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6 05:30:52hungrybb_hk

即時豁然,還得本心

以下為一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心思不正、胡思亂想,都是自己造成的。只要思想端正,心存浩然正氣,干擾就拿你沒輒。古云:『萬境本閑,唯心自鬧;心若不生,境自如如。』」

 

「修行到一定程度,要能『應無所住』;別人說別人的,自己修自己的,若一直執著掛礙,心就被綁住,更表示修行不到位,要好好反省,如何放下人我是非,不住於心,要多多唸經,耳濡目染,身心薰陶之下,可以漸開智慧。」

 

前幾天,無意中聽到一對母女的對話,覺得挺有啟發的。母親告誡女兒:「男朋友花心,到處沾花惹草,妳怎麼應付?以後丈夫娶了幾個妻子,妳如何應對?」諸如此類充滿負能量的問題,讓人聽了真的會產生「天下男子都是花心大蘿蔔」的錯覺。只見女兒淡淡一笑,說:「媽媽,您為什麼都只想到這些不實際的負面問題呢?我以後為什麼不能碰到一個好的男孩子呢?」我不由得看了那女孩一眼,長得眉清目秀、很是清新。我與她對視,不禁莞爾一笑,兩人都極為開心。

 

是啊!為什麼都在想著不開心的事呢?為什麼老是用負面的情緒、甚至不切實際的煩惱折磨自己呢?阿伯教導我們:「心思不正、胡思亂想,都是自己造成的。正所謂『萬境本閑,唯心自鬧;心若不生,境自如如。』」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啊!反思自己,也經常會犯這樣的錯誤。

 

老父親這段時間唸《金剛經》300部迴向「向冥府所借的投胎福德資糧」。第一次迴向,佛菩薩開示需補《金剛經》64部,遵照佛菩薩開示,認認真真去補吧!第二次迴向,佛菩薩開示需再補《金剛經》32部,而且通知要「用心誦經」。這時我內心就起了波瀾,竟然責怪起父親為什麼不能認真、用心唸經。

 

想想父親也已唸經兩年多了,每一次都能順利迴向圓滿,而這次怎麼就一而再、再而三的迴向不過呢?我在煩惱、東想西想,想著一些不切實際的東西,還想著要不要幫父親唸呢?跟父親溝通後,想不到父親倒是挺高興的,他說:「現在沒有什麼事了,會認真唸經的,佛菩薩開示了補經文,會認真完成的。」我才豁然明白,一切本無事,都是我的執心在作怪!明白了佛經所言:「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明白了凡事隨緣、不必罣礙,內心開始沉靜下來,修行效率也得以提升。

 

我不禁想起已故母親的往事。母親是童養媳,她大字不識一個,從小到鄉鎮看見一所中學,就想著,要是以後她的兒女也能到裡面讀書,那該有多好!在家徒四壁、村裡的孩子都沒怎麼讀書的情況下,她還是讓她的五個兒女都背上了書包,上了書齋門。其中的艱辛困苦,在我初啟蒙時也知道一些。

 

因為村裡沒有讀書的氛圍,小孩子大多早早就去放鴨、放羊,而我們家這麼貧窮,竟讓孩子享受公子、公主的待遇,村人實在理解不了,所以冷嘲熱諷、百般刁難,讓母親吃盡了苦頭。

 

後來我們五個兄弟姊妹個個都成家立業,有的還漂洋過海,全都小有成就,母親倍感欣慰,只有我們做子女的明白母親當時的艱辛折磨,真的非常感恩已故的母親。從母親的身上,我認識到心的力量。學佛之後,愈加明白心識力量無窮無盡。故六祖的教誨需時時銘記在心:「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分享完畢)

 

《維摩詰經》裡提到,佛陀在毗耶離城講經說法,城裡有個長者的兒子叫寶積,也來聽聞佛陀說法。這位寶積先生很恭敬地向佛陀請教:「我們都發願要跟佛陀一樣,明白宇宙間至高無上的真理,也希望自己能親身體驗佛陀所說的清淨莊嚴國度,請佛陀為我們開示,該如何才能做到呢?」佛陀當時說了許多話,重點在於,佛陀最後說了一段非常重要的話:「是故,寶積!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當你的心沒有雜染、沒有執著時,你就能體驗佛國淨土了。

 

學佛首應調伏自心,心是一切的主宰,也是一切煩惱、執著的源頭。從上述母親與女兒的對話中,我們便不難了解「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但諸如此類的對話,還只是每天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的一小段而已。

 

《華嚴經》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一念能造天堂,一念也能造地獄。很多人一輩子唸經、唸佛,但有確實將佛與經刻入心中,念念入腦識嗎?修行人要常常問自己:發心信仰的種子到底有多深?能夠做到像惠能大師那樣「為法而忘軀」嗎?

 

當收到佛菩薩開示「用心誦經」,或者「請重誦」時,您是否真能明白佛菩薩的用心?或是瞬間讓自己的心念流轉,怪天、怪地、怪家人不配合、怪環境太吵鬧……,但就是不仔細去想想自己的盲點呢?

 

唸經,不是為了一次就能迴向圓滿,而是希望您從經文中吸收到養分,將佛陀的智慧轉變成為自己的,找到人生真正的目標,得到心靈的澄淨,以智慧照耀自己的愚癡與無知。修行的功力如何,不是自己說了算,從當下的遇事心境,便可一目了然。有緣人面對佛菩薩多次開示迴向不過的通知,心念反倒不若老父親的歡喜與坦然,修行要修得解脫自在,須時時將前一刻的煩惱與執著放下,用清明的心境轉化遇到的一切人事物。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能夠靠唸經來解決事情,需要很大的福報。因世間的塵沙和貪嗔癡不停攪和,人若不修行,則執心易重;透過修行,才能放下對世間萬物的執著,能常保心境安寧,不生憂愁煩惱。」

 

「憨山大師道『佛法貴在自悟,有些人學了一輩子佛法,到頭來還是不能參透』,學佛是要讓自己生活得更好,減少煩惱,這得靠自己思惟參透,他人是無法幫得的。」

 

眾生累世輪迴,心念、神識早已被塵沙業和五毒習氣染著,想尋回本來面目,只有靠著自己不斷精進修行、勤消業障、斬斷與外道連結、掃除魔靈與黑氣,才能讓蒙塵許久的自性佛光漸露光芒。

 

修行沒有捷徑,只有持續不斷的努力,好好把握時間,利益一切有情眾生。能否往生淨土,不用等到嚥下最後一口氣才知道,當您的內心清淨自在,您能將煩惱的人生轉為幸福、快樂的人生,您能夠圓滿一切人事物,眾生因為您的存在而歡喜時,您已身在佛國淨土中!南無大願地藏王薩!

 

six-3-1-tc.jpg

six-3-4(2)-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哈默德 2020-06-23 15:21:50

謝謝分享~~
http://www.hamertw.com/shop/poxet-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