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4 12:38:06許老爹

醫院志工大宅門(徐美蘭)

四年前,媽媽在張家界旅行途中驟逝遠走後,每年5月21日這一天總教人無限傷感……

走進慈濟十五年來,堅持一年一簽的醫院志工勤務;今年,恰逢在5月21日下午到慈濟台北分院啟行、報到……

5月21日到5月24日四天三夜裏,坦白說,每晚9:40就寢,隔天凌晨3:40起床4:10集合開始一天工作的作息,對於自小即有心臟疾病需要較為充裕睡眠時間的我,誠然是一項苦行;然而秉持一份志工使命感,總也教我願向苦中行……



○ 眾生因病苦

值勤中的第三天,未被預先告知,深怕我過於疲累的彭仲達突然帶著楊慶才前來探班。當時,我正在關懷一位傷心的母親,聽她說說話、訴訴苦……

說起這位母親,因爲她那42歲兒子身材魁梧高大,酗酒後,有如脫疆蠻牛般躁動。清晨五點多,被警察送來急診室不停用著粗俗言語叫囂,如此粗暴行爲大鬧下,醫護人員只好用床巾把他的手腳綑綁在病床上……

這位媽媽說,今年大年初一兒子也這麼鬧了一次,這次又犯,讓她心好疼、心好痛,卻不知該怎麼辦?

每次,身在醫院值勤關懷互動的傾聽中,除了體察到病患罹病的苦,總也深深感受到病患家屬內心深層種種無奈與辛苦……

一位26歲大男孩,人高馬大,當我推著病患要去照x光時,他朝著我說:「我想跟妳說說話。」隨後,來到了他的病床前,只見他不停吃著零食、飯糰……

趁護士打針,一旁交談時,這位媽媽像抓到浮木般對我一直說一直說:「我實在真歹命,怎會生出這種孩子?他從小就得了氣喘,現在他哥哥還沒結婚還能幫忙照顧,以後若娶太太,誰會理他?……」

因為有強迫症,讓大男孩不停洗手、不斷進食,導致手破出血、胃脹流血等等身體不適,屢屢住院出院、周而復始……

看到每隔十分鐘就要從病床到廁所的大男孩,我開口了:「我去拿書給你看,好不好?」他很爽快地說,好。

星期日當天,我往沒有門診的大廳前進,卻遍尋不到一本《慈濟月刊》。尋尋覓覓中,看到了一本《般若波羅密多心經抄經紙》中,散餘殘存了幾張空白抄經紙。

「來,你就這樣一字一字描,描好,給師姑看看。」拿了紙筆示範寫給他看,大男孩喜孜孜地往他病床走去……

「師姑,您看。」過了一會兒,他在急診室人群中,急著找我。當我在師姊們面前誇賞他,請他繼續再抄再背誦,他竟然乖乖就範、高興說好……



抄經,讓他至少可以減少洗手的動作;因此,他的媽媽樂得向我笑言道謝。大男孩上大夜班的哥哥恰巧到場為弟弟補充了一堆零食,一知狀況,隨即出外去複印抄經紙……

與他的哥哥短暫聊天時,我釋放了心底疑問:「怎沒考慮送你弟弟去治療?」

「我曾想把他送去台中治療,但我爸媽下不了決心。所以,我想只有等爸媽哪天走了,我可以全權作主,這個問題才能解決……」這位哥哥說出了他的無奈……

轉身,回到病床前,我說著想說的鼓勵:「帥哥,你很會畫畫。可以的話,去找老師學繪畫,也許以後你會是很有名的畫家。」聽了我的讚語,大男孩呵呵地說好……

眾情動人心

一家三口騎著機車到烏來玩,天雨路滑卻出了小車禍被送來急診。醫師診察傷口時,說明是右手指骨頭移位,十一歲小女孩忍著痛,眼淚卻不停滑落……

因為驚嚇,小女孩的媽媽過度換氣症舊疾發作。「都是爸爸啦,我以後再也不要出門了……」關懷時,小女孩的媽媽跟我說了這一段……

「妳放心。妳的爸爸媽媽在另一區病床,都沒事,只受了點小傷。」再次關懷小女孩,放心的小女孩隨即哭說當時車禍發生情形……

「爸爸是因為前方施工,沒有立牌告示,看到有狀況一時煞車也來不及了。雖然人車都摔倒了,但爸爸已經拚命在保護妳和媽媽了。所以你要體諒爸爸,不能說氣話……以後若是天氣不好,記得提醒爸爸媽媽坐交通工具就好……」看來很有想法的小女孩,承認事故發生時,她曾任性說了不該說的話……

