!

「只言修福便是道」:他說:「修福就是道。」好像梁武帝似的:「你看我度僧、造廟、布施、設齋,我的功德有多大啊!嗯,我的功德恐怕比釋迦牟尼佛都大了!」

「布施供養福無邊」:布施供養,不錯,是求福的,福無邊。

「心中三惡元來造」:什麼是心中的三惡,有人知道嗎?講一講!怎麼都沒有了?(弟子:greed, hatred, and delusion貪瞋癡)哦!你們聽到了沒有?就是這個。

心中貪。貪什麼?貪吃多一點;貪什麼?啊!再吃多幾粒花生,今天不會餓了。瞋,「我想要吃多一點,卻被他給吃了。」心裏瞋了!一瞋就不講道理;不講道理,就是愚癡。只知道修福,不知道修慧,所以就愚癡得這麼樣子,連吃東西都放不下,總說要行苦行,你說可憐吧?

「擬將修福欲滅罪」:你準備修福,滅除你的罪業,這是不可能的。

「後世得福罪還在」:你就是求福、種福,將來你得福,可是你罪業是不能消的,還是一樣存在。

「但向心中除罪緣」:你但向自己心裏,除去你的罪緣。除什麼罪緣呢?除你的妒忌心,除你的障礙心,除你的貪心,除你的瞋心,除你的吾我貢高心,除你的諂曲心,除你的毒害心,除你的邪心,除你的不善心。

你把這些除去,這就沒有罪緣了。說:「那怎麼可以啊!這些東西,都是我的老朋友,幾千萬個大劫,都跟著我這麼久了,我怎麼可以都捨了?」你不可以捨嗎?不可以捨,陪著它們下地獄去!沒有旁的辦法。

「各自性中真懺悔」:你各自要在自性裏,生出真懺悔來。

「忽悟大乘真懺悔」:你忽然了悟大乘的佛法,真正的懺悔。真正懺悔,就是要除你一切不正當的心。

所以說「除邪行正即無罪」:你看不是說得很明白嘛?一點也沒有說是比喻啊!除邪行正,你除去你的邪心,行正大光明的路;即無罪,就沒有罪了。

「學道常於自性觀」:學道的人應該常常迴光返照,問問你自己做的是什麼事?你做的是人事?你做的是鬼事?你做的是畜生事?你做的是馬牛的事?你做的什麼事,就是什麼。你做人事,就是人;你做佛事,就是佛。

什麼是佛事?佛就是慈悲喜捨。對人人都慈悲,不是假慈悲,是真慈悲;不是慈悲裏頭,還有貪心,「我對你慈悲一點,你對我慈悲很多。」不是這樣子。我對你慈悲喜捨,沒有拋磚引玉的心。

把磚拋出去,造房子的磚,brick,引回來一塊玉,jade;就是送人一塊磚,希望人家給一塊玉,這叫拋磚引玉,不是這樣子。你學道,常常於自性上觀察,要迴光返照:「我自己到底是什麼心?我是魔王心,還是佛心?我是自私自利的心,還是大公無私的心?」

你若能大公無私,「即與諸佛同一類」:這和諸佛是一樣的。你要做佛事,才是佛;你若不做佛事,你做鬼事,怎麼可以成佛呢?

「吾祖唯傳此頓法」:我的祖師菩提達摩,就單單傳頓教的法門!

「普願見性同一體」:普願一切的人,都見佛性;同一體,皆共成佛道。

「若欲當來覓法身」:你若想將來得到法身。

「離諸法相心中洗」:你要離一切法相,不要執著,不要生妒忌障礙、無明煩惱。你自己覺得人家所行所作都不如你了,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是錯誤。要離諸法相,沒有法執,也沒有我執,離一切相,即一切法。心中洗,你自己好像洗滌自己的心,洗心滌慮,把自己心洗乾淨。

「努力自見莫悠悠」:你用力氣,不要懶惰,聽到沒有?懶惰是不會成功的。你用力向前精進,勇猛精進。

自見莫悠悠,你不要悠悠啊,好像:「等一等、等一等,明天我再修行;等一等,明天我再翻譯;等一等,明天我再打字。」等一等,什麼都等一等;乃至於吃飯,也等一等我再吃。等到死的時候,可不由得你了,你說:「等一等我再死。」那就沒有人許可你了。

「等一等我再死。」你如果真正有把握,應來去自由,生死由我,而不由他,不由閻王來支配。好像三祖大師,抓著樹枝說:「你們看!其他人都坐那兒死,你們以為是不得了,你看著我這麼樣子!」啊!就走了。你看這多自在啊!

