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 18:58:35hungrybb_hk

家人要幫?還是不幫?

以下幾則分享,文章照登:

 

分享一:

 

    原本心裡已經打算好了要幫先生還業障,因為他還沒有因緣能信佛,我又不忍心看他受苦或是受干擾,順便連帶讓我辛苦或家裡不和睦。前幾週得到他的業主菩薩同意,先為他迴向補了事業的福德資糧,週一查到週日有迴向成功後立刻打電話給他報喜,過了一小時後,他陸續接到3個客戶,因為當天發生的事確實很出乎意料,他自己也嚇到,我就順便開導他,我講過很多因果實例但他都不相信的因果,現在他終於半信半疑的答應誦經給他的業主菩薩,我當下真的太高興了,感覺終於向佛化家庭邁進了一步。

 

    過了2週,正好碰到他事情多、身體不適,每日我都會問他有沒有唸經?雖然他之前每天都只唸一部《藥師經》而已,可連續5天沒唸後,終於完全退轉,說不想唸了。他還是不信,他覺得自己做個好人、好好過日子就好了;事業自己認真努力總會有成績的,還讓我不要把我的宗教信仰加在他身上,說完就繼續去追電視劇去了。當時我感覺心沉了下去,還真是「不怕沒有擁有過,最怕曾經擁有過。」

 

    先生完全退轉後的這幾天,我自然又揹上了他業主菩薩的債,同時心裡一直在想,如何能讓先生重新對誦經、還債有信心,如果我就這樣都幫他還了,他永遠也沒有學佛的機緣了啊!於是我想了下面幾個辦法,不知是否可行,也想聽聽師兄姐們的建議:

 

1、對已開示的業障我先代還,未開示的業障我就不要再管了,等真的他的生活、健康、事業因業障干擾而出現狀況,我再用最快的方式幫他還業障,讓他立馬見到效果,重新拾起信心。

 

2、為先生補學佛的福德資糧。由於不能網絡問事,也未開示迴向經文數的基礎,我應該會先從《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08遍補起。

 

3、繼續努力精進修持,將自己修好並且落實在生活中,讓先生看到我學佛前後的真實改變,並且更加有耐心的循循善誘,用淺移默化的方式讓先生漸漸的接受佛法。

 

    不知師兄姐們都是如何渡自己家人呢?有什麼好的建議分享嗎?如果家人的業障自己都扛了,家人是不是還是不信佛?雖說學佛要隨緣,可聖嚴法師也說了,緣裡有時也要有「因」,所以也不能不做些許嘗試,而只能一切聽天由命。感恩師兄姐,有您們真好。

 

分享二:

 

    三月初因為分行理專請產假,我是職務代理人,職務上代理理專工作。3月中旬一位60歲左右的婦女,帶著她的女兒來銀行諮詢下個月到期的儲蓄險產品。該客戶為高資產客戶,只算利息就超過百萬元,但是她非常的不快樂,一直在敘述自己的先生賭博、辛苦做生意的錢都被他拿走、所以常常為了錢和先生吵架……等等。她小孩結婚的對象也都不甚理想,她擔心他們以後的生活,還認為她的女婿及媳婦都是貪她家財產、好逸惡勞,她對自己的命運多次嘆息。

 

    儲蓄險需要寫死亡受益人,一般人會寫法定繼承人,但客戶堅持只寫和她同來辦事女兒的名字。但又擔心往生後會被課稅,所以我建議她今年先給女兒220萬。她又擔心如果她生病會需要錢,不能這麼快給女兒錢,我覺得她真的生病了--心理上的病。她對所有的事情都擔心、都放心不下,還計畫自己往生後由這位女兒每月接濟其他小孩,聽到這邊,我傻眼!我告訴她,台灣有一句俚語:「花要插前面,不是插後面。」(台語)現在適時施與小惠,然後慢慢規勸教導,會有機會改變的。

 

    聖嚴法師說:「我們所處的世界,都是自己所體驗到的世界,未必別人也有相同的體驗。」所以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如果各執己見,誰也不肯退讓,那就永遠相持不下了,許多衝突、糾紛,就是這麼來的。我們必須明瞭,自我主觀的喜好,就是一種分別心。有了分別心,就有執著,一執著,煩惱就跟著來了(引用完畢)。仔細推想,這些煩惱都不是從環境而來,完全是自己招感來的,客戶年輕時因為先生有許多惡習而四處藏錢,先生也發現有其他存摺,雙方關係劍張弩拔;雙親關係不佳,小孩的教導當然也會不順利。所以蔡師兄說:「家庭要圓滿,才能推及社會。」期許自身要做好行為的規範,從最小單位「家庭」圓滿起。

 

分享三:

 

    其實說起來,我比姐姐還要早接觸佛法。記得我大女兒才六個月的時候,當時我在佛教醫院上班,那時候的義工師姐們常灌輸我因果觀念,還勸我有空就唸經,我笑著說好,心裡面卻是非常的不以為然,甚至在心裡面嘲笑那些義工師姐們,覺得她們真是無知;都幾世紀了,竟然還相信那些荒誕不羈的因果故事。

 

    極度鐵齒的我,想當然爾就被自己的業主菩薩們修理得很慘,十多年來四處求醫皆無解的皮膚病問題,迫使我不得不相信,確實有因果循環這種事。也因此在走頭無路的情況下,我加入了唸經消業障行列,希望能夠藉由佛法的力量,讓我日益痛苦的皮膚疾病與家庭問題,能夠找到圓滿解決的方法。

