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4 04:40:31hungrybb_hk

安士全書-欲海回狂-受持篇(09)

 財色名食睡,此五根沒一條好斷,但修行就是得要慢慢斷,才有實際之功效。以下為《安士全書》中的〈欲海回狂〉篇,希望大家多看看,逐漸修正自己!以下取自網路,每天花點小時間看,慢慢改變觀念、強化信心,真正斷惡吧!亦請多加流通,廣結善緣!(本系列文章經菩薩開示後流通)

 

文章總連節目錄:http://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163381

 

  ※  ※  ※  ※  ※  

 

◎遠慮第八 

    家主常早起晚睡、門戶謹嚴。不與迎神賽會。子女謹樸者、婚嫁宜遲、流動者、婚嫁宜早。太幼勿聯姻、勿過信媒妁。勿輕以女為養媳。有二子者喪偶勿娶、一子者宜娶妾、恐凌虐原配子女故。少年孀婦有志者守、無力者嫁。不畜美貌乳母。不彰豔妾名。奴婢不令同處食、同室臥。不畜豔婢。不畜俊僮。不藏戲文小說。美女圖像。樂器。

 

白話翻譯如下:

★遠慮第八

  一家之主要早起晚睡,不輕易與他人來往,看護好家門。不參與民間迎神遊街等活動。行為謹慎、性情純樸的子女宜於晚婚,自製力差的子女要早日成親。孩子年幼時不要提前聯姻,不要過於相信媒人。不要輕易讓女兒當童養媳。有兩個兒子的父親,喪偶後不應再娶;有一個兒子的父親,喪偶後只宜娶妾,以免後妻虐待原妻所生子女。年輕寡婦有志的可以終身守節,無力守節的則應再嫁。

 

  家中不用美貌的乳母。不宣揚家中姬妾的美貌。男僕和婢女不一起吃飯,不同室住宿。家中不用美貌的婢女。不用俊秀的僮僕。

  

    不收藏戲文小說。不收藏美女圖像。不收藏樂器。

 

  (以上十五條,初防範意外事件的發生,次婚嫁避免出現失誤,次對待妾婢和僕人應注意的事項,最後是器玩方面應注意的事項。)

 

 

◎世諱第九 

    父子同居防聚麀。兄弟同居防亂宗。親戚同居防亂姓。室女通外防閨醜。

 

白話翻譯如下:

★世諱第九

  父子一起生活,要防止長輩與晚輩間的亂倫事件。兄弟一起生活,要防止同輩間的亂倫事件。親戚在一起生活,要防止不同姓氏間的亂倫事件。未婚女子與外界有所聯繫,要防止發生閨醜。

 

  (以上四條,初防止家庭倫理敗壞,次防止家族名譽受損。)

 

  【注】世諱,世間的人倫禁忌。

 

  ※  ※  ※  ※  ※  

2017717 廣欽法語(繁體)_170905_0013.jpg 2017717 廣欽法語(繁體)_170905_00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