帶往X光區等候時,小女孩的爸爸走路一拐一拐來到病床前,抱著小女孩哭說:「寶貝,爸爸對不起妳……」

「爸爸,您又不是故意的。我沒怪您……」聽到小女孩這麼懂事,讓我好生感動……

逐床關懷時,看到一位約是國高中大男孩,我打了招呼:「有沒有舒服一些了?」

「他是聽障生,從小失聰;幸虧有送他去學唇語……」聽了一旁照顧他的外婆這麼說,我刻意把說話速度放慢,一字一字緩緩從我口中吐出:「祝福你早日康復……」

「謝謝」二字,伴隨著他的笑容;送入我的心與眼……

「一般外界人不會接受包容他這種孩子,我覺得他有交友方面上的問題……」外婆幽幽地感嘆,我只能安慰她:「不會啦。現在社會風氣不像古早時代那麼封閉,多多祝福鼓勵孩子就好……」

○ 重情心暖暖

從小,我是阿嬤帶大的孩子,看到嬤疼孫的情景,總是特別動心……

走出急診室外區,看見病床上躺了一位約莫三、四歲小男孩,頭上仍有擦拭不盡乾淨的血跡,等候醫師看診,阿公焦急說:「帶他去公園玩,跑太快摔倒了……血流好多……我抱著他一直叫他,我好怕他腦震盪……怎麼跟他爸媽交代……」

「海綿寶寶……」為了解除阿公伴孫等待醫師未到來前的擔心,隨緣陪伴逗弄這對祖孫,卻被區裏一位突來乍到的師姊,邀約拍照,攝住一時情緣……



想起許明捷曾經說過的話,藉機隨緣借花獻佛:「拍人物照要默默偷偷拍,盡量不要讓當事人知道,才會自然……」

哈,當天中午有緣懇談半小時後,下午,這位精進師姊果真躲在急診室偷拍達陣……



值勤時,一位98歲阿公,手像痲瘋病患那樣蜷縮著,當他要照顧跌傷的另一半,其實很不容易。於是,我幾乎會特別盯顧著這對阿公阿嬤……

阿嬤摔得鼻青臉腫,因為阿公的手不便,根本無法幫阿嬤拿著冰袋冰敷傷處。幫阿嬤拿著冰袋冰敷時,阿嬤說起年輕時在裕隆車廠上班,阿公就很疼她。因為以前她們倆是鄰居,阿公從小沒親人,是阿嬤的阿嬤帶大的。阿公年輕時在電力公司上班,一次意外,強大的電力把阿公的手電殘廢了……

看著阿公這麼惜情,如此疼惜阿嬤,心,滿滿感動……

5月22日晚間七點多左右,離退班時間不到一小時;一位中年婦女滿頭鮮血被擔架送了進來,醫師診治時,她直嚷說要上廁所……

幫她處理取來便盆後,我又被護士叫了要推帶另外病患去照x光。於是,另外兩位師姊隨即補位接手……

「美蘭,我忘了怎麼用了?……」當我走回急診室路上,遠遠瞧見賴美月呼喚我……

進入拉上幕簾的病床前,病患大德已經大了「一大座金山」在便盆裏。此時此刻,根本沒時間遲疑或害怕,我請賴美月幫忙略略抬高病患大德臀部,隨即抓了衛生紙幫忙擦拭……

一旁的師姊,可能沒經驗,整個人嚇得窩在一邊……

一堆「黃金」緣到眼前,立馬拿到廁所馬桶處理。不可思議的是,我竟然還能把便盆洗得乾乾淨淨……

初次碰上此事。也許,上輩子和這位大德有所因緣;今世,趁此機緣回報償還吧?……

「我會不會死啊?」一位林姓老藝人有著外傭陪伴,談天互動下,他非常害怕地問我。

「不會啦。您的狀況,醫護人員都監護著。您別緊張,心跳就會慢慢穩定下來……您最近有和周嘉麗、楊懷民去養老院唱歌關懷嗎?」一番安撫與轉移話題,看了我的名牌,他還問:「徐師姊,妳認識我喔?」

