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1 05:46:06hungrybb_hk

鐵齒之人磨難多

以下為三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分享一

 

A同事在校時非常優秀,三年前畢業後分發到我服務的部門任職而成為同事。沒多久大家發現她會不由自主的一直抓脖子,看起來像是過敏,會起一顆一顆的小疹子,整個脖子被她一直抓到流血,紅色血液滲出圍繞著脖子整整一圈,一個23歲正值青春年華的女生怎麼會這樣呢?她說是因為小時候去診所注射流感疫苗時,身體對藥劑產生過敏因而變成異位性皮膚炎。因為我的女兒小時候也是異位性皮膚炎,所以同事的過敏情況引起我的關注,也跟她分享我女兒治療的過程。

 

A同事身為E世代的年輕人,與時下年輕人一樣喜歡熬夜玩手遊,有次看她又一直抓不停,我便問她,妳自己是否注意到,若是熬夜玩手遊隔天脖子就特別癢。她想了想回答我說:「欸!好像是這樣。」我為什麼會這麼問她?因為那時候精舍群組正好在討論,喜歡熬夜及打怪玩電動的人魔性會更加顯露,而且會引起皮膚癢。

 

我開始分享精舍《因果濟世集》內的相關感應文給A同事,該同事雖有著高學歷,但因剛畢業無社會經驗,常以自傲的眼光待人處事,自然不會去理會或想知道我所分享的是什麼。我很想跟她分享精舍的點點滴滴,但A同事高傲的行事作風,讓我想起阿伯的話:「渡眾隨順因緣」,心想可能因緣還未具足,便放下不再執著,能遇到精舍接觸佛法真的需要因緣具足啊!

 

今年六月A同事去受訓至九月底結訓,回來上班不到三天整個身體水腫,臉發黃,同事都勸說要去看醫生,她卻說:「我去運動跑一跑水腫就會消」。就這樣又過了三天,不但沒好,反而腫得更嚴重、臉更黃,在同事及長官一再勸說下,A同事才去醫院檢查,一檢查不得了,好像很嚴重要住院。因為A同事住桃園,所以就請假回桃園老家,家人可幫忙照顧,並另找醫院再做詳細檢查,這下子進醫院再出來,已經是一個月後的事了。後來得知A同事的腎已纖維化,喪失原有的功能,現在每逢一三五就要洗腎,A同事現年26歲,要洗到何年何月啊!

 

我又分享精舍《因果濟世集》內的相關感應文給A同事,沒回應是我意料中之事,另從別的同事口中得知,她還是我行我素,未忌口吃一些不該吃的食物,睡到半夜起來吐,還送急診。從A同事的行為,看到自己年輕時也是很鐵齒,但至少我多少還是會聽從他人的建議,去嚐試不同的方法。目前A同事又請長假去治病了,希望她能有緣遇到佛法,遇到好的醫生。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有些事情看似來得很突然,實則上天早就安排好了,所以不要認為現在沒事,就掉以輕心;表面上看起來風平浪靜,其實背地裡波濤洶湧。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好好地珍惜每個當下,心不空過,莫讓人生老是在遺憾中渡過。」A同事的案例再加上阿伯的話,讓人深深體會因果是相循的,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受。佛渡有緣人啊!能遇見精舍與佛菩薩及阿伯結緣,真的是要有福報啊!

 

分享二

 

身邊的一個朋友與我同齡,為人小心謹慎,工作認真負責,與人友好友善,為人還是相當不錯的。只是個性固執,聽不進別人的意見,這點跟我之前發現自身貢高我慢的缺點很相似,但他似乎更嚴重。

 

聽他分享以前的故事,他的母親很早就過世了。他很早出來做事,20多歲開始就賺了不少的錢,成家後大約已存下幾十萬,在當時應該算很大的一筆錢。後來就開始做事不順,投資失利,很快地本金就少了很多,最後還欠債。女兒送去美國讀書,也因為家裡負債而去打工,兒子二十多歲了親事也沒有著落。而他自己的身體也有狀況,一年多前走路時,腳底拐了一下,到處看醫生抓藥一直看不好,腳長雞眼會痛會腫。聽著這些事情,我不免唏噓,因為我接觸牟尼精舍近兩年了,明白他家的事應該是因為業障干擾或福德資糧不足,跟他分享關於牟尼精舍的因果濟世故事,他總是不置可否,不說好、也不說不好。我白天經常跟他在一塊,也經常在他身邊唸經,他倒是沒有反感。

 

