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2 21:23:50hungrybb_hk

我與教授的恩怨

以下為一位師姐分享,來文照登:

 

    我的指導教授對我很好,在我碩班一畢業找工作,就給我研究助理的工作。在我要唸博士班前,特地為我續約一個月,讓我收入不至斷炊。我們研究室所有學生都要排班幫他打字,連假日都是,但是只有我因為家庭因素,他說我可以不用打字。我們老師很少找我報告,不知道為什麼,以前碩班老師要我做事我都使命必達,可是我們老師要我做事,我都不太想理他,我知道這樣不對,但我就是要做不做,這和我長期的工作態度不太一樣。有一次他要我報告我做出來了,報告完他要全研究室的人給我鼓掌讚美,他說大家都會報告,但是很少有像我這種方式報告那麼詳盡,所以要給我讚美,但是,老實說,好像沒有這麼好吧!

 

    我博班要畢業口試前因為干擾過重,論文也寫不下去,興起休學念頭,指導教授堅持不簽字,要我努力寫出論文好好畢業。在我提出不要支薪,不到學校也不工作的請求時,指導教授還是給我每個月八仟元的兼任助理費,只是偶爾要我來開會。終於到了申請畢業口試,當時因為魔靈和習氣干擾,腦海中常是惡念,福德資糧快速流失至嚴重不足,很難寫論文,寫得亂七八糟,又是用英文寫,寫得口委搖頭嘆氣,指導教授擔心我不能畢業,在口試開始前特地和這領域重量級的教授們試前協商,拜託他們給我機會,最後口試因為指導教授和佛菩薩的幫忙下過了(詳情請見精舍的案例〈坎坷又驚險的博士之路〉),我也開始博士後研究員的生活。

 

    我的指導教授是個好人,對○○教育盡心盡力。○○不能說出來是因為他經常上報,如果寫出來就知道是誰。他的福報很大,一般大學老師,即使是教授,底下的助理兩三位就很厲害了,但是我們老師的助理最多時超過30位,計畫經費的錢多到不知道怎麼用。從我觀察他對提攜後進、興學和對○○教育不遺餘力,多少可以看出來為何他可以在學界很有份量。但是因為他很有份量,所以很忙,各種邀約、演講、研習、開會等等,總是讓他分身乏術,所以他很少花時間指導學生論文寫作,把博班生交付給其他老師幫忙,把碩班生交給博班生照顧,人事、工作安排和計畫書,所有一切都交給博士後研究員打理,底下的人也都很負責任,十多年來都如此,很少出現什麼狀況。他對外人很好,對助理也好,可是對博班生就是另一種思維。

 

    我有一次跟學校某位畢業學長,他是某研究所副教授,合寫一篇國際期刊,我提到我覺得老師對我很好,我記得那學長以驚訝的眼光看我,他問我為何會這麼想,很少有人會有這種感覺?有一回,我去參加科技部辦理的成果發表,回學校的途中,跟同行的一位男博士生談到老師對我很好,他也這麼覺得,他說大概因為我是女生,所以老師對我很好,他對女生都很好。但我們老師和女生都是保持距離,嚴守分際,就是不希望被人說什麼閒話。我記得我當時跟那博士生說,老師對我很好,可是,我總是有一種感覺——我覺得他欠了我什麼。

 

    在博士後研究員的工作中,我們老師幾乎沒給我什麼工作壓力,平常也很少找我,只是一有工作就是寫計畫書爭取研究經費,一個計畫書就要花費幾個月的時間處理。年底科技部計畫書寫完,送出前要給他看,他連翻都沒翻,只說有寫就好,不會寫什麼內容害他就好。三月底時因緣際會,接了一個教育部的計畫案,在這段時間內,我發現自己對指導教授產生各種嗔心,老是想罵他,想挑他毛病,看見他就心裡不舒服。

 

    我卻常常對外抱怨,說我們老師(他)根本就不知道計畫在寫什麼,他什麼都不知道,所以開會報告總是要帶博士後研究員或重要助理幫他報告或告訴他狀況。我嫌棄他對計畫的事都不知道也不關心,要問他意見或向他報告常被敷衍帶過,他要我自己去磨,也公開在會議上說計畫可有可無。我因此生嗔念,心想:這明明就是研究室的計畫,過了,我一毛錢都拿不到,可我盡心盡力想把計畫書寫好,但他的態度卻只是隨便了事。我著相也被境界所轉了,因此魔性一直高漲,魔靈一直攻擊我,也干擾指導教授幾次突然間對我發脾氣。我一直想離開現在工作的地方,因為我覺得自己在這個地方待了十年,卻沒有進步,而且我覺得沒有進步全是指導教授造成的。因為他老是要求我們開沒有必要開的固定會議,常為了一頁簡報的幾個字,要我們在不同時間開多次會議,會議時間還經常需要幾小時,只是因為他搞不清楚到底怎樣比較好。

 

    另外,我們老師想辦實驗班,那是他的夢想,他真的花了很多努力和心思在這件事上。辦學明明就是這麼棒的事,我卻不想支持他,這太奇怪了!認識我的師兄姐知道我最愛跟別人分享知識,最愛買書送人,我怎麼會對辦學心生反彈呢?——因為我對我們老師有非常重的嗔念和不平等心,一直覺得我們老師會誤人子弟。他根本沒有教材,沒有課程內容,卻要辦實驗班,那學生要學什麼?他也不懂學校要有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輔導室……等,不知道這些處室都在做什麼,可是他卻要教別人該怎麼做。我的貢高我慢習氣發作了,我瞧不起他,也同情這些報名的學生。我一直覺得就是因為習氣,造成我對老師的不滿,也是因為魔靈,讓我只能看到老師的壞,所以一直批評他。

 

    當我心性轉了,努力唸《金剛經》消魔靈,也要求自己要延長靜坐時間到40分鐘,我開始說服自己雖然我們老師不懂,他很努力要搞懂,也極積舉辦各種家長研習和學生教學活動,希望實驗班能順利上路。中間一度因為場地更換,招生不足,但他為了這個夢想,想要自掏腰包,就是為了成就這個實驗班,這些想法舉動真的令人感動。我也感動了,心想:像這樣的人有什麼好挑剔的?所以,這個因習氣和魔靈干擾所造成的抱怨故事應該就此結束。但是,並沒有!