「後念忽絕一世休」:你要是等一等啊,等你一口氣不來,你再修行也來不及了。後念忽絕,就是死了。就死的時候,你等著嗎?你不著急?不著急,那後念忽絕,你後邊的念頭斷了。

所以在壇經前面不是說,不教你斷念嗎?你一念斷,就死了,到旁的地方托生去了。這個地方,說的就是這樣。一世休,一世都完了,什麼也沒有了。這時候,名也沒有,利也沒有,什麼都放下了;放不下的,也要放下,你無論什麼愛人啊,什麼都要放下了。

「若悟大乘得見性」:你若要明白大乘,得見性的法門。

「虔恭合掌至心求」:你要很虔誠恭敬地合起掌來,要求無上道。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34_six-6-16-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忏悔品第六

原文:

吾有一无相颂。若能诵持。言下令汝积劫迷罪。一时消灭。颂曰:

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布施供养福无边,心中三恶元来造。

拟将修福欲灭罪,后世得福罪还在;但向心中除罪缘,各自性中真忏悔。

忽悟大乘真忏悔,除邪行正即无罪;学道常于自性观,即与诸佛同一类。

吾祖唯传此顿法,普愿见性同一体;若欲当来觅法身,离诸法相心中洗。

努力自见莫悠悠,后念忽绝一世休;若悟大乘得见性,虔恭合掌至心求。

 

浅译:

「吾有一无相颂」:六祖大师说:「你不要着急,我有一个最好的消息告诉你。什么呢?我有一个无相的颂,你知道吗?愿不愿意听啊?如果你愿意听,那我就讲给你听;你若不愿意听,那我就收起来。」

当时大家说:「哦!大师啊,我们都愿意听,请你慈悲给我们说。」

所以六祖大师就说了:「若能诵持」:我说的无相颂,你若能念熟了,能背出来。

「言下令汝积劫迷罪,一时消灭」:我说完了,就能使你们从无量劫、无始劫、多生多劫到现在,积劫的迷罪,即刻就消灭了。到什么地方去了?你还要找它吗?那可要费一点的功夫,才能找着。

「颂曰」:这偈颂说。

「迷人修福不修道」:迷人只知道修福,做功德,你教他自己修行用功,他不肯。好像我们现在的暑假班,人人在这儿,不怕苦不怕难,不怕腿痛,不怕腰痛,不怕浑身都痛。你痛!我就和你拼命,我豁出命不要,我也要修行。

你看!这种志愿,真是难得,尤其都是一些青年有为的人。今年虽然人不太多,但是都这么诚心,所以我很高兴。这个暑假班,我很欢喜的;但是我欢喜,也不能教你看得见的。喔!就一天对你们哈哈哈,不是这个欢喜。我是真欢喜!

「只言修福便是道」:他说:「修福就是道。」好像梁武帝似的:「你看我度僧、造庙、布施、设斋,我的功德有多大啊!嗯,我的功德恐怕比释迦牟尼佛都大了!」

「布施供养福无边」:布施供养,不错,是求福的,福无边。

「心中三恶元来造」:什么是心中的三恶,有人知道吗?讲一讲!怎么都没有了?(弟子:greed, hatred, and delusion贪瞋痴)哦!你们听到了没有?就是这个。

心中贪。贪什么?贪吃多一点;贪什么?啊!再吃多几粒花生,今天不会饿了。瞋,「我想要吃多一点,却被他给吃了。」心里瞋了!一瞋就不讲道理;不讲道理,就是愚痴。只知道修福,不知道修慧,所以就愚痴得这么样子,连吃东西都放不下,总说要行苦行,你说可怜吧?