最慘的還不是以上所說,最慘的是他的老父親,80多歲了,老早前就開始吃素,為人應該也是善良。老人家手上長了個老鼠痣,喜歡用手去摳,前幾年已到摳發炎,到醫院住院治療後已沒事。但是前幾個月又摳,手臂開始發炎,送到大醫院住了幾天,說是無法治療,於是返回家裡。現在是手臂發炎,金花水一直滲出來,傷口沒辦法癒合起來,用大塊棉花都不夠用,現在用紙尿褲包住,老人家變得精神不濟,有時叫很多聲都不會應答。前天他回家去,看見他的父親摔倒在廁所裡無法動彈。我聽了很是難受,也一直不理解他為什麼不嘗試一下牟尼精舍提倡的「因果債,功德還」呢?看來我在渡眾能力和技巧上還是很欠缺,也深深明白了佛法難聞的意思。

 

反觀自己,真的很慶幸能夠有緣得遇牟尼精舍,得遇大慈大悲的佛菩薩。我的老父親89歲 ,之前也是各種狀況不斷,被狗咬了多次,被車撞了,現在我的老父親天天唸經,天天法喜充滿,真的讓我的兄弟姊妹很省心。我雖然沒有能力給老父親很多錢花,但我引領老父親與牟尼精舍結緣,他努力唸經,我幫他發郵件迴向,我感覺比以往的我更孝順呢。希望老父親把握在世上不多的光陰,多唸些經文,多償還幾筆業障,多補些福德資糧。

 

分享三

 

有一位好朋友從工作崗位剛退休下來,每月坐領公司分紅5萬元,並且剛分割完成一筆千萬資產,委託房仲出售,閒談之時總討論著未來退休的藍圖,但天不從人願,一個突來的疾病改變了所有的規劃。

 

去年他因排便有異狀,去做大腸鏡及切片檢查,判定患第三期大腸癌,當我一得知消息,第一時間就送了一本《因果濟世集》,搭了一座「因果債功德還」的橋,希望他有機會來精舍請示。結果他依舊跑他的道場,求神明庇佑。從前年做了大腸癌切除手術,拿掉了二十公分,並作了許多階段的化療。去年六月複檢,醫生判定所有報告指數都正常。

 

醫生說報告指數正常後,他更積極規劃退休夢想。不料短短三個月的時間,感覺腹部不舒服再次入院,卻因腸道腫脹無法正常排便,而在腹部做了人工肛門。此時希望為他點燃一線希望,我再次發精舍的訊息給他,但又石沉大海,或許因緣未具足,也只能默默地祝福他。

 

以上說明,能夠有緣來到牟尼精舍並依佛菩薩開示,以「因果債功德還」,圓滿過去無知所犯下的種種罪業,是如此殊勝。

 

(分享完畢)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人不要迷信,但不要什麼都不信。鐵齒之人磨難會很多,直到磨到我慢心消弱為止,才方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您也有過,積極向身邊人分享精舍的好處,但是常踢到鐵板嗎?上述三則分享,是否讓您既驚歎人生無常,又感嘆還好自己能得聞佛法呢?佛法難聞,得聞佛法需要大福報與因緣具足。能夠常看精舍部落格又剛好看到此篇文章的您,本身就已經相當有福報與因緣了。

 

這三則分享,都是第一人稱的有緣人已接觸精舍,自己獲益良多,見到身邊的人受苦難,有緣人們幾度分享精舍資訊,每則分享被描述的主角卻沒有接受,有緣人感嘆不已,而寫下的分享故事。分享一的有緣人幾次與同事分享精舍資訊而被當耳邊風,感嘆接觸精舍要有大福報。分享二的有緣人也與朋友多次分享精舍資訊,但朋友不願接受,有緣人反省自己的渡眾能力,但更體會佛法難聞。分享三的有緣人,直接送了一本《因果濟世集》給好朋友,後來也石沉大海,因而在心中默默祝福。

 

《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人沒苦過、磨過,容易不知感恩;凡事順其自然,若是已盡到勸導的責任與義務,但對方當下無法接受的話,莫強求、莫煩心,等到對方真正跌倒了、受過苦難之後,傲氣降低時,自然會回頭,屆時,與其勸戒的話,才會聽得進去。」有心分享與渡眾的您,是否想過到底怎樣才能因緣具足呢?其實,因緣是需要培養的,當我們說一件是因緣不具足,從另一個角度看,是因緣尚未成熟,不代表沒有開始,您的每一次分享,都是彌足珍貴的給人因緣。不必氣餒,也不必強求,每個人的生命境遇都是在因果法則之中,做好自己能作的即可。《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修行人做善事要默默耕耘,付出不求回報,要三輪體空——施空、受空、物空,若真能如此,點點滴滴,功不唐捐。」

 