 

    我在工作時看見指導教授在上課時間走進來跟助理談事情談很久,心中又萌起:「看!誤人子弟,放學生自己在那裡討論,不重視別人學習和時間……等的想法。」奇怪了!廣欽老和尚說:「只看到別人的過失,不審察自己的過失,是我們最大的無明習氣。別人的是非善惡是別人的事,與你又何干?只要審察自己有無過失,不要去看別人的過失。別人的行為好,我們心裡不起歡喜貪著心,行為不好,也不起憎惡心,要好好按耐這個心,不起煩惱,別人不好,別人的習氣,那是別人的事,如果我們拿來起煩惱,那就是自己的愚癡。這樣,不論事情是好是壞,能保持這個心不動,便是忍辱。」別人的過失與我無關,為何對我的指導教授就是忍不下去?我為何如此愚癡?我怎麼就不能放過他、放過自己呢?《金剛心總持論》-有無四相論中提及:「心存憎愛。意不均平。名有人相。」我想,一定是我人相的習氣太重了,才會這樣看待我的老師。可是,我對別人怎麼不會這樣呢?

 

    原本我真的很不想請示佛菩薩我和指導教授之間的關係,一方面是擔心心有罣礙,畢竟以後還要見面,另一方面是覺得,就算知道,如果是他欠我,他也不會唸經還我,我不如直接好好修行,放下一切怨念才是。可是那些怨念一直跑出來擾亂我的心,我該怎麼辦才好?搞不好這一切只是我的妄念啊!會不會是有外靈干擾?還是魔靈沒消就會一直亂想?總之各種可能的原因我都試想過,最後因為我真的不想再怨恨我的指導教授,不想再為他心起波瀾,我請示了,問題和開示如下。

 

    問題:在○○大學○○○○研究所的指導教授○○○對我很好,但是我對他總是不自覺出現莫名的不滿和生氣,請示是否有干擾?兩人是否有相欠?

佛菩薩開示:有干擾,前二世,因感情因素○○○拿刀殺★★★(我)。

 

    答案終於水落石出,看到這個開示的當下,我哭了。哭的原因是,我雖然修行,卻還是抵不過業力的干擾,沒有將怨恨的嗔心放下。其實我真的不想恨指導教授,我也相信我所承受的這一切,其實跟自己累世造就的業力有關,不需要去抱怨什麼,但是我的靈無法接受。既然知道原因,我要好好了結。希望可以多唸一點淨空法師和廣欽老和尚的開示,早日看破、放下,早日離開這裡。緣雖曾起,但願緣滅。我對自己的靈說:「放下吧!恨人只是讓自己痛苦而已。他已經盡力在彌補了,放下吧!」這就是人生。

 

(分享結束)

 

    先前精舍分享過一則請示與友人間業障的案例,雖然有人口頭上說原諒對方,但該位請示者怎麼擲筊問就是「不原諒」,這代表什麼?代表人跟靈想的始終不一樣,「人」說原諒與放下了,「靈」不一定能接受!

 

    該篇案例中也提到蔡師兄說的話:「他這輩子肯原諒你,但此結沒解,下輩子再遇到不一定能原諒你!」其實這是很現實的話,也非常符合事實!人心變化萬千,您這秒想的跟下一秒或許就不一樣了,既然會如此,又怎麼能確保下輩子想的跟這輩子一樣呢?

 

    面對這種因果結,最好的就是解開它,如此往後就沒有恩怨瓜葛,這算是最圓滿的結果!不過像上述師姐的案例,這是對方欠自己,這種又怎麼辦?畢竟對方如果沒有要用「因果債,功德還」來早點還(就是透過生活中來慢慢還),這也是無可奈何呀!其實,這時就得換個心態,就只能隨緣了!不然還能如何呢?

 

    不過這對修行人有助益,因為眼前的這個關卡就是難以跨越的門檻!看高僧大德的書都說要寬恕別人,但這件是真正落到自己身上時,真的能如此嗎?上述師姐是普遍的案例,普通人遇到這樣的事情就是打回原形了!

 

    不過也請您不要灰心,累劫累世業障的洗禮讓我們早迷失心性了,所以才會繼續輪迴不是嗎?這種事情本來就是大關卡,怎麼可能三兩下就過關呢?是吧!這時候,除了多多誦經消業障把外力消除外,還請要多看高僧大德的書來幫助學習轉念與放下,這本來就是一門一輩子都要修習得課程,而且隨時都有測驗,不好好磨練自己的心,很難考過呀!

 

    我們常說要出考題根本不用菩薩,因為日常生活中到處都是考場,到處都有考驗,生活中的考驗得過得去,才是把佛法落實到生活中!

 

    「緣深多聚聚,緣淺隨它去」,人生中可能遇到各式的狀況,有業障好,沒業障也好,有關係好,沒關係也好,這些我們都必須經歷,也必須過關,透過這樣的歷練,才能成就我們!蔡師兄:「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吃不了苦,成不了事。」

時時心地現光明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