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3 23:02:29熊爸

偽帳拍鳥初體驗

來峇里之前,熊爸列了賞鳥清單給鳥導,其中有兩種必看,一是峇里八哥,另一種先賣個關子,先稱為X鳥。
為什麼X鳥被熊爸指定呢?因為熊爸看鳥圖鑑,看到這種X鳥所屬的科,峇里島僅能看到一種,就是X鳥,所以試試看鳥導有沒有辦法。第一天下了飛機就問鳥導說有沒有可能看到,鳥導說可能,但是在西峇里國家公園。X鳥非常漂亮,但個頭小,這科的鳥又都十分隱密且極畏懼人類(被捕捉怕了),向來是鳥友的珍稀逸品,加上在網路上並沒有看到有任何台灣鳥友在峇里島看過X鳥的資訊,所以熊爸對能否看到也很懷疑。
待從公園出來,在海邊賞鳥一陣但沒有什麼收穫後,鳥導Bayu說我們去看X鳥吧,熊爸見已經10點多了,太陽高掛,心裡嘀咕說這已經不是好時段了,為什麼不早點去看,但還是很客氣問鳥導說機率大不大,鳥導竟然很有自信的說,一定看得到,倒是讓熊爸頗為訝異。
上了車,回到西峇里的唯一幹道,沒兩分鐘轉入一往海邊方向的岔路,停在一農家旁。農家出來一位三十來歲的男性,Bayu跟這位老兄似乎很熟,Bayu介紹這位先生在這裡植樹(應該是向國家公園租地造林,將來伐木賣錢),這個國家公園有些區域是可以從事農牧使用的,由他帶我們去X鳥的鳥點。
於是熊爸熊媽開始隨著兩人走僅容一人的林間小徑(入口被樹叢遮住頗隱密),東彎西拐花了些時間。

走了一半豁然開朗,有一塊不小的草原地形,牛群明顯是當地人放養的。


然後又在這樣的樹林了繞了半天,還好地是乾的,也沒有水蛭。


最後來到像這樣的偽帳。嚴格來講,不算是偽帳,因為沒有棚,鳥會飛,根本就看得到偽帳另一邊的人,這樣鳥敢現身嗎?


從偽帳的孔看出去,鳥導在灑餌,熊爸才恍然大悟,原來X鳥是要被誘出來的(前方地上白色圓形物是水盤,給鳥喝水的,後方的一截木頭是擺拍用的,鳥站在木頭上才能有好pose)。

關於這種賞鳥法,有一些鳥類保護人士是大力批評的。熊爸則認為不能一概而論,尤其是在東南亞,關於這點,以後還會說明。

然後鳥導就跟熊爸說,相機趕快架好,X鳥隨時會出現,這倒讓熊爸緊張起來了,畢竟是第一次,有點手忙腳亂。


真的是馬上就有鳥飛下來,不過這是一隻東南亞超級普鳥白眉黃臀鵯(No. 195),先拍一張測試。


接下來這隻是少見的棕背三趾翠鳥(Rufous-Backed Kingfisher, No. 261),曾在沙巴驚鴻一瞥。峇里島的這隻飛到稍高一點的樹枝上,叮著地上的麵包蟲誘餌,然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俯衝,捉到蟲子就飛走了(後來又飛回來如法炮製一次)。

X鳥還未現身。

上一篇:528-黑胸蜂虎

下一篇:529-霍氏雅鶥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6-14 18:06:1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