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2 08:50:35hungrybb_hk

生日禮物

以下是一位有緣人來信分享:

 

    今年(106)度過了一場十分難忘的生日,來信與大家分享,原本就沒什朋友的我,當天只收到一位師兄及一位知心好友的簡訊祝福,對於我來說,只要有人為我祝福,心底已萬分感恩了,當天也只盼望能平順安然地渡過。我的工作主要是負責學校系務行政,所以在辦公室內上午時段,如往常般行政為主平淡的過去,在過了午休之後臨時來了一個通知,原來是行事曆中記載的行程院長談話時間,眼看就在三天後,這份緊急通知打亂了我的心情,我只能盡早透過電子信箱、找班代,轉知全系上老師等,盡力去聯絡本系上所有的學生通知他們參加。

 

    恰巧我本身有在一年級班的Line社團群組內,因此直接發佈了通知,可能也因為通知的晚了,有同學反應說:「當天已經和導師有約要出去吃飯了」,所以回覆我說有一組同學不能參加,因為考慮到主管的要求希望一年級學生都能來參加,我將此事情,回報給主管知道,不說還好,一說之後主管劈頭就罵了我沒把事情處理好,而學生方面也因為通知的晚了,造成很大的反彈,兩邊越談火氣越大,全部的過失怪罪於我,對於剛接任此份工作不過三個月,連學生名字都沒記得多少人,更何況退休人員交接工作給我也用三言兩語帶過的情況下,對於每件事情都還不夠熟悉下,卻必須一個人獨自承擔著所有人責怪,產生了的極大的壓力,當天我真的承受不住因而崩潰大哭,請求系辦其他同仁協助後續聯絡事宜,自己暫離辦公室場所,趕緊去外面透個氣,轉換心情,誰知我才剛跑出去就發現外面開始下起雨了,所以我只能躲到樓梯間,發洩一下才重新回到辦公室。

 

    雖然回到辦公室,但心情似乎還沒調適過來,馬上又產生負面磁場,眼淚狂流,連一位老師打電話來時,我頓時哽咽,說不出話來,勉強哭著硬擠出一句「對不起」,(想必老師當時也嚇壞了,以為發生什麼事情了)老師說沒關係後,就掛了電話,會有這樣的反應連鎖,是因為我本身曾經是個憂鬱症患者,即便服藥幾年,或是後續解開因果業障,基於曾經自殺過的意識仍殘留下,復健之路依舊很長,平常在大家眼中,我就是個很好相處,不為難別人,努力付出的人,但是只要觸碰到緊急狀況或負面壓迫情狀,立刻變得脆弱得不堪一擊。作為一個社會人,在普通職場下,這種特質其實是很難生存,所以我也常受到高知識分子的輕視與鄙視,為此我換過無數工作,仍舊用我的方式在努力工作。

 

    一波波情緒來襲之下,我一邊處理工作,一邊流著眼淚,不敢看著任何人,有同事看我狀況不佳,將我叫去隔壁的主任辦公室內,心理輔導了一番,告訴我說:「主管的要求本來就比較高,那些話不是真的在發火,還有同學從以前就是這樣子了,叫不動、愛來不來,大學生本來就是這樣子,你不要壓力太大,什麼話都往心裡放,這件事情沒什麼的!」.說著說著,剛剛那一位打電話來的老師出現過來找我,很關心我的狀況,說了很多笑話給我聽,還在我面前向我鞠躬道歉,說:「錯的都是老師,我會跟主任說是我資料沒交,不是你的錯」。雖然我被罵的原因並不是老師資料遲交給我,但老師還是主動向我賠個不是,並關心我。

 

    因為我本身的工作主要負責系上學務,所以和老師學生們密切相關,雖然我本身不太重要,但是我一直認為我負責的業務很重要,只是以我的立場來說,有說不盡的苦楚,剛到職的時候業務交接上只有簡單講過去,細節完全沒說,很多資料都直接丟在電腦裡面,要自己摸索,加上沒有系辦經驗,學校一整年下來該做什麼,什麼時間有什麼業務要辦,我只能茫然的等待他人通知後才執行,主管沒有考慮到我的情況,總是以為我負責的工作很簡單,對我說:「你連這些簡單的事情都沒辦好,還敢找藉口」,完全不聽我解釋。

 

    後續待心情恢復些了,我打算回到系辦去,我才剛踏出主任辦公室沒幾步,就立刻被大一的代表同學給抓住了,他問我說:「妳是在我們群組的那個大姊姊嗎?」,同學表明身分後告知我,他們班同學為何反彈很大的原因,我們詳談了很多與他們班溝通問題,他也表明未來想與系辦和學生建立緊密的聯繫,雙向溝通,目前看起來似乎是壟斷狀態,有事情時,我都單方面通知他們,而學生們則是等他們有狀況才來找系辦(系的辦公室)。

