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8 01:42:08阿春

緬甸僑生看過來,龍門圓夢助學計畫正式起跑!

香港龍門勵學基金會為鼓勵緬甸僑生來台升學並有充足的時間準備,今年特別提前啟動2021年圓夢助學計畫,凡家境清寒之華校初中畢業生皆可提出申請,經審查通過者可獲核發一定額度之新台幣遠赴台灣就讀僑生技職專班,家長與學生不用為一切之經費擔憂。     
  這項由台灣僑務委員會執行新南向政策所推動之3 4僑生技職專班,目前共有19所中等職業學校參與招生,凡緬甸華校初中畢業以上之學生,(年滿16歲,22歲以下皆可由保薦單位學校推薦免試來台升學,採三個月在校讀書,三個月校外工作模式完成高職教育,畢業後可以直升產學專班科技大學,讓這些僑生能自給自足,對家境清寒的衆多緬華鄉親而言,確實是一項重大福音。
  據統計,目前緬甸在台之技職專班學生共300多人,今年受疫情影嚮,在122位錄取學生中,仍有80多位同學如期來台,是歷年人數最多的一年。然而據調查資料顯示,這些就讀技職專班的學生家境普遍清寒,部份學生家長為了孩子們的護照簽證費、機票費及初抵台灣之基本生活費和學雜費等,往往不知所措,有的家庭甚至不惜要背負高利貸才能助孩子圓夢。
  香港龍門勵學基金會在獲悉這般困境後,立即請求台灣果文校友會深入了解並擬定助學圓夢實施要點,2020年試辦結果,共有32位僑生獲得資助,該基金會除了資助緬幣50萬元的安家費外,也提供來台機票及簽證費之補助,合計美金665元交安美旅行社代辦,對學生安全照顧週到。又因今年為配合新冠病毒防疫措施,該基金會也增加部分補助以減低學生突然面臨的衝擊與負擔。
台灣果文校友會表示,龍門勵學基金會所推動之圓夢助學計畫,已受到僑務委員會高度讚許,各技職學校也深表肯定,受助學生與家長更同表感激。
  因緬甸現今疫情持續爆發,全緬各級學校被迫停止上課,所有中學生之受教權也因而暫時中斷,為了鼓勵這些孩子們能持續接受中等以上教育,龍門勵學基金會特提前公佈2021年圓夢助學管理辦法,從今年2020年12月1日起至明年2021年1月31日止受理申請,凡就讀緬甸華校初中畢業(含應屆畢業或高一及高二學生),經取得僑務委員會僑生技職專班入學資格,家境清寒且品學兼優者,由龍門勵學基金會資助緬幣50萬元的安家費 (學生如因在緬辦理相關證明文件需要,得先行預借緬幣最高20萬元,餘額30萬元得於離緬前領取) 、來台機票、簽證等費用計美金700元,折合新台幣計三萬元。受助緬甸僑生於來台兩年內,除發生不可抗力之緊急事故,應於在學實習期間將工讀金轉匯緬甸補貼家用,如檢附之匯款憑證累計金額達新台幣15,000元,即可逕行核銷此數目,另一半新台幣15,000元則應滙入台灣果文校友會指定帳戶,期能繼續運作此圓夢助學計畫,嘉惠更多清寒學子。     
  本助學圓夢案自2020年12月1日起受理報名,臘戌地區可就近向緬北果文文教會索取申請表,臘戌區以外,可向管理辦法中所列指定學校或仰光僑務組洽詢。 
  本年度預定資助名額為50人,必要時得追加人數及預算金額,審查委員會將於申請截止後一個月內公布受資助名單,除專函通知學生外,也一併通知各就讀學校並在校內公告。
龍門勵學基金會特別強調,為了讓真正優秀且家境清寒的學生得到解困,本圓夢助學專案商請各就讀學校之導師及校長協助評核,凡獲資助並來台完成入學者,保薦學校可獲基金會核發每一學生緬幣50萬元教師福利扶助基金,且不受名額限制。 
  據了解,學生除了三個月實習期間可獲法定薪資保障外,在學的三個月期問,學校也會轉介學生到校外廠商工讀,在每週工時20小時的法令規範下,學生之月收入至少有台幣一萬元以上,有部份學生被廠商特別青睞,還會在法令規範內加發獎金,最高為17000元,受訪之學生也證實,他可以不定期匯款回緬甸補貼家用,2至3個月一次,每次至少匯出台幣一萬元。
     在台灣南部高雄某一職校負責僑生技職專班招生之組長表示,多年前她第一次至緬甸臘戌華校考察,親眼目睹當地孩子們求學過程之辛苦,覺得不可思議,當她前往部份學生家進行實地訪視時發現,有許多清貧家庭實在無力負擔子女教育費,當場忍不住鼻酸。
另一承辦職校指稱,該校現有教師200餘人,校長特別指示要對緬甸僑生作一對一輔導,學生也都稱輔導老師為「爸爸」或「媽媽」,校長要求責任教師要善待孩子們視如己生,除了要關愛學生,而且也會隨時和學生父母或在緬親人保持密切連繫。
  校方也聲稱,緬甸僑生三年畢業後如需立即返緬者,該校也可以一併轉介在緬之相關友情企業擇優錄取或輔導創業,如果要繼續升學者,可免試直升科技大學產學專班,每週工讀四天,上課兩天,休假一天,每月薪資並不會因為工作時數少一天而減少,甚至比現在法定薪資還高。依現行法令規定,職校畢業生亦可免試申請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做好升讀其他讀理想的本科大學。 廠商代表也公開表示,凡緬甸僑生大學畢業後如欲留在台灣工作,該公司可依現行法令出具證明供學生辦理長期居留證,工作滿五年後,則可依評點配額制及國籍歸化法申辦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
今年(2020)開學期間,因全球新冠病毒疫情嚴重爆發,讓這些來台圓夢的孩子們倍感艱辛,雖然人道救援航班持續營運,然因緬甸國內交通幾乎完全停擺,對在緬北撣邦及克欽邦的孩子而言,真是千辛萬苦在才能抵達仰光機場,宛如電影情節「衝出封鎖線」,有的學生甚至30多小時不眠不休,當飛機抵達台灣時,大家如夢初醒,在入境大廳,除了防疫長官們的叮嚀關切外,他們也感受到各校師長及台灣果文校友會的真愛,那一刻,讓所有人都為之動容。
  今年如期返台向各技職校報到的緬甸學生計77人,因大家的華語文基礎都已達標,只需經144小時職前培訓即可投入職場實習,他們在受訪中表示,台灣的醫療技術與全民防疫,在緬甸行前所有家長們的憂慮都是多餘的,人民也十分友善,更重要的還有完善的教育設施,對家境清寒者而言,確實可以開啓脱離貧窮的另一扇窗,他們特別呼籲在緬的學弟妹們別再猶豫,應把握時機,將來才不會後悔!
目前緬甸疫情雖然嚴重,但各國積極研發之疫苗也不斷傳出好消息,台灣果文校友會已發出動員令,呼籲在緬校友或鄉親把這項圓夢計劃散發出去,也積極推薦優秀清寒子弟立即把握機會申辦。對於2020年度因疫情未能來台的45位同學亦可提出申請,且會優先錄取。
      台灣果文校友會特別指出,該技職專班之預定入台日期為明年8月份,如受助學生屆時因故無法順利台,基金會也會保留名額至下一年度。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