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4 06:22:53hungrybb_hk

見苦知福,救苦救難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感恩諸位前輩師兄姐,師兄姐們在甘霖慈善積德會的經驗分享,都讓我有所啟發,真幸運能來甘霖,雖然沒幫到什麼忙,真歹勢!

 

甘霖關懷個案目前著重在急難救助層面(如:濟貧、醫療與喪葬),之前師兄分享「理性與感性」,使我想到國內這方面較為人知的慈濟,最近看到「大愛會客室」,受訪師姐談到早期志工也常跨區去探訪,後來逐漸演變至今以社區為單位,大部分已經不需要志工跑太遠。

 

受訪師姐說:「有時進到關懷戶家裡,看到家中老的老、病的病(包含身心障礙者)、小的小、環境髒亂不堪、屋子漏水、破損需修繕等情形,真的感觸良多,透過親自去現場訪視,更能體會『見苦知福』的道理。」

 

證嚴法師曾說:「關懷個案是慈濟人最拿手的,每位慈濟人進慈濟門前都要學習訪視,透過訪視去理解人世間的各種疾苦,見苦知福方能勤行菩薩道於人群中。」人間苦難猶如一部經典,是無量法門,貼近方能有所收穫、有所省思。

 

有師姐分享:「佛憫眾生,悲苦常伴。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使我想到《華嚴經》:「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譬如曠野沙磧之中有大樹王,若根得水,枝葉、華果悉皆繁茂」、「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善男子!汝於此義應如是解」。所以甘霖所作、所行,就是佛菩薩與阿伯不忍許多眾生受苦,因眾生而起大悲、生菩提心,能幫一人是一人,能幫一戶是一戶,把人間苦難視為一部經典,當中有無量法門可以參學,而我有幸被找來湊手腳幫忙,實在很感恩!

 

有時看見個案一家人都是貧、病、殘,疑惑為何苦難眾生都聚集在同一個家庭?證嚴上人開示:「這就是『共業』,也是『共緣』」(出處https://reurl.cc/qd5a5D),我想即為佛教核心觀念之一「因果」,如是因、如是果。

 

近來精舍提倡多多閱讀《六祖壇經》,也製作許多圖卡流通,《六祖壇經》裡頭有滿滿的金玉良言,諸如:「先立無念為宗,無相為體,無住為本。無相者,於相而離相;無念者,於念而無念;無住者,人之本性。」、「何名禪定?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外若著相內心即亂,外若離相心即不亂。本性自淨自定,只為見境思境即亂。若見諸境心不亂者,是真定也」。

 

若把《金剛經》、《六祖壇經》無邊無垠的智慧試著應用於關懷個案上,小弟極初淺分享,甘霖保持量入為出,以真誠的心,於不逾精舍人力、財力能量為前提下,可以協助部分儘量予以支持。

 

進到案主家,知道世上悲苦眾生何其多,心中明瞭所見悲苦情形大抵為因緣果報的現象,藉各種事和境界鍊自己的心,儘量告訴自己別太入戲。

 

了解個案情形後,客觀如實的帶回,與諸位前輩師兄姐討論,誠如師兄所說:「也許在扶助的金額上大家都有各自的看法,但不外乎都是對受苦的眾生有憐憫心。我們莫忘初衷,盡力去做,凡事沒有對錯,只有圓滿,畢竟這份工作是服務大眾。」好比枝葉有許多,但無妨無礙,因為均從根部來,最終陳請佛菩薩裁示,後續依佛菩薩旨意辦理,以便一案、一案的完成扶助。

 

處理結案之後,若無特殊回報,維持有個印象,心無罣礙即可。即使扶助到貪婪的個案,我想世界會成、住、壞、空,但因果絕對不空,有因就有果,我也就不想那麼多了。歹勢拉哩拉喳說了一堆,其實想說的只有最後一句:「感恩!再感恩!有緣與諸位前輩師兄姐一同參與甘霖!這條路真的需要大家一路互相鼓勵、互相包容、互相成長。」

 

分享完畢

 

每個人一生的命運皆是其來有自,會出生在什麼家庭,聰不聰明、漂不漂亮,貧窮或富貴,健康或殘缺,都由自己過去世一手打造。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萬法皆空,因果不空。

 

釋迦牟尼佛在《地藏經》中清楚闡述因果業報之關聯性:

 

「地藏菩薩

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

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

若遇邪淫者。說雀鴿鴛鴦報。

若遇惡口者。說眷屬鬥諍報。

若遇毀謗者。說無舌瘡口報。

若遇瞋恚者。說醜陋癃殘報。

若遇慳吝者。說所求違願報。

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飢渴咽病報。

若遇畋獵恣情者。說驚狂喪命報。

若遇悖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

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

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撻現受報。

若遇網捕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

若遇毀謗三寶者。說盲聾瘖啞報。

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

若遇破用常住者。說億劫輪迴地獄報。

若遇污梵誣僧者。說永在畜生報。

若遇湯火斬斫傷生者。說輪迴遞償報。

若遇破戒犯齋者。說禽獸飢餓報。

若遇非理毀用者。說所求闕絕報。

若遇吾我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

若遇兩舌鬥亂者。說無舌百舌報。

若遇邪見者。說邊地受生報。

如是等閻浮提眾生。身口意業。惡習結果。百千報應。今粗略說。」

 