 

    這一代的學生,想要創造他們的地圖,真的讓我感受到業務越來越吃重的艱辛,若是已經很熟悉的承辦員來做,那是個很好的趨勢發展,但是就連業務還在摸索的情況下,還要做轉型,甚至明年系館也需要做搬遷,不論是學校或老師學生們的種種規劃要求,根本是在向我發出跳戰似的,為此與他們之間的聯繫及溝通更加重要,否則難以一一實現這些轉變的業務需求。

 

    與同學詳談後,回到系辦也已經是下班時間,我本身是負責系館鎖門的人員,所以負責墊後,常常都需要額外多留晚一點,以前有時候很羨慕同仁能準時上下班,現在要說服自己能者多勞,在疲乏的精神狀態下,我與同學達成新的共識,以她為主作為大一班的號召人,負責與我聯繫系上相關業務,而我本人推出他們班的群組,讓事情由他們班的同學自行統合,由代表同學與我溝通,而不是面對全班都在看、全班都在吵,真的令我為難,也無法得知他們的意見如何?舉步艱辛。

 

     好不容易回到家後,我想起菩薩曾經為我開示說:「你要學習溝通、學習抗壓、學習求不得苦」,當天哭成淚人兒的自己很誠實的告訴菩薩說:「我又被考倒了」,然後感恩佛菩薩在我生日的這一天送給我的禮物,居然是無形中的考驗,此話怎麼講,因為事情每一天隨時都可能會有變化,有事、沒事偏偏很巧的就發生在我生日的這一天,雖然從這一天開始,如同連鎖效性似的,後續又產生了許多狀況,使我越來越辛苦。

 

    於是和一位前退休的人員聊聊自己的困境,他給了我一些建議說:「換一個心態,就說是來工作的,不是來渡假的,而且我也渡過一些辛苦的日子,也面對過類似的問題,挺過去就是你的了」

 

    我聽完後,心理好多了,回答說:「很棒的建議,換一個心態」

 

    而且他也告訴我說:「老一輩的說,你現在遇到的難題,在每個地方都可能遇到」

 

    後續依舊要面對,同學闖禍黑鍋,有事情大家都先怪我(辦事不周),假日有時候還要收到學生或系上同仁的Line跟他們溝通,影響我休息時間,讓我笑說:「奇怪?我有這麼喜歡佈施嗎?」,然後面對主管的臉色及言詞伺候,有時候跟本不聽我解釋,甚至也因為我負責的範圍很雜,有時候同事也會幫忙協助我做一部分,主管聽見後,誤以為我把業務都丟給她做,都不知道最初都是我辛苦一個人扛著做,是真的負擔太多了,苦撐著,有人願意幫忙當然請他幫忙,減低負擔之辛勞。

 

    雖然因為背負了太多黑鍋及壓力,讓我目前又開始陷入憂鬱情緒,不過我深深地相信,就算沒有人知道,但是佛菩薩們,一定都有看見我的付出與犧牲,就連主任揚言可能會使我飯碗不好的情況下,至少還有師兄和我的知心好友給我鼓勵,在周遭罵聲四起,現實禍亂之際,背著大家的責難下,我願意選擇向大家深深的懺悔。

 

    近日,我向阿伯告知我所面臨的種種情況,阿伯很有耐心的聽我說話,告訴我說:「說真的,妳成長很多」

 

    聽見阿伯的回覆後,我思考了一番覺得我之所以成長了,是因為被環境內的人群給刺激,所以拼命的努力、學習,硬著頭皮苦苦撐著,一波又一波的現實難題,不斷的磨耗著我心智,當我喊苦時,師兄姐們都告訴我說:「沒有捷徑」,這些經驗的珍貴在於歷練了你的心性,所以必經之路,人人皆要嚐盡呀!

 

(分享結束)

 

    世間就是一個很大的考試場,業障會考,外靈會考,生活中的狀況會考,家庭內也考,公司內也考……等,無處不是考!考什麼呢?考您是否有辦法忍下來,考過的才有辦法出離!

 

    業障來了可以請示化解,外靈來了也可以如此照辦,而生活中的問題還有很多機會可以透過補功德或是菩薩給您一條明確的方向來前進,但這種「持戒」、「忍辱」或是「精進」、「般若」的智慧,就只能靠自身的磨練了!