「拟将修福欲灭罪」:你准备修福,灭除你的罪业,这是不可能的。

「后世得福罪还在」:你就是求福、种福,将来你得福,可是你罪业是不能消的,还是一样存在。

「但向心中除罪缘」:你但向自己心里,除去你的罪缘。除什么罪缘呢?除你的妒忌心,除你的障碍心,除你的贪心,除你的瞋心,除你的吾我贡高心,除你的谄曲心,除你的毒害心,除你的邪心,除你的不善心。

你把这些除去,这就没有罪缘了。说:「那怎么可以啊!这些东西,都是我的老朋友,几千万个大劫,都跟着我这么久了,我怎么可以都舍了?」你不可以舍吗?不可以舍,陪着它们下地狱去!没有旁的办法。

「各自性中真忏悔」:你各自要在自性里,生出真忏悔来。

「忽悟大乘真忏悔」:你忽然了悟大乘的佛法,真正的忏悔。真正忏悔,就是要除你一切不正当的心。

所以说「除邪行正即无罪」:你看不是说得很明白嘛?一点也没有说是比喻啊!除邪行正,你除去你的邪心,行正大光明的路;即无罪,就没有罪了。

「学道常于自性观」:学道的人应该常常回光返照,问问你自己做的是什么事?你做的是人事?你做的是鬼事?你做的是畜生事?你做的是马牛的事?你做的什么事,就是什么。你做人事,就是人;你做佛事,就是佛。

什么是佛事?佛就是慈悲喜舍。对人人都慈悲,不是假慈悲,是真慈悲;不是慈悲里头,还有贪心,「我对你慈悲一点,你对我慈悲很多。」不是这样子。我对你慈悲喜舍,没有抛砖引玉的心。

把砖抛出去,造房子的砖,brick,引回来一块玉,jade;就是送人一块砖,希望人家给一块玉,这叫抛砖引玉,不是这样子。你学道,常常于自性上观察,要回光返照:「我自己到底是什么心?我是魔王心,还是佛心?我是自私自利的心,还是大公无私的心?」

你若能大公无私,「即与诸佛同一类」:这和诸佛是一样的。你要做佛事,才是佛;你若不做佛事,你做鬼事,怎么可以成佛呢?

「吾祖唯传此顿法」:我的祖师菩提达摩,就单单传顿教的法门!

「普愿见性同一体」:普愿一切的人,都见佛性;同一体,皆共成佛道。

「若欲当来觅法身」:你若想将来得到法身。

「离诸法相心中洗」:你要离一切法相,不要执着,不要生妒忌障碍、无明烦恼。你自己觉得人家所行所作都不如你了,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这是错误。要离诸法相,没有法执,也没有我执,离一切相,即一切法。心中洗,你自己好像洗涤自己的心,洗心涤虑,把自己心洗干净。

「努力自见莫悠悠」:你用力气,不要懒惰,听到没有?懒惰是不会成功的。你用力向前精进,勇猛精进。

自见莫悠悠,你不要悠悠啊,好像:「等一等、等一等,明天我再修行;等一等,明天我再翻译;等一等,明天我再打字。」等一等,什么都等一等;乃至于吃饭,也等一等我再吃。等到死的时候,可不由得你了,你说:「等一等我再死。」那就没有人许可你了。

「等一等我再死。」你如果真正有把握,应来去自由,生死由我,而不由他,不由阎王来支配。好像三祖大师,抓着树枝说:「你们看!其他人都坐那儿死,你们以为是不得了,你看着我这么样子!」啊!就走了。你看这多自在啊!

「后念忽绝一世休」:你要是等一等啊,等你一口气不来,你再修行也来不及了。后念忽绝,就是死了。就死的时候,你等着吗?你不着急?不着急,那后念忽绝,你后边的念头断了。

所以在坛经前面不是说,不教你断念吗?你一念断,就死了,到旁的地方托生去了。这个地方,说的就是这样。一世休,一世都完了,什么也没有了。这时候,名也没有,利也没有,什么都放下了;放不下的,也要放下,你无论什么爱人啊,什么都要放下了。

「若悟大乘得见性」:你若要明白大乘,得见性的法门。

「虔恭合掌至心求」:你要很虔诚恭敬地合起掌来,要求无上道。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34_six-6-16-s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