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1 06:48:28hungrybb_hk

《六祖法寶壇經》〈般若品第二〉淺釋1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蔡師兄:《六祖法寶壇經》是精舍送給大家最好的禮物,大家要勤加薰習,必有所獲。汝得人身不修道,如入寶山空手歸。

《金剛經》指示目標,《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宗寶本》為施行細則,日讀兩品,時時內省,配合實踐,日久功深。

●淺釋文章彙整: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3244229

《六祖法寶壇經》淺釋完整版: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sutra_explanation/SixthPat/contents.htm

般若品第二〉

原文:

「若自不悟。須覓大善知識。解最上乘法者。直示正路。是善知識。有大因緣。所謂化導。令得見性。一切善法。因善知識。能發起故。三世諸佛。十二部經。在人性中本自具有。不能自悟。須求善知識指示方見。」

 

淺譯:

「若自不悟,須覓大善知識」:你自己若不能悟的,你應該找一個明眼善知識,他是個過來人。

所謂「欲問山前路,須問過來人」,你想要走山前這條路,你應該問過來人,說:「這條路,是到什麼地方去的?」你若不問過來人,你問道於盲。不知道這條路,來個瞎子,卻問他:「這條路,上什麼地方去的?」他說:「哦,你就走吧!到什麼地方去都可以的。」

你看!再或者問:「這地方是不是虛空啊?」他說:「是的,這地方就是虛空。你走,沒有可以擋著你的,是虛空的。」你看,這是不是虛空?

「解最上乘法者」:知道最上乘法的這樣人。

「直示正路」:要指示你的正路。

「是善知識」:善知識,就是明眼的善知識,就是過來人。

「有大因緣」:你和他必須要有一種大因緣,才能遇到這種善知識。

「所謂化導,令得見性」:所謂善知識,他就化導眾生,令一切眾生,明自本心,見自本性。

「一切善法,因善知識,能發起故」:所有一切的善法,都因為有善知識,才能生出來;你一切的善根,也是善知識栽培、灌溉成就的。好像你遇到善知識,天天說法教化你,這都是增長你善根的。

「三世諸佛,十二部經」: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一切諸佛,和前面所講十二部經。

「在人性中本自具有」:都是在人自性裏,本來就自有的,不是在外邊得來的。

「不能自悟」:可是你自己不明白。

「須求善知識指示方見」:你要找善知識,指示你本來自性清淨的妙體,才能使你見到自己的本性。

以上摘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29_six-6-2-tc.jpg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般若品第二〉

原文:

「若自不悟。须觅大善知识。解最上乘法者。直示正路。是善知识。有大因缘。所谓化导。令得见性。一切善法。因善知识。能发起故。三世诸佛。十二部经。在人性中本自具有。不能自悟。须求善知识指示方见。」

 

浅译:

「若自不悟,须觅大善知识」:你自己若不能悟的,你应该找一个明眼善知识,他是个过来人。

所谓「欲问山前路,须问过来人」,你想要走山前这条路,你应该问过来人,说:「这条路,是到什么地方去的?」你若不问过来人,你问道于盲。不知道这条路,来个瞎子,却问他:「这条路,上什么地方去的?」他说:「哦,你就走吧!到什么地方去都可以的。」

你看!再或者问:「这地方是不是虚空啊?」他说:「是的,这地方就是虚空。你走,没有可以挡着你的,是虚空的。」你看,这是不是虚空?

「解最上乘法者」:知道最上乘法的这样人。

「直示正路」:要指示你的正路。

「是善知识」:善知识,就是明眼的善知识,就是过来人。

「有大因缘」:你和他必须要有一种大因缘,才能遇到这种善知识。

「所谓化导,令得见性」:所谓善知识,他就化导众生,令一切众生,明自本心,见自本性。

「一切善法,因善知识,能发起故」:所有一切的善法,都因为有善知识,才能生出来;你一切的善根,也是善知识栽培、灌溉成就的。好像你遇到善知识,天天说法教化你,这都是增长你善根的。

「三世诸佛,十二部经」: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一切诸佛,和前面所讲十二部经。

「在人性中本自具有」:都是在人自性里,本来就自有的,不是在外边得来的。

「不能自悟」:可是你自己不明白。

「须求善知识指示方见」:你要找善知识,指示你本来自性清净的妙体,才能使你见到自己的本性。

以上摘自《六祖法宝坛经浅释》上宣下化老和尚讲述

29_six-6-2-s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