因為放鬆心情,他也緩緩說起日前在別家醫院開刀,沒幾天,卻突然出血前來就診的來龍去脈……

 
縱情宜節制

05.24 醫院志工末天,清晨四點多拜經,五點多聆聽上人晨語開示:「菩薩安樂行,於此眾生中,應生大慈心,憐憫大悲意,先拔出三界,分段生死苦,與其三乗法……」

上人慈示叮囑:「不管聽有聽無,還是要認真聽法。一旦,具足緣結了,八識田就能擁有『曾經有過』的記憶!」

聽到一半,輪到我們承擔生活組準備早餐讓全體享用,於是咱們七人整隊前往餐廳配合慈誠師兄擦桌整椅、備飯備菜……

「那位師姊,妳不能先拿餐具用餐。」周玉華朝著一位穿著灰色志工服的社區志工,手上端著一個環保碗正要放在桌上時,聲色極不柔和地喝斥……

「有位師姊叫我裝好放著,說是要給錦淑師姊吃的。」當社區志工照實回說,周玉華警覺到甚麼立即閉嘴。而那位指使別人先取菜的師姊也是他們團隊的人,竟然噤聲不語……

「請問,為什麼黃錦淑師姊可以先取用,而這位師姊不可以?」看盡眼前一切,天生看不慣倚強凌弱人事的我,立即反問她……

「因為錦淑牙口不好。」她的回答,教人難以理解。是怎樣?當了領隊,就可以為所欲為讓團隊人員把她當成慈禧太后侍奉?

慈濟就像是個大宅門,真不懂為什麼,宅門內總會有少數一群喜愛耍弄權勢、恣意欺人的「偉人」?

而這位被欺負的社區志工已經七十八歲了,相處數日投緣中,諳知她曾經是豪門媳婦也是資深慈濟會員,若非對慈濟、對上人有著堅持的疼愛與敬愛,誰會曾經受了委員的言詞欺負,這次又來承擔醫院志工,又被欺凌?

很想很想呼籲部分慈濟委員,可不可以,不要再用身口意不佳的態度,對待趕走新發意菩薩?……

○ 種情自省察

05.24在急診室定點圓滿勤務,當晚八點左右回到家。許是有點年歲了,竟然感覺超級超級疲累⋯⋯

「這三天跟在妳身邊學習良多,你的俠義心腸為受委屈的人發聲,加上膽識過人,令人佩服。」 

在急診三天看盡老病苦的無奈,我們能幫多少,就只是盡力去做而已;苦難眾生就是需要像妳這種人,為他們排憂解難。雖然很累,我已經決定能有機會,會繼續再去急診服務。感恩妳這幾天的陪伴!」5月24日晚上11:40 收到某位師姊的Line言……

「是喔!妳成了觀察評論家?妳忘了我是上人的『叛逆弟子』嗎?謝謝妳這份工作報告,大家彼此學習、感恩。」調了身體上的時差,隔天睡飽一看到Line時,我也自貶地回言了……

我不算是上人的好弟子。然而,藉著每年醫院志工行,欣喜能夠因此結識法親新友;心喜能夠在爲苦難眾生服務中,見苦知福。雖然,愈來愈發感覺自己的體力承受不了,但,終究也算是經歷了一份很珍貴的幸福⋯⋯

2017.07.23 
美蘭 2017-07-25 11:38:50

阿婆雞
您可知道
甘願做歡喜受 和 歡喜做甘願受
可是兩種不同意思和境界
萬萬不能混淆喔......

末學只是做該做能做的事
甘願做歡喜受
感恩您的鼓勵......

阿婆雞 2017-07-24 16:35:14

拜讀上下前後無不古道萬世情...歡喜作,甘願受。阿婆雞自嘆弗如也,佩服您之義舉如南丁‧格爾。
足見有心比虛有其表更重要,比出嘴噴口水更重要,做到位比東扯西拉更重要。
誠如晨語開示:「應無鎖住而生其心..」如有聽到沒聽懂,是還等著聚火開竅,一旦具足緣結了,八識田裡,佛光乍現,不就,拈花微笑,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