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4 19:05:42hungrybb_hk

《六祖法寶壇經》〈疑問品第三〉淺釋0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疑問品第三〉

原文:

「凡愚不了自性。不識身中淨土。願東願西。悟人在處一般。所以佛言。隨所住處恆安樂。使君心地但無不善。西方去此不遙。若懷不善之心。念佛往生難到。今勸善知識。先除十惡。即行十萬。後除八邪。乃過八千。念念見性。常行平直。到如彈指。便睹彌陀。」

 

淺譯:

所以才說「凡愚不了自性」:凡愚的人,不明白修自性。

「不識身中淨土」:他不知道自己要是清淨其心,就是淨土。

「願東願西」:於是乎,又要生到東方,又發願生到西方。

「悟人在處一般」:那個開悟的人,無論在什麼地方,都是一樣的,也沒有東方、西方,也沒有南方、北方,所以開悟的人,他是隨遇而安,什麼地方,都是好的,也沒有分別。

「所以佛言:隨所住處恆安樂」:佛常常說,隨所住處恆安樂。

「使君心地但無不善」:說使君你呀,心地只要沒有不善的地方,就存一種善心。

「西方去此不遙」:沒有很遠的。

「若懷不善之心,念佛往生難到」:你若盡懷著不善的心,常常做不善的事情,你就念佛往生,也到不了的,那是最困難。

「今勸善知識」,「先除十惡」:你先把你這十種惡去了。

「即行十萬,後除八邪」,「乃過八千」:你就過了八千了。

你「念念見性」:見自本性。

「常行平直」:你常常行事公平正直。

「到如彈指」: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像一彈指這麼短的時間。

「便睹彌陀」:便看見阿彌陀佛。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27_six-4-2-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疑问品第三〉

原文:

「凡愚不了自性。不识身中净土。愿东愿西。悟人在处一般。所以佛言。随所住处恒安乐。使君心地但无不善。西方去此不遥。若怀不善之心。念佛往生难到。今劝善知识。先除十恶。即行十万。后除八邪。乃过八千。念念见性。常行平直。到如弹指。便睹弥陀。」

 

浅译:

所以才说「凡愚不了自性」:凡愚的人,不明白修自性。

「不识身中净土」:他不知道自己要是清净其心,就是净土。

「愿东愿西」:于是乎,又要生到东方,又发愿生到西方。

「悟人在处一般」:那个开悟的人,无论在什么地方,都是一样的,也没有东方、西方,也没有南方、北方,所以开悟的人,他是随遇而安,什么地方,都是好的,也没有分别。

「所以佛言:随所住处恒安乐」:佛常常说,随所住处恒安乐。

「使君心地但无不善」:说使君你呀,心地只要没有不善的地方,就存一种善心。

「西方去此不遥」:没有很远的。

「若怀不善之心,念佛往生难到」:你若尽怀着不善的心,常常做不善的事情,你就念佛往生,也到不了的,那是最困难。

「今劝善知识」,「先除十恶」:你先把你这十种恶去了。

「即行十万,后除八邪」,「乃过八千」:你就过了八千了。

你「念念见性」:见自本性。

「常行平直」:你常常行事公平正直。

「到如弹指」:到西方极乐世界,就像一弹指这么短的时间。

「便睹弥陀」:便看见阿弥陀佛。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27_six-4-2-s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