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7 13:12:55耶利亞

《換我上場~第三人生的網戀攻略》 第五章/選擇生活,或只是過日子?!

《換我上場~第三人生的網戀攻略》

第五章/選擇生活,或只是過日子?!

 

▲電影「朝聖之路(The way) 」是描述一位美國的眼科診所專業醫生,他有個獨子快四十歲了,還在讀博士。有天突然說不想再唸了,要去西班牙走朝聖之路。雖然他很生氣,卻也無可奈何。兒子的生活哲學一直和他不同,兒子曾對他說:「你沒有選擇生活,你只是在過日子。」(you don't choose life, you live one!)

    後來警方通知他,兒子出發前在法國因暴風雨襲擊而死亡,於是他前往處理後事,當他抱著裝著兒子骨灰的鐵盒子回到旅社,檢視兒子遺留的背包和一些物品,他決定穿著兒子的裝備,帶著兒子骨灰盒,要代替兒子走完這未完成的八百公里朝聖之路。

    他在途中陸續的認識了三個人,一個是一心想減肥卻吃個不停的荷蘭胖子;一個是菸不離手的加拿大辣媽;一個來尋找創作泉源的愛爾蘭作家。這趟旅途讓他明白了兒子生前對他說過的最後一句話︰「這就我們的不同,你沒有選擇生活,你只是在過日子」。

    這部片子所探討的就是「選擇生活,或只是過日子」(Youchoose life , or just live one)的生活人生觀。

 

有誠意的老實人

  第四站我就是來到了「選擇生活,或只是過日子」的關卡。

    因為技師和庫存員的關係,我想我不要什麼「不愛的愛情」,當個戀愛玩家,遊戲人間。這種「不愛的愛情,永遠不會變壞」的似是而非的理論不能帶給我幸福,於是我覺得我應該找一個老實一點的男人,是真的要相愛結婚的人,而不是只是想戀愛而不負責的人。

    於是我找了到一個看起來很有誠意及老實的人。這位是中校退役,現在在調查局做後勤工作。我問他為什麼對我這個單親媽媽有興趣,他說,他非常明白單親媽媽的辛苦,因為他也是在母親離婚之後,帶著他再嫁,是繼父養大的,所以也很能體會我的辛苦。

    哦,看來,好像不錯哦!於是我帶著期待心情和他碰面。一見到他,我就知道他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他太白淨了,金髮藍眼睛,長得像芭比娃娃一樣。不只臉長得像英國式的洋女人,連衣服也是穿得像是剛從乾洗店走出來般的一絲不茍。

    我喜歡有點陽剛之氣的男人,這個像芭比娃娃的男人,不是我的菜。不過看他那麼有誠意之下,我覺得我自己要改變,不能只選擇自己的菜,要吃吃其他的菜,也許我就能找到幸福。

    於是我就忍耐地靜靜地聽他講了兩個鐘頭的話。其間,不斷地閃神,常常無法集中精神去注意聽他講什麼。再加上他有時像喃喃自語一般,聲音低得我都聽不見,所以不是很愉快。不過,我不想這麼輕易的放棄,應該再給彼此多一點時間。

    回家後,折子來電問我:「怎麼樣?這個行嗎?」

    我很嚴肅地說:「應該可以,他說他的媽媽也是單親媽媽,他特別明白單親媽媽的辛苦及壓力,他表示會照顧我和女兒的生活,還希望到我上班的地方看看,可以更加了解我。」

    「照顧你及女兒生活?嗯,他會這麼慷慨嗎?姐呀,現代的人都很自私自利,他會這麼慷慨大方去養別人的孩子,妳要再觀察看看哦。」

    我覺得折子說的對,我需要再觀察看看,於是我決定多與他見面,就相約去看電影。看電影是我喜歡的活動之一,而且兩人在電影院內花個兩小時,也不必講話,應該比較好消磨時間。我們選擇了一部奧斯卡得獎電影,我是個電影迷,我想就算我對他不感興趣,至少也可以專注在電影上,不會白費時間。

    買好票進入戲院之後,他想先去廁所,在樓下找不到男廁所,結果是在二樓,他就沿路問過去,從很遠的樓梯上去。我站在原地等他,然後他又按著原路繞遠路回來。我告訴他,靠近進口的地方就有樓梯可上二樓,而且男廁所就在進口樓梯一上去二樓的轉角,為何他要繞如此遠的地方走回來?他說無所謂啦,怎麼去就怎麼回來。他的方向思考邏輯很女性,不太像個有比較有方向感的男性。

