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8 09:55:43小蟹子

4月:尋找小熊

                1.   熊偶

    生命是一坨看起來很混亂的毛線團,只要多一點耐性,把時間拉長,慢慢找出線頭,沿著細線一直走一直回溯,就可以找到很多相接相續、對自己極有意義的軌跡。當我們回望人生,可以知足地嘆一口氣:「啊,這就是我喜歡的生活。」就可以飽吸著一口新鮮的高氧空氣,開開心心地繼續往前走。

    搬了新家後,許許多多原來並不確知的小線頭,安安靜靜整理出來。看見早就在流光氤氳中遺忘了的自己,這樣熟悉,又這樣充滿了嶄新的意義。新家很小,坪數不及年輕時第一次打點住屋的一半;2007年創作坊新竹教室面臨法拍,倉促賣掉陽光山林準備重整新教室時,打包了一百多箱書,戀戀難捨地搬到朋友家的800坪豪華農舍,占了一整間古色古香的古典廂房,沒事時到疊高的書箱間摸摸看看,總想著甚麼時候有了新家,就可以開箱;2010年遷到「大學園區」租屋處,除了上課用的典籍、心愛的繪本和一直沒有離開過身邊的漫畫《千面女郎》,所有的書箱都沒有開封,先送貨櫃倉儲,後來又輾轉託進嘉義朋友家的農舍,沒有通風照顧,只能想像著書山字海,如何用艱忍和深情對抗著一日又一日的敗壞。

    2020年,新家裝修期間,又是一次牽腸扯肚的割捨。十年間新添的書,除非必要,幾乎都送給了二手書屋。也在搬家的朋友問:「你的書打包了幾箱?」

    忍不住笑,真沒幾箱,而且到現在還沒拆箱。書和CD丟了大半,背包影帶衣飾一大箱又一大箱送走,裝飾小物也一大袋又一大袋地捨棄,倒是一箱又一箱小玩偶捨不得丟,其實不值錢,就是有一點點重塑童年的柔軟,以及一種太平盛世的想像。都說屋子太小,收納空間太少,但是,客廳的一整面牆刻意空著,剛告別租屋的遷就人生,暫時享受一下「行於虛空,清凈無礙」的朗朗清皎,只有夾在電視和音響間的一小縫收納櫃,放了一整排小熊。

    武漢肺炎燒出全球疫情,三百萬人染疫二十萬人死亡。在病與死的災難當下,我們慌慌逃竄,來不及檢查心裡鑽出了甚麼縫隙落下,有一些殘缺有一些傷痛,我們並沒有察覺,只是暗暗磨蝕,尤其對孩子稚嫩的心而言,更不知道藏進了多少魔魘。這時,看到英國兒童書作家Michael Rosen發起的「尋找小熊」運動,在家中窗邊擺放小熊玩偶,讓孩子跟父母在社區走動時,可以看到小熊,帶給他們一些安慰,好像又回到台灣剛出版他的新書我們要去捉狗熊 》的舊時光,跟著Rosen,越過荒野,越過文明侷限,回到一個「好多草好多草」的地方,讓心自由。

    甜甜軟軟的熊,不需要做甚麼,就是安安靜靜,讓人安心。為了呼應Rosen「尋找小熊」,刻意拍了張客廳照片,準備寫「新家住滿四個月」的小日記,意外在照片裡發現落地窗前的「拉筋版」,面對美術館的綠地,讀書倦了、寫字累了,或只是因為打電腦的時間太長,站上去拉一下筋,眺見青塘園的希望之塔,發一下呆,想像著總是在草坪上奔跑著的孩子們,就覺得身體裡的筋脈細胞,都被環繞在烏雲邊的陽光金色,安撫了一遍。                        2.   熊書

    剛好在Rosen發起「尋找小熊」時,收到學弟顏志豪的小童話,看到小老鼠被抽抽臉」。好驚喜啊!很快回信說,我有一隻抽抽熊,站在電腦邊,陪了我很多年,宛如神靈,開心的人抽到的都是不同表情的笑臉。

      那是在借助朋友家時,他那五歲小孫兒成為我的淘氣小室友後送給我的禮物。小小熊的肚子裡,裝著很多種表情的臉,像賭城的「拉Bar」,輕輕一按,手再鬆開,就會轉啊轉地,直到停下來,呈現一張笑臉,或哭臉。 出門前,我喜歡輕輕一按,笑臉!好像預告了一整天都會很開心,尤其是看牙時,我習慣帶進診所,在牙醫師靠近前再按一下,笑臉!緊繃的心就鬆開了,說也奇怪,同樣的動作,不開心的人,無論怎麼按,都是各種不同表情的哭臉哭臉或嘴嘟嘟臭臭臉。

    志豪立刻問熊是甚麼顏色?就這樣,小老鼠變成生日快樂,小橘熊http://mypaper.pchome.com.tw/joyhi5877/post/1380287776,架構出真實得不能更真實的真實。設計人物被大家抽表情,本來就超不可能,沒看過這個玩具的人,真是異想!拍了照片給從來沒看過沒玩過抽抽熊的志豪,還忍不住開心,抽抽抽,真好玩啊!竟然有這麼喜歡的作家,為他寫小傳,抽抽熊好幸福啊!

    也太湊巧了!一切都是老天的安排,這是緣分。志豪回溯童話發想,很多人的快樂與悲傷都掌握在別人的身上,覺得很笨,也很同情,才想寫這個小童話,點子就自己來了!之前的確沒看過,如果有看過,百分之百不會用這個點子了,可能就會想用別的方式,不過倒是有想到川劇的變臉。小橘熊肚子上有一個心型按鈕用來抽表情,志豪堅持原始設計,只有抽取式才能凸顯「最後一張」,就像抽取完衛生紙一樣,那是一種告別,卻也是一種新生,更是意象的連貫與合理

    我真的很在乎故事之間細微的設計與鋪陳,因為這才是我顏志豪的創作美學」看到志豪銘「志」,非常感動,他真的立志很豪氣!從初認識的「抓老鼠小助理」,慢慢走向擲地有聲的創作品牌,始終保持著「自己原來的樣子」,很自然地相信:「我的作品必須得更安靜更安靜。

    無論名氣浮沉市場好壞,始終不敢本性。這就是內心的強大,這也是我一直很喜歡顏志豪這個小學弟的地方。因為自成宇宙,他的創作別出奇想,而且牢牢種植在真實生活裡,常讓我想起在現實世界裡並不那麼如意的瑞蒙.卡佛,游離在現實和渴望之間,飄飄搖搖地處在超越現實又無從碰觸渴望的「中空狀態」,用一種看起來疏離冷冽的角度,聚焦生活瞬間,裂生奇幻異想,無論是不是通往「幸福快樂」的結局,就是得認真走下去。

    志豪的生日快樂小橘熊,我的天長地久抽抽熊,全都呼應了Michael Rosen「尋找小熊」的溫暖。我以為我的書丟了大半,慢慢放下對於書的著魔,卻因為一隻小橘熊,起身熱情地去尋找那本《我們要去捉狗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