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 23:05:04hungrybb_hk

老闆上司是我的業主菩薩?!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內人因公司老闆娘經營不善,失業在家已近半年了,奇怪的是內人在離職半年前,公司連員工的基本薪水就已不再給,我要求內人離職另找工作,不管怎麼勸說她就是不肯,因此常常吵架。後來到精舍請示,佛菩薩慈悲開示內人前世因故殺害老闆娘,彼此有相欠,因此就算沒有薪水一樣任勞任怨照常上班。精舍蔡師兄告誡內人,老闆娘有對內人下符(已化解)且本身行為也不正經,勸內人趕緊誦經迴向,趕緊離開。但內人的思緒就是一直原地繞且不想唸經,累積的壓力太大導致甲狀線亢進發作,還是不想唸經。蔡師兄曾經開導內人,再不認真唸經還因果債,自己會放不下,業主菩薩也會一直丟工作下來,藕斷絲連無法離開,要求內人儘速誦經,但她還是很執著不肯認真誦經。

 

一段時間後,內人受不了老闆娘的干擾和壓力,又到精舍請示,蔡師兄對我內人說不是已經請示過了,為何重複問都還沒開始誦經?內人當場語塞不敢反駁。蔡師兄語重心長的告誡,一定要儘速處理,才不會一直被干擾,內人終於願意開始唸經了,雖然唸得慢,但她願意開始唸經,已經是一大進步了。

 

內人公司的老闆娘出入賓士代步、公司裝潢氣派,這些都是借款來的,表面上看起來光鮮亮麗,但整天跑銀行軋錢週轉,也向地下錢莊借錢,為了「體面」這兩個字,誤了多少人的一生。公司經營不善就應該自我檢討或是收掉,不檢討自己反而變本加厲的借錢,黑道都上門要債了,內人還要應對這些黑道,常常心驚膽顫。我勸她離職也不聽,回家又一直抱怨,如此循環反覆,身心都生病是自然的。

 

後來公司發生火災,現場無法再上班了,我原本以為可以斷了內人和老闆娘彼此的聯繫,反正去公司也都是做義工,老闆娘欠債一直無法支付員工薪水,內人竟然還能堅持這麼久的時間,真是令人匪夷所思。但老闆娘仍要求內人在家裡幫忙處理公司的業務,一直不斷打電話給內人,真的是不堪其擾。我真佩服當時的自己為何沒打電話警告她別再騷擾內人,目前內人還債的經文只剩下《地藏經》,現在全職在家唸經,希望能早日還清因果債。雖然現在邊誦經邊接受老闆娘的干擾,實在很辛苦,但只要迴向圓滿,就可以化解彼此的相欠,早日回歸正常的生活。

 

這位老闆娘的人生境遇大起大落,離婚後拿到數千萬的贍養費,為了想要證明給前夫看,沒有前夫一樣可以過得多采多姿、事業成功。自己開公司、到處揮霍,不到五年的光景,資產就由幾千萬賠到現在欠一大筆債,有時連電話費都付不出來,還是內人幫她繳,真的令人不勝唏噓。

 

本來用自己名字開公司,後來因為破產且信用有問題,老闆娘就偷偷用自己女兒的名字開公司,經營不善又積欠大筆款項,債權人催款、法院寄傳票到前夫那裡(小孩都歸前夫),事情才爆發。目前舉目無親、子女心寒疏遠、借貸無門,也因為好勝心及事業心強,子女小時都沒有好好關心照顧,現在離婚後又因為自己過度膨脹的欲望導致後果一發不可收拾。

 

   若是老闆娘也能明白因果、學佛修行,或許就能扭轉命運、改變人生。學佛念經還債,看似平凡普通,但卻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善根和善因緣可以遇到;就算遇到了,也不一定能深信不疑。想要扭轉悲慘的人生其實是有方法的,學佛修行、到精舍請示因果業由、努力誦經「因果債,功德還」……等等,這些就是最有效且最能迅速解決問題的方法,但很多人知道了這些方法,卻不願意去嘗試或者不願意堅持,只想找不必付出就能完全解決問題的方式,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呀!

 

希望內人精進努力,儘速圓滿這樁因果,在佛經的薰陶之下,體會家庭和樂及因果教育的重要性,更能朝佛化家庭的目標邁進,讓子女種下學佛唸經的善種子,自己以身作則、目標明確、觀念正確,剩下的就是要靠自己努力了。

(分享完畢)

 

   現代社會誘惑很多,大多數人都會迷失在這五光十色的世界中,過度膨脹的欲望、盲目的追求流行,讓人漸漸迷失自性,在紅塵之中輾轉翻攪,造下無邊的罪業,也讓自己未來要承擔無邊的苦果。世間萬物都是一合相、錢財為五家共有,縱然再富貴、再有權勢,都只是一時熱鬧的光景,人生短短數十寒暑,為了追求這些世間的五光十色,不惜造業傷害他人,百年之後這些光鮮亮麗帶不走,只有無邊的罪業隨身走,您想想,這樣值得嗎?

