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9 01:00:53心魚

109-1期末的故事

上週是這學期最後一堂課,

本來以為會如釋重負,

最後卻是百感交集。

三個孩子,給我三個感動。

寫下來,

只是想鼓勵教學前線的自己:

網路科技再發達,都取代不了人與人間交會的那道光亮。

 

(故事一)

A學生期中報告表現不理想,

我要求他要練好,昨天來找我補考。

補考過後,說他要回家參加媽媽的百日祭儀式,

我才得知他母親於期中考前過世,

但他當天依然如常地上台報告,被我評估要補考後,

他從未表達他有困難,課後還來找我好幾次問問題。

我看著他,拍拍肩膀告訴他:「你很勇敢。」

他說:「我還是常常很難過。」然後哽咽...

我連加油都說不出口,

我相信他已經盡了他最大的努力了,

在悲傷與課業之間。

...

-從不覺得這一代孩子是草莓,他們只是用他們的方式展現堅強。-

 

(故事二)

這是一個有趣的學生,

他不愛英文,

但跟著我修了好幾個學期,

每次上台報告都讓他痛不欲生。

我覺得很奇怪,

不缺學分、又不愛英文,

他為何老愛自討苦吃。

上週遞來這張卡片,

我才知道他的大學生活這麼落寞,

學業不得志、

沒有臭味相投的朋友,

大學對他來講像個冷宮。

我終究還是沒能轉變他對英文的興趣,

但我聽著他分享這幾年的轉變,

看他熱切地散播對旁人的關懷,

我很開心撿到一枚有溫度的靈魂,

差點被英語湮滅的靈魂 :DDD

 

(故事三)

這張卡片整整寫了四頁,

從她大一時對於英文那種恐懼,

描述得很具體很生動,

我看得也笑了。

謝謝她的卡片,

讓我知道,

我們的陪伴可以讓她在學習的路上不再焦慮。

原來,

很多孩子都需要我們牽著他們的手,

但是他們不會說。

 

後記:

 

我把卡片反覆讀過五遍,

他們寫的,

都不是期待學英文的技巧,

而是期待一個有溫度的陪伴,

讓他們慢慢學會放手自己走。

 

 

~紀念教學的第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