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2 22:56:07熊爸

535-峇里八哥(長冠八哥)

峇里八哥(長冠八哥)是IUCN列為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 CR)的物種。列為極危,意思就是野生數量少得可憐。有資料顯示,在2000年代初,野生的峇里八哥僅有個位數,幾乎等同在野外絕跡。原因?因為漂亮被濫捕。峇里島之前還有亞種的峇里虎,1937年被荷蘭人殺光。

但並不是說
峇里八哥就看不到了,因為被人類獵捕圈養者為數不少,現今印尼政府開始保護,並加以復育及野放,其利用基礎也是從圈養的八哥開始。目前數量回穩,野生的數量有兩位數,但盜獵的情形一直存在。

雖然熊爸來峇里島之前有讀過一些資料,但對
峇里八哥的野生情況還不甚了,只知道在西峇里國家公園一定可以看到,但如何看到以及能看得多清楚,鳥導並沒有仔細說明(猜跟爪哇八色鶇一樣,一定會看到的就不跟熊爸多作解釋)。


535-峇里八哥(長冠八哥)Bali Starling  2017年西峇里國家公園  印尼峇里島特有種  極危  驚艷指數★★★

早上在園內步道找鳥時,有看到這麼一對,但距離很遠,鳥導就說下午還有機會看。


在園區有一個規模不大的復育中心,但沒對一般遊客開放,熊爸熊媽就在外頭觀望。





印象中好像只看到一隻。

下午草原區賞畢後,回到西峇里的路上,開了一會在路邊一個頗像是休息站的地方停下,沒想到就是最大的保育中心,據悉是24小時有人監視管理的。


有兩個大小不一的鐵籠,裡面有八哥,印象中數量很少,中間有餵食台,野放的八哥會來吃食物。熊爸推測可能是剛野放的還不懂得自行覓食。






記得剛抵達時頗吵,外頭的與裡面的一齊喧嘩。看到有人來了,野放的還是會怕人,有的飛走,有的離得比較遠。


只有一小群大概三、四隻算是比較近,不過也是頗好動的。眼眶藍色部分其實是棘皮,沒有毛的。




光線不佳,不過能看到珍稀的鳥種,已經很感恩了,更希望這裡的復育能好好維持下去。

接下來,鳥導帶熊爸熊媽往海邊移動。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