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0 01:24:40夜華蓁

螢火

        因為光害,因為生活的忙碌,我們已經忘記了世上還有螢火蟲的存在。

         第一次看到螢火蟲,是生態導覽課程的戶外教學。在古坑原生生態園區,一行人關掉手電筒,保持靜默,在黑暗中窸窣前進猶如夜間行軍。走到不知名的所在,突然之間,便遭遇結界。一束束的白色游絲,在眼前漂浮,又似靜止,那麼神祕,那麼冷。雖然四月春暖,眾人都在身邊,我卻覺得有什麼將要凌空而去。

        原來羽化後的螢火成蟲,壽命僅有兩週,在有限的生命裡,發光,求偶。完成交配的目的,就會死去。


        我打了一個寒噤。

        一位親愛的長輩,便在這樣的季節,溘然長逝。

        人類比螢火蟲長壽,是為了承擔更多的撫育和教養後代的責任。當螢火閃爍之際,我總有種恐懼,好像某些任務將了,我們即將開啟另一段未知之旅。

        第二次看到螢火蟲,在溪澗旁的登山步道。蜿蜒的步道一路伸展,好奇的小男孩,追逐著道旁明滅如星光的流螢,沒入了黑暗裡。

        男孩,不要走那麼快。前方有什麼,你並不知道。只因螢火乍現,就被蠱惑了麼?

        神秘的牽引,使男孩忘記了害怕,黑暗中獨自佇立,任流螢在周身閃耀,竟像一個聆聽神諭的使者。牠們對你訴說了什麼?我無從知曉,但我忽然明白男孩的生命中會有許多這樣的時刻,因為某種吸引而勇往直前,開啟未知的旅程。

        也許我們都需要螢火的神諭,在恐懼和好奇中,迎向未知。

 

(2016.4)

 

上一篇:打擊魔鬼

下一篇:逛夜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