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2 01:38:00熊爸

530-X鳥現身!


配角霍氏雅鶥還在枯木上吃著大餐,主角已經迫不及待在後面準備登場。


夢幻逸鳥,爪哇八色鶇(雌鳥)登場!
530-爪哇八色鶇(雌鳥)  Javan Banded Pitta  2017年西峇里國家公園  印尼特有種  驚艷指數★★★☆

爪哇八色鶇原先稱為藍尾八色鶇 (Banded Pitta),分類在八色鶇科藍八色鶇屬,有三個亞種分別存於婆羅洲、馬來半島與蘇門答臘、爪哇與峇里島等三個區域,現獨立成三個新種,從外觀來說,這三種就有明顯差異。

鳥導會將蟲餌放到枯木上的縫中,八色鶇就會跳上去,先四顧一下,再低頭啄食。

雌鳥在大快朵頤時,雄鳥也從後面現身。


雄鳥羽色更鮮明,腹部條紋更清楚,最大的特徵差異是頸下有一藍色環帶。驚艷指數可達★★★★


利用Windos內建簡易修圖軟體放大及調整對比。


最後雄鳥也跳上枯木像熊爸熊媽的來訪致謝,不過很怪的是兩人的相機都無法精確合焦,可能與光線偏暗及主體與背景顏色相似有關。

總計這場八色鶇秀,歷時不超過四分鐘。爪哇八色鶇是熊家 Bird of the Year 2017!

兩鳥吃飽離開後,想說還會不會再回來,鳥導說今天應該不會再出現了(這已經是今天第二場秀,稍早有德國鳥人來看)。於是迅速收拾器材,從原路離開。

中午就在西峇里公園外的Gilimanuk的一家旅社的餐廳用餐,Gilimanuk是峇里島西部最大城市,與爪哇隔海峽相望,渡輪往來頻繁,鳥導的公司也在這邊,可惜餐廳在城外,時間上也來不及一遊市區。


熊媽點了忘記是什麼內容的乾拌麵,麵體是泡麵,印尼人很喜歡吃泡麵。


熊爸點的是雞湯泡飯,飯要自己放到湯中,味道還行。


點了一道炸豆腐,這應該是印尼化的中菜,不俗!

吃飯時,Bayu談到八色鶇的故事。說西峇里這一帶很貧窮,抓鳥(賣掉或吃掉)是生活之一,鳥況危急(可想見峇里八哥因此在野外滅跡)。後來有外國鳥人來觀光,告訴他們可以不用抓鳥,因為觀光客來峇里也會花錢來看鳥,這樣才讓當地人有了保護鳥類的概念(還是要從經濟的觀念引導,很實際)。八色鶇也是這樣才被保護起來的。Bayu說這對八色鶇在這好幾年了,每年會生仔子,幼鳥長成後就會把牠們趕走另立門戶,自個兒繼續待在這一帶,也算是建立領域。




這家旅店兼餐廳也賣咖啡,鳥導說是價格合理,po上來給大家參考。

吃飽喝足之後開始下午的行程,當然目標鳥種就是峇里八哥。

上一篇:529-霍氏雅鶥

下一篇:531-黑項果鳩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