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1 01:03:06沛緹

第二次開刀一個月後感言

這篇寫於 2019/9/26

我必須說辦出院時看起來都好好的

一回到家才知道是痛苦的開始

且聽我娓娓道來


今天是第二次開刀滿一個月的日子

有些心路歷程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1.出院第一週最辛苦最絕望

頭腦很清醒
所以我立刻回去上班就怕整天窩在家會憂鬱症
最痛苦的時間就是吃三餐
眼睛看到的都想吃
卻只能吃手握拳的量
超出一點點或吃到會脹氣或不新鮮的食物
就會躺在床上打滾到天亮
食物自己消化完畢才又舒服一點

一天掉 1 KG
從 56 KG 連續掉兩天到 54 KG 就停止了
54 KG 的我就像仙女一樣輕飄飄
雙腿胸部跟臉頰瘦的好快
得腫瘤切胃的人實在很少
但是因為肥胖去做切胃人很多
臉書很多粉絲專頁我都去關注

一餐只能吃拳頭大小的食量很悲慘
這些人頭殼壞掉跑去切胃切得比我還多 (胃袖狀切除約 2/3 的胃)
代表以後再也不能吃 Buffet 或是跟朋友聚餐甚至出國了
想到跟美食與好友歡樂畫面絕緣
眼淚常常會掉下來心情沮喪
肚子常常脹著難受又忍著不嘔吐
所以走路都駝背


2.出院第二週展現曙光

不胃脹難受了

食量可以到 1.5 個拳頭
體重開始變 55 KG
開完第二次刀後體質改變了

體溫降低非常怕冷


跟以前常常喊天氣好熱要吹冷氣有天壤之別

惱人的是傷口發炎感染
跑診所做兩次清創
塗除疤痕藥膏是未來這半年天天要做的功課

3.出院第三週可以小跑跳

可以吃套餐是很大的鼓舞
變數是身體因受涼後發生腸胃炎一直跑廁所
睡不好很虛弱
幸好只有一天

開始懷念在榮總住院的日子
雖然很無聊整天期待醫師來巡房
卻是人生中唯一一次不按照往常生理時鐘走的日子
影響所及是出院後改變作息成早睡早起
以前我都睡到快要上班才起床
半夜一點多才想睡覺

但經過兩次開刀後
現在會早起準備早餐看看新聞之後再去上班
若有傾向晚睡晚起習性時
就會回想住院那段時光好督促自己往健康之路邁進
因病住院一開始會覺得很倒楣
外面這麼多健康的人為何我會住進來
但也許是人生另外一個契機
很多莫名的執著會隨之改變

4.出院第四週一切正常

食量恢復以往體重又變成以前的 56 KG
原來那些做切胃減肥手術卻又復胖是真實存在著
因為胃有皺摺具伸縮性
那些人若不運動就會復胖
我又要為了維持身材而努力運動
開始跑跑步機 30 分鐘
兩個月沒跑步大腿竟然發痠

5.對醫療知識產生無比的好奇心

麻醉過程 & 腹腔鏡手術
在被麻醉毫無知覺只能靠插管呼吸那幾個小時
存有很大的求知慾
一直去找資料跟影片想了解到底發生什麼事
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懂
對外科醫師有無比敬意
醫師一周有兩天開刀,一天至少三~四抬刀
我縫衣服他縫的是器官耶~要在小空間做好多事情好神哪
更慶幸自己活在醫學發達的年代


6.照片是榮總二樓開刀房外等候區

周一到周五早上 9:00-11:00 有免費奉茶服務
志工泡的紅茶又濃又香非常好喝大推



Martin.H 2019-12-29 20:24:33

天啊!怎麼會?
因為從最新的貼文往前看,所以還不知事情的過程,
但開過刀的人知道裡面的痛處.

傷口換藥,飲食,洗澡,如廁...都不方便.
希望,祝福你,早日康復!

榮勻媽媽 2019-11-21 08:44:08

恭喜妳恢復健康,繼續運動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