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8 03:01:08耶利亞

老化─只是因為你拒絕成長




80歲的珍芳達依然美麗動人



老化─只是因為你拒絕成長

        「心靈地圖」作者史考特‧派克  (Scott Peck)說:「人離開伊甸園以後,終其一生,就是試圖再回到伊甸園,但是我們真的回不去了,我們必須向前衝過沙漠,在自己的靈命上成長走到耶穌的那一頭。」「老化是一種生理上的失調,也可能是一種拒絕成長的表現,終身追求心理和心靈成長的人,都可以預防這種心靈上的失調及老化。」「一般人不願意談真正的成熟,因為太痛苦了,這種是一種存在性的痛苦,人生必須經過這樣的一個痛苦過程才能夠越過沙漠,走向神的那一頭。」

        今年奧斯卡擔任頒獎之一影星珍芳達,她雖然已是八十歲高齡,但是身材樣式一點也不輸給同台的年輕漂亮的女明星,因此有些媒體形容她「80歲這樣的身材太狂!」

        八十歲的珍芳達曾經有過幾次婚姻,都是以離婚收場,而且都是被迫離婚,她曾為了要找到自己的幸福,努力改變自己來迎合另一半的味口,但是仍然失敗。為了第一任丈夫喜歡金髮女郎,她把原來棕色的頭髮染成金色;為了第二任丈夫喜歡「簡約」的生活,她學著去喜歡一切原木的家具;為第三任丈夫,她還拍了三人行的性錄影帶。她為了男人所做的一切努力,最後都化為泡影。

        一直到她六十歲時,她才覺悟不該為男人而改變,而是應自己建立自己的人生,因此不再把重心放在找男人,而是自我的成長,因此她寫了「第三春」那本書,表明自己的人生是六十歲才開始,她終於覺悟了,她跨過沙漠,在自己的靈命上走向成熟的那一頭。

         老化─不是年紀大的專利,是拒絕成長的人會有的結果。八十歲的珍芳達,看起來沒有老化的跡象,依然神采奕奕,成為紅地毯上萬眾矚目的焦點。

        無論是大明星或是小市民,當女人披上嫁衣之際,大都會編織美夢,希望能在另一半的呵護下,成為幸福的人妻。奈何,那一份讓我們放心披上嫁衣的愛,變了味,然後我們就陷入了人生的低谷。

         在低谷中的人生,是我們邁向成熟的一個機會,是我們不得不成長的一個時機,如果我們把握得好,真的願意去面對,那麼,人生真的會有所不同的。

         如果說人生是一本書,本來我們以為可以和書和的男主角到老到死,但他走了,走到別的女人的書裡。因此我們需要把剩下的頁數填滿。用什麼來填呢?用怨恨及苦毒嗎?不要吧,多麼珍貴的人生,每填一頁就少了一頁,因此不要再如此蹧踏。用喜樂及美麗吧,好好地去填好每一天,因為人生是妳的!

         離婚七年了,這七年來我的經歷,真是豐富精彩,雖然在物質的生活很辛苦,但精神的層面上,卻是日益成熟,尤其是建立對神的信心,真是可以用一日千里來形容。和神建建立親密關係之後,最大的改變就是喜樂,因喜樂讓我年輕,因此我才體會出派克所言:「老化是一種生理上的失調,也可能是一種拒絕成長的表現,終身追求心理和心靈成長的人,都可以預防這種心靈上的失調及老化。」

        原來我以前在婚姻內的不快樂,讓我老化及生理失調,而離婚後的艱辛生活,迫使我必需成長,讓我努力衝向心靈的沙漠區,反而造就我的成熟,進而帶給我外貌上的改變,變得年輕美麗。

         離婚後被迫成長的過程很痛苦,因為我們要承認自己婚姻的失敗,也要面對外人的眼光,更要面對孩子的不滿情緒。許多沈重的功課,一下子傾倒下來,但是從中我們學會「愛心、喜樂、和平、忍耐、仁慈、良善、忠信、溫柔、自制」的品格,這是很多人終其一生都沒有機會學會的功課,所以我們成長了,走向成熟而不是老化。

        所以,在離婚的低谷裡,要期許自己成長而走向成熟,而不是拒絕成長走向老化。俗語說:「相由心生」,這是真的,尤其是中年以後的相貌,真是由心情來決定。所以吃營養品或擦美容產品,不如一個好心情。

日本藤素 2019-12-31 20:53:59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