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0 21:35:39丸子

與華山國中的孩子們一起樂在閱讀


2017
420日初相遇

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下的華山國中,是一所溫馨的小學校,2010年天下雜誌曾經來到這兒採訪堪稱全台灣獨一無二的中學校園「閱讀咖啡屋」:跳箱做成的桌子,滿室的咖啡香,以及一群熱愛閱讀的孩子們,誰能想像它最初只是一間堆滿廢棄品的工藝教室呢!

2017420日下午,我得有機會來到華山國中,和國一、國二的孩子們分享一場有趣又有意思的閱讀魔法,一踏入校門,便可以清楚看見一整面牆的金黃拾穗彩繪,仔細凝視,還能瞧見生機燦爛的青苔正輕巧攀附牆面,兩種不同的顏色巧妙交融,彷彿是天生注定的相遇,也為這場九十分鐘的閱讀講座設下最美的預言!

這九十分鐘裡,我與孩子們穿梭在閱讀的世界裡,分享許多值得一讀的各類好書,也讓孩子做了一場有趣又有意思的森林之旅心理測驗,最後聆聽著孩子們特殊的圖文創作內容,真覺得這群國中生的身體裡充滿鮮活的創意,只需要稍加點燃引信,便能處處充滿驚喜。

最開心的是,孩子們在閱讀講座結束後還熱情追問宋建興主任:「我們的閱讀咖啡屋可以添購這些書嗎?好想看喔!」身為演講者最開心聽到的消息莫過於此了,始終相信,閱讀是送給每一個孩子、每一位大人最珍貴的人生禮物。

 


2018
419日再相逢

二度造訪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下的華山國中進行演講,我不再像去年那般因陌生感而暴漲滿滿的緊張和焦慮,反倒多了一點悠然閒情,仔細凝視、感受這所小而美的學校向我展現的獨特風景。

即便相隔僅僅一年,華山國中仍能有辦法在看似恆久不變的小山水世界裡,多了些去年不曾有的地景變化。去年年底,我從新聞報導中發現華山國中的師生們一起為操場施了一場地景藝術魔法,將學校的青青草地裁剪出蝙蝠、小鳥、蝴蝶圖樣,以最自然的方式印記、標示華山國中的特產。那必然是一場浩大的工程,只可惜無緣親眼見證,相隔數月,只怕草都長了。

最記得閱讀講座開始前,我向一個學生詢問洗手間時,他很熱情地說:「我帶你去吧!」到了確切的目標建築物出現的路口,他微笑告訴我:「直直往前走就是了。」當我一步步往前並直覺得在最近的方向轉彎進洗手間時時,只見他遙遙呼喊:「再往前走一點才是喔!」當下好感動,原來這孩子深怕我提早轉彎進男廁,而特別為我多停留一下呢!

即使我可能沒辦法遇見最美的藝術地景,但我已與最簡單而美好的人情相遇。

一出洗手間後,開闊的視線與操場撞個滿懷,我立刻信步走去,就是想近距離看看那傳說中的藝術地景,走近之後,這才發現那三個象徵學校產物的草地圖騰都還在,即使我無法長出翅膀空拍,但仍能清楚看見草皮被仔細維護修剪的模樣,這群孩子們的守護美的堅持,令人深深感動!

很謝謝華山國中的宋建興主任,特別將這一次的閱讀講座地點改至去年讓我十分嚮往、渴望親自感受的「閱讀咖啡屋」裡,我特意瀏覽了一下華山國中的藏書,真覺得這所學校的老師們很用心,為孩子們準備各式各樣好看的書,而且都很經典!

閱讀講座開始了,國一及國二的孩子們席地而坐,背景是一面又一面豐富自我的書牆,我領著孩子們一起閱讀幾本有趣又有意思的書籍,它們全部都吐露著「不一樣的人生選擇」,很驚喜的是,每當我提問時,總是有孩子能猜中或提供相當獨特、有見識的答案,這些國中生的腦袋很靈活呢!
演講尾聲,我以
J.K.羅琳的金句「我們的選擇遠比我們的能力更能表明我們是怎樣的人」送給在座的孩子們,並與他們分享皮克斯的得獎動畫《雲朵的party》,期許每一個孩子,永遠不必害怕自己選擇的那一條路和別人很不一樣,只要信念是對的、能帶給自己與更多人幸福,一定會召喚更好的人生可能。

小蟹子 2018-04-26 07:18:06

永遠不必害怕自己選擇的那一條路和別人很不一樣
只要信念是對的、能帶給自己與更多人幸福,一定會召喚更好的人生可能。

這樣收尾好美啊!

另一則動人的故事 2018-04-20 22:47:55

去教務處詢問演講場地在何方?有一個孩子,熱情地告訴我樓上二樓走到底就是了。
喔喔!原來還是禮堂,我快速地登上樓梯。不過,從門上看進去怎麼沒人還暗暗的。轉身覺得疑惑時,那位指路的孩子,臉紅紅地跟我說:「老師我講錯了,是在另一個地點,我帶你去。」當下覺得窩心,孩子沒有因為指錯路而拋棄我,還認真地跑上來「扭轉錯誤」,很窩心又負責任的選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