    在看電影時,他正襟危坐,就像是軍人在聽訓一般,動也不動。被他感染之下,一股沈悶之風,就從電影螢幕吹向我,就像是盛暑的熱風款款吹來,剛好戲院裡有涼涼的冷氣。盛暑的熱風再加涼涼的冷氣,就像是盛暑的午後坐在通風的穿廊,使得我昏昏欲睡。後來我真的睡著了,但是一動也不動的他,居然絲毫都沒有發現。這是我首次在看電影時睡著,我一直睡到快結束時才醒來,還流了口水,我擦一擦嘴邊的口水,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就偷偷地看了看他,他真的都沒有發覺,眼睛直挺挺地盯著螢幕。出來之後,還和我討論電影的內容及看後心得。

    他沒有發覺我的失態,還興緻昂然地說著:「這部電影所呈現的就是我所謂的美國正義,我想說的美國精神所在…」他十分的高興,越說越興奮,還提議要去旁邊咖啡店繼續聊,我卻十分的疲憊了,找個藉口就趕快閃人了。之後他每天都固定晚上七點的時候打電話給我,都是差不多的問話,你吃飽了嗎?嗯,今天過得怎麼樣如此之類的話,完全沒有新意。雖然對於他的關心,我完全提不起勁來,不過我覺得自己不能夠這樣,要嚐試著接受一個老實的人,於是幾天後我又答應跟他見面。

    再次見面時,我直接了當地問他,他對自己人生將來的規劃,及如果我嫁給他,他會希望我們能夠怎樣的生活?他告訴我,再過一年他就退休了,每一年他可以領五萬美元,不用扣稅。他說他的房子已經付清了,車子也付清了,所以他沒有任何負擔了。我問他,那以後你要每天過什麼樣的生活?他說他喜歡玩小火車模型,所以他打算有個房間放他的小的火車模型,那他可以常常在火車模型房間裡面,幫小火車彩色建造什麼的。他為了讓我明白他的喜好,還特別帶我去他常常去購買小火車模型的商店,在那裡面,我一點興奮的感覺都沒有,因為我沒有興趣。後來我覺得這樣子不行,就跟他說明我們兩個真的很不合適,個性太不合,這樣子很難生活在一起。

    過了兩個禮拜之後,在一個偶然中我們居然在一個商場內遇見了,因此他覺得這是神的旨意,就非常興奮希望能夠跟我再出來約會。我想一想,好吧,再給彼此一個機會。但是我告訴他,我想要比較有男子氣概的男人,不是那種文縐縐的男人。他為了證明他也是可以很有男子氣概的,當他開車載我行在高速公路上的時候,他居然一直跨越黃線走在快車道及共乘車道之間。我覺得這非常的危險,我想他誤會我所謂男子氣的意思,但是我也知道他非常努力了。

    後來我決定再跟他去看一次電影,看會不會這次感覺好一點,我就選一個比較動作派的電影,希望看這種動作片不要再睡著,沒想到當我在電影院裡面同樣的睡著了。而當我們出來的時候,他還是要上廁所,還是一樣跟著以前的那個方式繞了一個很遠的路,去上他早就知道在很近的二樓的廁所。

    我知道這決不是我想要過日子的人,他認為自己雖然沒有很富裕,可是跟著他也可以很平平淡淡過日子。平淡也可以幸福,我相信。但是跟他在一起,我一點快樂的感覺都沒有,只為了要過日子,那我的人生呢?我覺得好像提早把自己埋進墳墓裡一樣,完全沒有喜怒哀樂的人生了,只是把日子過過去,但生活是空白的,這樣的人生,我覺會白白地浪費了,不!這不是我想要的人生,所以呢,就謝謝再聯絡了。

 