由於眾生累劫累世所造惡業甚多,上天為了矯正人們的心性,除了讓造業者承受地獄業報,也讓衪們藉由再次投生為人,承受過去生中各種加諸他人身上之痛苦折磨,消除往昔所造諸惡業,致使共業者往往出生一家,共體鰥寡孤獨、貧窮卑賤、老弱殘廢、體弱多病、意外不斷等等不順。承受生命苦痛的過程,即是在消業。

 

然而,諸佛菩薩不忍眾生受苦,為解眾生之苦厄,創立牟尼精舍,讓眾生得以透過「因果債,功德還」的方式,以唸經之功德償還累世之業力,實際改善生活中所遇到的疾厄苦難,改善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關係,促成家庭和樂,也讓因業障討報承受病痛的人們,可以在功德迴向圓滿後,搭配現代醫療的幫助,早日回復健康;而業主菩薩也能在拿到功德後,開心、圓滿地脫離惡道,或是展開更好的下一世,達到冥陽兩利之功效。

 

不過,學佛需要福報,或是累劫生中曾種下學佛之善因,因緣成熟時,才會願意接受因果業報之說。因此,仍有相當多人不信佛法,無法靠唸經銷業培福,而持續受到命運乖舛的安排,在貧窮、無助、悲苦的環境下生活。

 

感恩佛菩薩慈悲,對此,佛菩薩開示,在牟尼精舍所屬社團法人牟尼佛教協會下設立「甘霖慈善積德會」,目的是「關懷弱勢,救世濟生」,實踐救急、救苦、救難,普行慈善事業。

 

佛憫蒼生,不忍眾生受苦受難。曾有一位甘霖志工師兄於訪視個案時拍照,作為審議團是否扶助之評斷,照片中師兄頭上竟有地藏菩薩的小小金身,原來地藏菩薩親自跟著志工師兄一起到弱勢家庭關懷個案。當時看到照片的師兄姐,無不打從心底為佛菩薩的慈悲深受感動。因此,我們更珍惜每一次為個案服務的機會,努力完成每一位個案的扶助任務。

 

每一則個案在訪視後,都會經由11位志工師兄姐所組成的審議團,共同審查個案文件和急難狀況,確定扶助金額後,再向佛菩薩提報請示單,請示最後確定的扶助金額。誠如文中提及「見苦知福」,每一次的個案審議,都讓參與審議的志工們瞭解到,這個社會上的陰暗角落中,還存在許多急需照顧和關心正在受苦受難的人們。因此,我們要學會停止抱怨和計較,更珍惜和感恩現今得來不易的生活,平安就是福。 

 

通常訪視完畢,從線上審議、請示佛菩薩到最後撥款,時間很少超過三天,因為需要協助的個案經常是處於極度急難之中,可能急需醫療費、喪葬費、甚至下一餐沒有著落……,因此,志工們都會儘快找時間將扶助金送到個案手中。

 

目前甘霖慈善積德會的組織規模不大,尚在起步,完全不同於慈濟每個社區都有訪視志工。我們只有分北、中、南、東四區,每區兩、三位訪視志工,能力有限,個案來源多為團隊內志工工作上接觸,或主動尋訪社區鄰里之弱勢民眾,或經由其他慈善團體轉介,共同為社會上需要急難援助之人們提供扶助金或物資。

 

甘霖慈善積德會之善款皆由善心人士捐助,志工們都是學習佛菩薩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於工作和照顧家庭之餘,義務協助訪視和審議扶助金,善款來源與運用,詳情請參閱:甘霖慈善基金公告

 

我們在協助急難救助的過程中,發現很多公家機關或社服機構有各種扶助方案,但弱勢家庭往往不知道如何找到這些資源,只能坐困愁城。由於甘霖慈善積德會是採一次性急難救助,長期貧困之弱勢家庭仍需要公家機關或社服團體的長期協助,若個案符合某些扶助方案資格,我們就會一併告知,再由個案自行決定是否申請。

 

文末,想請您細細反思,人的財富怎麼來?從布施而來。捐款財佈施或身體力行當志工幫忙他人而來。貧窮者往往是過去世佈施不足,或是過度享受而耗盡福報,或是因某些業報所致。知道這個道理後,也就瞭解該如何改善。只要我們時時心存善念,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並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累積小錢,有餘錢時佈施他人,即便涓滴小錢,集眾人之力也能匯聚成大海。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節錄》:「真正的『錢母』,就是佈施出去的錢,而不是去外面求來的;本世佈施一百元,來世就能獲得一千元。『捨一得萬報』,看這些大企業家、紅頂商人就知道。」布施不在於多,在於誠心誠意,不求回報,不為求福,才真有福。能夠幫助別人,就是我們最大的福報!

 

若您正處於貧困之中,實在沒有餘錢可布施,也可以透過唸經補足福德資糧,獲得智慧之鑰。在沒有業力干擾下,就有機會找到好工作,改善生活。

 

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無論您現在是貧是富,行有餘力,都能為眾生略盡棉薄之力,從布施小錢開始,學菩薩行,行菩薩道!讓我們都能學習佛菩薩的慈悲,為弱勢族群多盡一分心力,也為自己的未來努力精進。多唸一部經,多得一分智慧!唯有福慧雙修,人生才能圓滿!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甘霖遍灑久旱地

慈善廣救苦難人

積德積善積福田

利己利人利群生

 

six-9-1(2)-tc.jpg

six-9-3-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hamercandy02 2020-07-07 09:01:51

原裝進口日本藤素:http://www.tengsuboy.com/

jdfgjmn 2020-07-06 15:29:19

謝謝分享:http://www.twyaoba.com/shop/japan-teng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