 

    而且就高僧大德與師兄姐的分享,或許剛開始修行時菩薩會常示現給您感應,但久了後,這些示現會減少,因為這條路始終得要自己走,不是菩薩帶您走或是幫您走!這時才是考驗的開始!

 

    到底該怎麼做呢?看看高僧大德怎麼說吧:

 

1.凡事都說自己不對,說:「懺悔、請教我」,而不起煩惱,就是無我相,就不會有壞念頭。

 

2.一個人不是壞,而是習氣。每個人都有習氣,只是深淺不同。只要有向道之心,就能原諒他,不要把他看做壞人。

 

3.人家管我們,不論好壞我們都接受,拿他的壞處來迴光返照,不被他轉走,忍下來,自己六根中會分析出事情的真相,慢慢智慧就會開。

 

4.若人家不好,你不會拿來修,則讓他度走了,為他起煩惱。人都有優缺點,人家好的你沒得到,壞的你卻得去了。我們看到人家不好,把他當做一面鏡子,他不如法,我們可要如法。

 

   5.順考雖然最甘,但習性「酒色財氣」,樣樣皆通,令人忘我,沉迷即久,魔形自然現身,久而身敗名裂,離佛去道遠矣!

 

   6. 今天這個時代,生活緊張,壓力沈重,工作繁忙,我們用什麼方法、什麼態度來學佛?《華嚴經》上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給我們做了一個好榜樣。待人接物要「外不著相,內不動心」,這一句佛號就念好了,念的就得力了。外著相,內動心,你的佛號念得再好,一天念上十萬聲,古人講的「風吹不入,雨打不透」,你也不能往生。為什麼?你佛號念得多,沒效果,不得力。念佛求什麼?求一心不亂。你是二心、三心,見色聞聲,心都亂了,這怎麼行?念得再多也不行。

 

  所以要記住,我修一心不亂的,我修清淨心的,心淨則土淨。接觸外面社會,外面人事紛紛來擾亂,對我們來講是很大的恩惠,為什麼?我們在這個境界裡面,時時刻刻考驗自己功夫得不得力。我看到了,聽到了,心裡生煩惱,我的功夫不得力。那是菩薩,那是我老師!他來告訴我:你不行,功夫不得力!你面對這些人與事,不著相、不動心,很清淨,他就告訴你:你的功夫得力了。所謂「歷事鍊心」,在人事裡面鍛鍊自己的清淨心,鍛鍊自己的平等心,才能圓成佛道。離開這些人與事,你到哪裡去修?你沒地方修!所以修行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你要是說把這些不如意的人事環境都離開,那你有多大的福報?連釋迦牟尼佛都辦不到。釋迦牟尼佛僧團外面有提婆達多,裡面有六群比丘,他的徒弟裡面有不少是不聽話的,調皮搗亂的。連釋迦牟尼佛在世一生弘法利生都得不到一天清淨,你想得一天清淨,你有多大福報?我們不能不覺悟!

 

(引用完畢)

 

    以下再引用近來精舍內的例子,以下為師兄姐討論內容:

 

    師姐1:前線人員面對眾多請示者確實需要臨場反應。昨天第一天上工的感想:好多人都遠道而來(第一次請示),有從高雄,桃園來的,其中有人被精神病困擾了30年,當事人痛苦而照顧者的辛勞真的能感同深受,看到他們面對請示出來的龐大經文沒有唉唉叫,而是專注傾聽如何念經,離去時大家臉上充滿了感恩之情,真的感覺:有佛法真好!有牟尼精舍真好!祝福他們!

 

    師姐2:最近人越來越多,現場狀況也越複雜,人百百種,有時一不小心情緒就容易被牽引,每個禮拜都是考驗自我修為的時刻。昨天我一清大早就被某請示者考試,然後也失敗啦,希望她沒有嗅出我的不悅。感覺每個禮拜都在犯同樣的錯誤,下次希望自己不要再鬼打牆了。每次看阿伯跪一整天,不論何時或來者何人,上午下午晚上態度如一,覺得真是太不簡單了。

 

    師姐3:現場確實是在考臨場反應,各種狀況百出,爆衝、哭鬧、辱罵、抱怨,是非常棒的修煉時刻,只是那中間的拿捏度,真是要大智慧,常聽阿伯強調的,慈悲要有智慧、立場中立、凡事圓融,實為不易,凡事歷事煉心、久煉成鋼啊!希望大家都久煉成金剛,颱風吹不倒,罵也罵不跑,萬事考不倒,請不要拔腿就跑

 

    師姐1:有當過溺水的人,知道那種苦!很高興能當浮板,當然自己還要更進步才行!

 

(引用完畢)

 

凡事都要忍辱。

助人快樂,求人痛苦。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