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7 20:09:43心魚

漫步太陽系

漫步太陽系  20190215

從去年想到今年,終於啟動擱在心裡半年多的旅程,漫步科博館,漫步太陽系。
 
這是孫老師的策展,光是老師的名字就是精彩天文展的保證,加上網站裏述說前期準備時,跟美國太空總署的密切聯繫,取得不少珍貴圖片影片,這展無論如何都是要來的。
 
一進門跟上導覽,幸好還沒錯過太多,正在滿佈星斗的走道前,左手邊是一道高牆,牆上滿滿的肖像訴說著天文史的進展,拉著我們穿越時空,在巨人陪伴下,朝著廣闊星際,緩緩前進。
 
我還記得高中時的歷史課本,哥白尼提出的地球繞日說引起神學的騷動,千百年來,科學家無懼權威,前仆後繼,堆疊出這堵知識的高牆,我想起寫論文時強調的「文獻探討」,正是從文獻的回顧,一步步踩著知識往上爬,站在巨人的肩膀,研究的凝望才有了方向。

現代充斥著速成的學位課程,追求速度的學子們,是否真能體悟肩膀的溫度?
 
而我此刻踩著繁星,沿著看板往上走,透過前人的望遠鏡,從地球向外看,望向浩瀚的宇宙。
 
還沒開始閱讀太陽系,這塊看板抓住了我:「身似芥子須臾逝,心懷宇宙天地寬。」來不及思索字句,眼睛盯住「芥子」兩字,心裡跌到看板外十多年的時光,我想起了英語啟蒙的蘇老師,想起了老師創立的「芥子讀書會」。



還記得蘇老師抱著書跟我說:「取名芥子,是因為讀書的過程越覺自己渺小。」而我還在揣想老師所謂的渺小時,老師話鋒一轉,問我:「書會同學多半人文背景,我們想讀科學,心魚可以推薦適合的老師嗎?」
 
我腦袋第一個人選便是孫老師,「認識星空」課裏,孫老師把人文織進了科學,信手拈來,堂堂精彩,我眼神閃著喜悅,篤定地說出我的答案。
 
誰料老師馬上把電話筒塞給我:「那你幫我約孫老師。」我頓時腦袋一片空白,那個年代,大學老師跟學生之間那麼遙遠,我壓根沒想過要打電話給一位我很景仰,但他完全不認識我的通識課老師。我好想解釋,我跟孫老師之間的距離,是容納200人的視聽小劇場中,舞台到門口的距離,我每週站在門口遠遠望著老師聽課,而老師根本看不到我。老師如果是太陽,我就是在冥王星外,望著孫老師徘徊轉圈的矮行星吧,我想。
 
我看著蘇老師,眼神祈求著:老師你自己打啦,我會怕。但蘇老師眼神比我更堅定,她的大眼睛亮亮地盯著我的時候,我知道反抗也沒用的,害怕跟發抖都不會改變老師的心,硬著頭皮,撥打學校總機,轉系辦,轉研究室,轉啊轉,等啊等,話筒另一邊真的有人接了起來,我心臟快停了...
 
蘇老師等我講了兩句後,把話筒接了回去,自己跟孫老師自我介紹、邀請他南下,我這個沒膽的「仲介」停止了擔心,開始笑了起來,開心地覺得「我完成一個跟太空人一樣很重要的任務了」。
 
事隔多年,愛讀書的蘇老師已經遠走,她告訴我的關於芥子的故事卻依然在我心裡,今日在台中、在科博館、在太陽系特展看到,芥子兩字卻仍然像極大的重力,揪拉著我的目光,緊盯著看板,許久移不開。
 
老師是否知道,她那枚芥子當年也引領著好幾枚年少的芥子打開對這世界的好奇,此刻還有誰記得蘇老師?記得她的芥子讀書會呢?
 
思緒遠了,回來太陽系吧,繼續踱步...
 
腳踩的下方是太陽,八大行星大大小小地排了過去,環形光柱提醒著我們,天文史上其中一個大發現就是繞日軌道是橢圓。橙色光柱是類地行星而藍色光柱則是類木行星軌道,展場的每個環節都是細膩地設計過,特展名稱取得貼切,進入展場正如漫步於遼闊太陽系。





太陽系有多遼闊?導覽人員提了一個譬喻:如果太陽是台北101,那麼地球就在距離一百公尺遠的台北市府,而外圍的歐特雲約是墾丁到菲律賓呂宋島之間,而這僅只是太陽系而已。
 
正如看板所寫:宇宙有一千億個星系,我們的銀河只是其一,而銀河有兩千億顆恆星,太陽只是其中一顆,地球也只是太陽八顆行星中的一顆,人類,不是芥子又是什麼呢?

 


感嘆之餘,對於這樣傳神的譬喻不免讚嘆,我對導覽人員說:「你這譬喻讓我想起孫老師上課的樣子。」對於難以想像的宇宙,總是能以生活周遭比擬,把無邊的星際縮小為眼睛可見、可感受的一方世界,孫老師手上肯定有多啦A夢的縮小燈吧!

導覽人員看看我,笑了,他說,這譬喻正是孫老師教我們的呀!
 
哈哈哈,我們相視笑了起來,像一票輕飄飄的芥子為了同一首歌,舞了起來。
 
走進最受媒體寵愛的火星,模擬太空艙降落火星可以看到的場景,滿足我們對火星的好奇。孫老師字正腔圓的解說,轟隆隆地飛行音效加上擬真的窗戶視野,望向一片火紅的星球,當場真有一股感覺油然而生:人類登陸火星,快了。
 
走出火星,是個圓形的太空劇場,這裏播放著三段影片,精緻的畫質描繪著音樂家發現天王星,以及天王星的運行軌道經過數學運算而發現了海王星,數學跟神秘的星空如此這般你儂我儂的關係,在這幾個可愛的故事中用很淺白的方式訴說。每每令我讚嘆,孫老師、科博館幕後人員以及現場的導覽員,對於天文教育的用心。



 
如果國中的地球科學能這樣讓孩子們去認識地球,如果數學可以這麼親民,選擇文科的孩子們不會在中學時,就急著跟科學、數學道別。
 
我坐在劇場裡,每段影片都細細品味了兩次,影片環環相扣,天王星的命名還需要回到英文和希臘神話才能恍然大悟,實在太精彩了。最可愛的是冥王星那段,麥克布朗讓冥王星從九大行星除名,但因為女兒的抗議,他正努力幫太陽找回第九顆行星,不久的將來請大家期待。




 
誰說科學冷酷?
 
看了又看,實在捨不得離開劇場,但工作人員提醒五點到了,我是最後走出展場的吧?最後一瞥,也是進門不能錯過的驚人一瞥,是4K的攝日影片,影片捕捉了炫麗的太陽與表面澎湃的活動,風起雲湧,如同人類的歷史,起起落落,生生不息。



 
駐足流連影片前,許久,向太陽、向浩瀚無邊而神秘無語的宇宙致敬。
 
轉身,離開太陽系。
 
門外,陽光正耀眼。


(悄悄話) 2019-03-24 13:4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