 

《地藏經》一開始有一首〈覺林菩薩偈〉裡頭說:「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都是由我們的心創造出來的。每個人都想要有平靜順心的生活,為何我們的心卻造就這麼多痛苦的境,讓我們輾轉在其中不得出離?那是因為我們的心被五欲六塵所蒙蔽,所思所想皆是貪嗔癡慢疑、財色名食睡,不管自己能不能意識到,習氣總是在不經意之間流轉。就好比今天好不容易擠出一點時間可以唸經、寫心得分享,這時候就狀況百出:有客人來找、公司來電、狗兒撞破了花盆、樓下郵差按門鈴……等等,各種出其不意的打擾,讓您一部經唸了又唸,就是唸不到結尾,這時候心情煩不煩?真的會煩!只不過想唸部經,各種事就來湊熱鬧,平常怎麼不來?就想做正事的時候才來?人的習氣總是在匆忙之中不經意流露,若沒有時時刻刻善護念,時時刻刻保持正向思考,很容易就因此助長習氣甚至造業。

 

世間法中順緣成就人,逆緣磨損人。在修行的路上,情形往往相反,順緣會使人安逸怠惰,毀壞道心,而逆緣卻往往能讓人心生出離、奮發精進,成就菩提。人處在逆緣煩惱中,最能清醒的認識自己真實的狀況,什麼習氣該剪除、什麼行為該修正、什麼煩惱該放下、什麼執著該斷滅;而過度追求欲望、總想要事事順心,反而容易讓人迷惑墮落,汲汲營營的追求那些虛幻飄渺、不真實的世間相。

 

弘忍大師說:「五欲者,色聲香味觸;八風者,利衰毀譽稱譏苦樂,此是行人磨鍊佛性處。」世間所有一切相,無論順逆,都是修行的好境界,在順境裡,可以修定力、破除執著和分別心。好與壞、美與醜、富與貧、順與逆,都是自己的分別心在作祟,有分別心就會產生執著,有執著就容易沉溺其中,最後被境界所轉,墮落而不自知。所以順境是要我們居安思危,身處順境更要有危機意識,戰戰兢兢、如履薄冰,要知道這些順境都是可能引誘我們造業的毒蛇窟,不懂得克制自己、分辨是非,一味的往前衝、拼命的追求(墮落造業),最後就會被這些欲望的毒蛇反噬(自食惡果),輪迴輾轉無有出期。

 

身處逆境時,這是佛菩薩的逆加持,是在考驗您是不是真正想修行?修行是為了什麼?能不能在苦逆中更增信心?很多人學佛修行是為了出離世間苦,因為人生太苦了,所以要修行,出離世間不要再來了。這是一個接觸佛法的緣分、契機,但越修越深入之後,心就會越來越清淨自在,智慧也會顯現,這時候我們就能明白,修行,不是只有了自己的苦,更要了眾生的苦。佛菩薩慈悲,看著眾生身處苦海之中,就好像自己身處苦海,心心念念的就是想幫助眾生出離苦海,而不是自己成佛就天天在極樂世界打坐享福,什麼都不管。佛菩薩慈悲,教導有心修行的佛子們許多方便法,八萬四千種法門、百千億化身,就是為了救渡世間還在迷惑沉淪的受苦眾生。連佛菩薩都這麼勤奮精進到處聞聲救苦、幫助眾生,我們怎能不積極努力的流通佛法、廣傳因果濟世文章、分享正確的因果觀念,救度眾生於水火之中呢?

 

想要依循佛菩薩的腳步救渡眾生,首先要把自己修好,勤銷業障、根除魔性,否則講出來的話、寫出來的文章、表現出來的行為舉止,一樣都是黑麻麻的,一個不小心就會染汙大眾的心。所以學佛修行之人要謹言慎行、守戒精進,看顧好自己的言行舉止,才不會在無形之中讓眾生陷入迷惑。自度才能度人、捨己才能為人,凡事不要把自己看太重,才能把各種相去除,去除各種相,身心就能輕安自在,遇到任何挑戰就能用智慧去面對解決,有智慧的人生才是真正的清淨自在。

 

世間所有的一切,皆是唯心所造。山河大地、有情無情,都是自己的自性所變現,離開自性,便無有一法可得。自性如同一面明鏡,鏡體本身澄澈通透、並無一物,但鏡子照物時,照花現花、照果現果,一但花果離境,則無花無果,花果的存在,只不過是鏡子的顯現而已。「物來則顯,物去則空。」阿含經上說:「此有則彼有,此生則彼生,此無則彼無,此滅則彼滅。」明鏡如同我們的自性,本應光明自在、清淨通透,但由於累世累劫以來的習氣,讓凡夫迷或顛倒,業障深重,使我們迷失自性。真正的修行,如同勤奮擦拭自性的明鏡,唯有不斷的精進修持,才能使智慧顯現,觀照世界萬物都能不住於心,清淨自在。

 

學佛修行很簡單,從日常生活中安守本分、盡心盡力、凡事捨己為人、精進修持、救度眾生……等等,若是人人都這麼做,則世界平安吉祥。精舍部落格的因果濟世文章就是一種道德教育,從人心作根本的導正,多多轉發分享,讓更多人可以接觸佛法,得到改變生命的契機。您或許不知道,您的隨手轉傳,就可能幫助到世界各地正在受苦的有緣人,甚至挽救很多人的生命、瀕臨破碎的家庭……等等,善的循環令人難以想像,從現在開始轉發分享,讓更多人因為您改變生命,您就是眾生的貴人,您就是人間的佛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