 

    這兩年多來,從一開始被業主菩薩們逼著唸經,到現在把唸經、靜坐、持咒當成生活中的一部分,不得不承認,當初困擾我將近二十年的皮膚疾患及家庭問題,都獲得非常大的改善,這是當初加入消業障行列的我所始料未及的。如同阿伯所說:「人要認命,才能再造命;不認命,就無法造命。有在精進就會改變,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以及「解鈴還須繫鈴人,自性自渡,自業自消。」當初看到這幾句話,再回想自己未接觸佛法前那幾年來所受到的苦楚,心裡有很多感觸;深深覺得,眾生都是這樣!無法可解,唯有自己磨過,方能覺悟。

 

    轉念想到,因為這十幾年來種種的不順遂,促使自己踏上了修行之路,這未嘗不是佛菩薩善意的安排?祂知道我這頭倔驢,非得要嚐盡苦頭,才願意認輸。深深的感謝佛菩薩,在我走頭無路的時候,指引我方向,讓我知道:「有佛法就會有辦法!」

 

(分享完畢)

 

    分享一中有緣人的問題,一定也是很多人的問題,來精舍的請示者也不乏自己就是「包山包海」型的。何謂包山包海?除了自己業障外,還負責爸爸、媽媽、兒子、女兒、兄弟姐妹、甚至祖先超度也負責到底。家人到底幫?還是不幫?這問題可分幾個面向來探討:

 

1、如果您的孩子年幼,尚無法自己唸經償還因果,身為父母的您,這個忙一定得幫。

 

2、您的父母年邁、不識字、疾病纏身、甚至已經到臥床地步,這個忙您更得幫。

 

除了上述兩種狀況的忙得責無旁貸的幫外,其餘的忙幫不幫真的得看您了。家人是至親,很多時候看他受苦您會捨不得,但如分享三中有緣人所說:「極度鐵齒的我,想當然爾,就被自己的業主菩薩們修理得很慘,十多年來四處求醫皆無解的皮膚問題,迫使我不得不相信,確實有因果循環這種事。也因此在走頭無路的情況下,我加入了唸經消業障行列,希望能夠藉由佛法的力量,讓我日益痛苦的皮膚疾患與家庭問題,能夠找到解藥。」眾生剛強難渡,非得自己摔跤跌慘了,才會相信因果,也才會有動力唸經還債。平常安穩太平的日子裡,您要他一個人乖乖坐著唸完一部經典真的有其難度,與其如此,倒不如等他自己跌一跤,您再來拉他一把。只是您的手可不要離太遠,以備能隨時隨地「出手相救」。學佛需有「因」,很多時候袖手旁觀不是沒有作為,讓他挫折、不順,就是製造學佛之「因」。您如果事事幫忙處理妥當、讓他無後顧之憂,那他還學佛幹嘛呢?靠您就好了嘛!因為您就是大菩薩!眾生都是這樣,無法可解,唯有自己磨過,方能覺悟。

 

    分享一中:「我再用最快的方式幫他還業障,讓他立馬見到效果,重新拾起信心。」出手相救,不是要您以最快方式幫他還清業障,除非業力干擾已經危害到當事人生命,否則建議您還是「緊事緩辦」(台語)。過程中讓當事人感受到時時被阻礙、無法突破,這時您再適時地敲敲邊鼓,注意要不落痕跡、不可太故意。您會發現會比您常常投與佛法教育,如同疲勞轟炸般有效果多了。另外針對無法親自到精舍請示的人,如果您已經養成唸經的習慣,精舍也很歡迎您以《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108遍為一個單位,每滿108遍就來信回向消累世業障或是補福德資糧。經典持續唸、業障持續消、福德持續補,人生哪有不順遂之理!

 

    蔡師兄說:「神通只是方便法,人想真正改變,要靠自己的心性提升才能超脫,事事依賴神通祈求魔性消弭、惡習能轉,那只是緣木求魚,自欺欺人。」家人幫忙畢竟有限,您能幫的了這一世,下輩子呢?最終還是得靠自己修行、自己心性提升,才有辦法出離六道輪迴。所以,凡事盡心、盡力、盡責、盡份就好!

 

    最後以一則網路文章結尾,並請您細細思考:<與「觀音菩薩」之經典對話>

    某書生正在屋簷下避雨,突然見「觀音菩薩」撐著傘走過來,他非常高興,急忙說:「普渡眾生的『觀音菩薩』,您能否普渡一次,帶我回家?」菩薩說:「你在屋簷下,我在雨中;簷下無雨,何需我渡?」書生一聽,立即跑到屋簷外說:「現在,我已經在雨中了,這下可以渡我了吧?」菩薩說:「你在雨中,我也在雨中。你被雨淋,是因為你沒帶傘;我沒被雨淋,是因為我有傘,可見,是傘渡我,你沒有傘,應該是想辦法去找傘,而不是找我。」說完,「觀音菩薩」就消失了。

    有一天,書生遇到了困難,便到寺廟中去求「觀音菩薩」。他走進寺廟,見到一個正在求「觀音菩薩」的人,竟然跟那天遇見的「觀音菩薩」長得一模一樣,便好奇問道:「您是『觀音菩薩』嗎?」菩薩說:「我正是『觀音菩薩』。」書生更感到驚奇了:「既然您是『觀音菩薩』,那為什麼還要拜自己呢?」「觀音菩薩」微笑說道:「跟你一樣,我也遇到了難事,但我知道,求人不如求自己。」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