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4 05:28:40hungrybb_hk

《六祖法寶壇經》〈般若品第二〉淺釋22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般若品第二〉

原文:

「若百物不思。常令念絕。即是法縛。即名邊見。善知識。悟無念法者。萬法盡通。悟無念法者。見諸佛境界。悟無念法者。至佛地位。」

 

淺譯:

「若百物不思」:假設你說:哦!我坐在這地方,什麼也都不想,不想一切。

「常令念絕」:常使自己的念斷了。

可是你有這「常令念絕」的念頭,「即是法縛」:這又變成法縛,又沒有得到解脫,被法把你綁住了。

「即名邊見」:這叫邊見,落於二邊上,不是中道。

「善知識」:各位有智慧的善知識。

「悟無念法者」:你明白無念法的,並不是教你像死灰枯木。

沒有火的灰有什麼用呢?是塵土而已!枯木有什麼用呢?拿來燒火,爛木頭都生不起火,這都是沒有用的。這就是說你百物不思,「啊!我不要想,不要想,百物不想,我坐這兒,就不要想。」

你有一個不要想,已經想了嘛!你這一個不要想,就像用石頭壓著草,說:「不要出來!不要出來!」你愈壓,草越要拱,就是這樣子。用石頭若壓在草上,草憋得更粗,長出來的更厲害。百物不思,常令念絕,就是這樣子。

那麼要怎麼樣子呢?無念法者,沒有念,就是要有定力,是不教你有邪念,是應該有正念的。

無念法者,「萬法盡通」:所有一切的法都明白了。為什麼你明白一切法?因為你有定力了。

「悟無念法者」:明白無念法的。

「見諸佛境界」:諸佛境界都明白了。諸佛的境界,現在你知道嗎?是什麼境界啊?你若知道,你就悟無念法了。

說:「那我還沒知道呢!」沒知道,那你就不能說你悟無念法了!不要像某某人,什麼都不知道,五重玄義也不懂,七種立題也不知道,就冒冒失失各處去講經,騙一些不懂佛法的人,到處好像螞蟻似的,往那兒咚咚咚咚跑,究竟幹什麼呢?不知道!還說學佛法呢!其實怎麼?他就照英文的翻譯本念一念。

只有念,誰都會嘛!你會念,他也會念,但是我可不會!為什麼呢?我不懂英文嘛!所以我不會念。這有什麼意思呢?你要把經義講出來!每一句,是什麼意思,每一字,是什麼意思,每一章,是什麼意思,每一篇,是什麼意思,要把意思講出來,這才是講經呢!

說:「他不是這麼講。」根本他就不會講,他又怎麼會這麼講呢?所以不要跟著那一班螞蟻似的,盡往螞蟻那個地方跑。

「悟無念法者,至佛地位」:你明白了這無念的法,就可以到佛的地位。

你看重要不重要?我這兒來聽經的,都是人來聽經,不是螞蟻來聽經。所以你不要看這兒人不多,但是都是想要學佛法的,不是像螞蟻到那個地方去找蜜糖吃。我們這兒是找苦頭吃,不是找蜜糖吃。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2_six-1-1(3)-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般若品第二〉

原文:

「若百物不思。常令念绝。即是法缚。即名边见。善知识。悟无念法者。万法尽通。悟无念法者。见诸佛境界。悟无念法者。至佛地位。」

 

浅译:

「若百物不思」:假设你说:哦!我坐在这地方,什么也都不想,不想一切。

「常令念绝」:常使自己的念断了。

可是你有这「常令念绝」的念头,「即是法缚」:这又变成法缚,又没有得到解脱,被法把你绑住了。

「即名边见」:这叫边见,落于二边上,不是中道。

「善知识」:各位有智慧的善知识。

「悟无念法者」:你明白无念法的,并不是教你像死灰枯木。

没有火的灰有什么用呢?是尘土而已!枯木有什么用呢?拿来烧火,烂木头都生不起火,这都是没有用的。这就是说你百物不思,「啊!我不要想,不要想,百物不想,我坐这儿,就不要想。」

你有一个不要想,已经想了嘛!你这一个不要想,就像用石头压着草,说:「不要出来!不要出来!」你愈压,草越要拱,就是这样子。用石头若压在草上,草憋得更粗,长出来的更厉害。百物不思,常令念绝,就是这样子。

那么要怎么样子呢?无念法者,没有念,就是要有定力,是不教你有邪念,是应该有正念的。

无念法者,「万法尽通」:所有一切的法都明白了。为什么你明白一切法?因为你有定力了。

「悟无念法者」:明白无念法的。

「见诸佛境界」:诸佛境界都明白了。诸佛的境界,现在你知道吗?是什么境界啊?你若知道,你就悟无念法了。

说:「那我还没知道呢!」没知道,那你就不能说你悟无念法了!不要像某某人,什么都不知道,五重玄义也不懂,七种立题也不知道,就冒冒失失各处去讲经,骗一些不懂佛法的人,到处好像蚂蚁似的,往那儿咚咚咚咚跑,究竟干什么呢?不知道!还说学佛法呢!其实怎么?他就照英文的翻译本念一念。

只有念,谁都会嘛!你会念,他也会念,但是我可不会!为什么呢?我不懂英文嘛!所以我不会念。这有什么意思呢?你要把经义讲出来!每一句,是什么意思,每一字,是什么意思,每一章,是什么意思,每一篇,是什么意思,要把意思讲出来,这才是讲经呢!

说:「他不是这么讲。」根本他就不会讲,他又怎么会这么讲呢?所以不要跟着那一班蚂蚁似的,尽往蚂蚁那个地方跑。

「悟无念法者,至佛地位」:你明白了这无念的法,就可以到佛的地位。

你看重要不重要?我这儿来听经的,都是人来听经,不是蚂蚁来听经。所以你不要看这儿人不多,但是都是想要学佛法的,不是像蚂蚁到那个地方去找蜜糖吃。我们这儿是找苦头吃,不是找蜜糖吃。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2_six-1-1(2)-s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