幸福不只是過日子

    對於這一站的結論,我告訴折子:「我相信無論古今中外,只求活在當下的自私自利之徒比比皆是(有時我也是),但,還是有願意活得更有意義者。我相信男女兩人會決定彼此白頭偕老,在同一屋簷下大眼瞪小眼到死,是需要有一些外在因素的,與人分享是很重要的,而且要與固定一人分享,這是我的哲學觀,我要把那人找出來。我需要找個溫暖的人來過生活,但不是中校這一種的。聽他講話,我真的會閃神。更重要的是,我要明白男人能給我什麼?金錢嗎?就如妳所言的,都是自私自利,有二十年慘痛的經驗,我知道不能在財務上依靠男人。所以,我想找一個可以舒解壓力,可以想談話,想喝酒可以隨時和我乾一杯的男人,想做愛,也可以做得天昏地暗的男人。管它是不是女人多於男人,或是男人多於女人,我要的就是那麼一個,有就有,沒有也罷,反正人都是單獨的來到世上,有朝一日也要單獨的死去。對於愛的感覺一定要有,不合味口的,就算啦,所以再等囉。」

    折子說:「妳要看清楚,你喜歡的人是屬於甜言蜜語型的男人,而甜言蜜語的男人非常吃得開,因為女人就是吃這一套,那麼這種人怎麼會只有你一個人呢?而嘴巴笨拙的男生,雖然很實在又老實,但是言語乏味,毫無生趣,跟個雞肋一樣,煩都煩死了,你根本看不上,那麼怎麼辦? 所以我希望你要把愛和性分開來看,如果妳做不到,不能夠克服,妳就會一而再、再而三的掉入別人的陷阱裡,無法自拔。兩性間要發展成愛,是你願意為對方付出一切,彼此在生活上有共同的樂趣,這才是愛!其他的就只剩下性了。在單身的市場裡,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產品,別人為什麼要選妳,跟妳為什麼要選別人,道理都是一樣的。

    妳要記住,漂亮的男人一定花心;嘴巴甜的男人,沒有一個好東西;而老實又無趣的男人,雖然牢靠不會給妳財務上的負擔,但是平淡如白開水的生活,會讓妳想自殺!而選妳的男人,第一步都是先注意到妳外表的美色,都是想和妳上床,所以妳如何把性愛發展到真愛,那才是真挑戰、真功夫!這是一個競爭的社會,任何層面都在競爭,不管是工作、學業、金錢、甚至婚姻,全部都適用競爭理論!妳要準備好接受挑戰,否則,我們都會成為剩女。」

    我對折子說:「就我而言,對我而言,性和愛是一起的。愛是一種尊重,而性是相愛之後的必然結果。」

    折子說:「我同意妳說的,愛是一種尊重,但是我卻認為愛更像一種生意,女人要男人的財務穩定和情感呵護,那麼男人從妳這裡得到什麼呢?男人為什麼要跟女人在一起呢?只是尊重嗎?有點不太可能吧!兩性間的要求,是要先達到平衡之後,才有尊重!尊重,有些時候會變成一種高調而已!」

    是嗎?要先有性愛才能發展到真愛?性和愛一定要分開嗎?我不知道性愛分開是不是現在人找到幸福的真理,但是我知道幸福不是平平淡淡過日子就好,還要選擇生活方式,一個可以讓自己活出生命力的生活方式。所以這一站不是我的終點,對我而言,幸福不只是過日子而己。

 

第三人生戀網攻略之五:第三人生是活出自我,不能產生熱情的伴侶無法生活。

這一關是許許多多女人的弱點,女人很害怕遇上陳世美之類的渣男,因此會選擇比較安全的宅男。不過,對於已經結過婚生過孩子的我而言,安全而無聊生活方式不會吸引我,如果和一個男人相處,毫無樂趣,我不明白是為什麼要在一起?尤其是要共度餘生的人,既然前半生過得不快樂才離婚,那麼後半生要共度一生的人,就要很挑剔的選擇。所以清楚自己要什麼,要選擇後半生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很重要,不能只是找個老實人過日子,沒有熱情的日子,對我而言,那不叫生活。在網戀尋求過程中,不必害怕錯過什麼老實人,不是給孩子找爹,是給自己找個伴,所以一定要自己覺得相處很開心的人,這樣才能找到幸福。  

第四章/不愛的愛情,永遠不會變壞?                              第六章/火包友的文化

美好生活 2021-03-31 10:19:19

必利勁:http://www.hamertw.com/shop/poxet-60

汗馬糖:https://www.hamer.tw 2020-08-04 16:11:33

十週年36:http://www.hamer.tw/hamer36

汗馬糖:https://www.hamer.tw 2020-08-04 16:11:14

十週年36:http://www.hamer.tw/hamer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