分享二有緣人的省思更是非常重要,感嘆佛法難聞之餘,反省自己的渡眾能力有待提升,也更珍惜自己能與老父親一同誦經迴向的寶貴時光。如此引領父母入佛門的大孝,真是令人感動與佩服。想必有緣人平時一定是父母的依靠與驕傲,讓父親願意一同學佛。蔡師兄說:「修行要修到慈眉善目,若別人看見我們因為修行而容光煥發,且生活改善,就會想要跟隨我們一起修行,如此就是以身作則的渡眾方式。」最好的渡眾方式,終究是讓自己發光發熱,向佛菩薩看齊,累積自身能力與威德力,才能影響更多的有緣眾生。

 

以下和大家分享一則《星雲說偈》:

 

染塵容易出塵難,不斷塵勞總是閒;

情性攀緣空費力,不成道果也徒然。

  

--明.憨山德清,〈費閒歌〉

  

「染塵容易出塵難」,人,很容易被世間六塵境界(色、聲、香、味、觸、法)染污,人們每天在財色名食睡、色聲香味觸法的五欲六塵裡打滾,追求聲色美,品嚐甜蜜滋味,享受馥郁香氣,種種觸覺,形成種種的攀緣。六塵染污了我們的本性本心,要能放下、超越世俗知見是很難的。

  

「不斷塵勞總是閒」,如果放不下名利,離不了人情,就永遠受名利的束縛、人情的左右。

  

「情性攀緣空費力,不成道果也徒然」,很多人為了人情、名利、不得不去攀緣、找關係、走後門,從事種種的拜託,沉淪在人情世相裡,認不清自性,失去了本真,如何能成就覺悟的自己?

  

南北朝時的僧旻禪師要閉關時,信徒想廣發通告做個法會,僧旻禪師始終沒有答應。因為做法會就要拜託你,拜託他來參加,自己還要灑掃、煮食的接待,種種費力,又不能安心用功修道,與閉關有何意義?所以僧旻禪師一生不做法會,不輕易攀緣。

  

民國初年,北京街道上的清道夫在塵土彌漫、望不到盡頭的大街上,每天一勺一勺的灑水,哪管酷烈可怕的陽光,哪怕風吹塵揚。竟日,曬的儘管曬,灑的儘管灑,灑得又遠又均勻,直到日落天黑了,他們才抬著空桶慢慢走回,心中想到只是「今天的事做完了」。胡適先生對這種平凡本分者,特別有一份心靈的悸動。

  

今天的青年學子,應該先把自己健全起來,自己站不起來,東拜託、西找關係的攀緣也無用,不但凡事做不出成果,也終會被人輕視、貶抑。不如安分守己,充實自我,斷一分塵勞,守一分心閒。(引用完畢

 

阿伯曾分享如何培養自己的渡眾能力,《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若想要渡眾,即「拔苦與樂」,要幫人處理靈界事務,更要教人正知正見及打拚(修行)的方法。平時要注重自身修為,並補充渡眾相關知識,可多看高僧大德,如聖嚴法師、廣欽老和尚、證嚴法師、憨山大師……等文章、牟尼精舍部落格的文章,和現場開示精華語錄,並多多轉發,弘揚善法;『行善彈指間,善法在人間』。此外,學然後知不足,修行就是要充實自己,亦可多方涉獵知識,方能在渡眾之時,臨機派上用場。」

 

小編自己在渡眾的方式,除了編輯分享文,也會轉發文章給有緣的親友,以及分享製作精美的《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圖卡。甚至有機緣與人分享佛法知識,但是各種渡眾過程中,發現真的是要自己有所體會後,講出來寫出來的才能感動人心。而要引導別人學佛,自己的修為與層級是否真的到位,所說的大道理,自己真的有作到否,想影響別人修行,但自己真的有「修」有「行」嗎?小編自己真是汗顏不已。真的很慶幸,有阿伯與佛菩薩慈悲而耐心的引導我們各種正知正見,鼓勵我們持續修行。《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要徹底改變一個人的心性,不容易,因為惡習常常是根深蒂固的,很多人是口說改過,心當作沒說過。修行,是需要經過許多歷鍊、自省、修正和導正之後,才有辦法修到心口合一的境界,屆時,若想要撼動你對正道的堅決意志,就更不容易。」

 

我們都還在學佛的路上匍匐前進,不管看到世上的苦難與榮耀,就像分享中的有緣人們一樣,都以因果的角度解讀,就能讓自己更努力不懈地精進修行。《現場開示阿伯的話精華語錄》:「佛祖說:『智慧不可賜。』修行是要看自己,有障礙,才有機會修行;無障無礙,沒辦法了解自己的問題所在,故難起修行的心。人都要經歷過、看經人生百態,歷事鍊心之後,才能學習處事及處世的道理,慢慢產生智慧,圓滿人生。」祝福大家都能精進修行,持續渡眾,成就菩提。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cedd3592f2dbf2ed20cdd6ed420e35665_17233157_191130_000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