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0 10:56:26hatsocks

《黑魔王》、《整容液》、《40衝一波》:女人20、30、40。

《黑魔王》:女孩的慾望。

黑魔王派邪惡妖精獵殺獨角獸,讓世界陷入永夜狀態。純潔的公主莉莉不顧規則,撫摸了獨角獸,導致獨角獸喪生。邪惡妖精繼續獵捕世上最後一隻母獨角獸,莉莉為了贖罪,出面阻止反倒遭到俘虜。黑魔王戀上莉莉的美貌,他送莉莉華服與珠寶,想要污染她的心,讓她投靠黑暗勢力。此時,與莉莉相戀的勇士:傑克,為了拯救世界與心愛的莉莉,帶領著精靈們一起勇闖魔窟...

一,純潔女孩不聽話,出於慾望(性慾)撫摸神聖的獨角獸,造成世界大亂。女孩要乖,要服從,要克制慾望,要等待男人的救援,世界才會恢復正常。雷利史考特執導的《黑魔王》彷彿是聖經與童話故事的變形,保守且傳統。

二,以現在的眼光來看《黑魔王》,可能會覺得故事節奏慢了些,觀念也老舊,不過《黑魔王》的美術、攝影、場景設計非常驚人,邊看邊讚嘆,上網查了一下,本片只入圍過奧斯卡最佳化妝獎,同等精彩的美術、服裝造型沒能獲得提名,有些可惜。

三,電影裡,莉莉和黑魔王共處時的每一幕畫面,都有讓我聯想起動畫版的《美女與野獸》,不知道《美女與野獸》是否有跟這部影片汲取靈感?

四,由於 80 年代沒有電腦動畫,因此片中發著暈黃光線的小精靈一角,是用一條線綁著燈泡甩啊甩的,製造飛翔舞動的錯覺,有些較為明亮的場景,還會看到穿幫的線喔,哈哈。

五,湯姆克魯斯的演技這麼多年來幾乎沒有改變,始終如一。飾演莉莉的 Mia Sara ,前半場純情後半場豔麗,表演相對搶眼。另外,飾演黑魔王的是《洛基恐怖秀》的 Tim Curry ,難怪我覺得這個魔王沒有給我很壞很邪惡的感覺,反而有種奇妙的喜感,哈哈。另外,飾演精靈頭頭的是《錫鼓》的小男主角 David Bennent 。


《整容液》
為了美,你會做到什麼地步?

看完《整容液》只覺得:「好獵奇的故事喔。」外貌不太討喜的女主角為了讓自己變美,付出慘痛的代價。電影會讓我想起梅姨和歌蒂韓主演的《捉神弄鬼》,敘述女性對於美貌的過火追求,也會讓我想起《原罪犯》,憤怒扭曲的心讓人做出極端偏執恐怖的事情,還會想起《神力女超人:1984》,不要隨便許願,代價可能超乎想像。

《整容液》的節奏明快,故事也夠吸引人,但看完影片的感想就跟劇中追求美的女主角一樣,有些空虛。一,我沒有很喜歡影片的動畫效果。二,電影提及親情的犧牲、男女權力的不平等、社會的歧視、霸凌、剝削等議題,但都沒有講得太深入,流於粗略的二分法(外貌普通=沒自信、親情=犧牲等)。無論是保守的《黑魔王》或是激進的《整容液》,片中的女性都被慾望所綁架,都被視為罪惡的源頭,都會給我一種:貪戀美貌、不遵守規定、變得美艷等於「邪惡」的感覺...


《40 衝一波》
:走出舒適圈,走向自我。

即將邁入 40 大關的拉達,母親剛過世未久,生活又不上不下,拉達為此感到焦慮,一方面想辭去教職成為饒舌歌手,一方面覺得 40 歲才當饒舌歌手太不切實際,一方面接下舞台劇的編劇工作,為了迎合市場,不得不大幅修改劇本,不再像是自己的創作。追逐夢想與當真正的自己,或是學會妥協的生活下去,成了拉達心中不斷拉扯的難題...

Radha Blank 自編/自導/自演的《40 衝一波》,令人眼睛一亮,雖是老套的追尋自我與身份認同與中年焦慮的題材,但影片的節奏、氛圍、對白極為迷人,私密又不濫情,片中充斥著許多一閃即逝卻深情溫柔的段落,例如母親的畫作與老照片,訴說著上一代的辛苦與付出,以及與自己相近的生命旅程。

電影讓我想起《靈魂急轉彎》:安於成為學校教師,或是勇敢追夢?現實與理想的雙向拉扯,既想要符合社會標準,又渴望突破框架,選不定的方向,讓人像無頭蒼蠅般,前一秒找回衝勁下一秒又龜縮回舒適圈。電影也讓我想起《盲點》,片中大量的饒舌歌曲,是從生活中汲取靈感的創作,字字句句,有血有肉,而非辭藻華麗空洞的文字堆疊。

《40 衝一波》是一部真誠的作品,能夠感受到創作者掏心掏肺地告訴觀眾,她面對世界的眼光,她的猶豫不決,她的夢想,她的悲傷,她的挫折與失敗以及喜悅與成長。《40 衝一波》是黑白電影,直到片末才出現色彩(不包括幻想場面),顏色,成了主角心境的展演,唯有接受自己,才能從黑白的世界走向多彩人生。飾演拉達的 Radha Blank ,表演細膩深刻,不賣弄悲情,也不誇張搞笑,今年奧斯卡入圍上,或許女主角、劇本、原創歌曲有機會一拼。

要說《40 衝一波》的缺點,大概是片尾拉達在舞台劇首演會上的致詞吧,那是唯一一個無法打動我的時刻(其他部分我非常非常享受)。拉達反省自己為了獲得成功(改善經濟),依照出資老闆(白人權力者)提出的建議修改劇本,導致劇本變得軟爛,無法完整表達她最初的創作核心。為了不讓自己繼續跟權勢者妥協,她在首演的舞台上承認自己的作品只是一團屎。拉達的致詞內容誠懇真摯,我想的卻是那些相信她的作品的劇組人員,投注心力在這項工作上面,好不容易首演結束並獲得滿堂彩,編劇卻在舞台上自貶劇本。

能夠真誠地做自己當然很好,拉達在公眾場合與出資者撕破臉,看似給予老白人一頓教訓(出一口氣),事實上,由於他們(出資者)仍是業界的掌權者,舞台劇若被撤掉,受害最深的恐怕還是幕前幕後的劇團人員。拉達的致詞之於我的困擾,是所有人陪著她一起把作品端上檯面,無論作品的好壞,已經不是拉達單一人的作品,而是一整個團隊共同努力得出的結果。拉達在舞台上的爆炸性宣言,等於讓所有參與這項計畫的工作人員陷入兩難,繼續演完這齣戲或離開這齣戲,好像都不太對,那該如何是好?其實,拉達就算沒有在台上嗆聲,只要她婉拒再次與白人金主合作的機會,她的不滿與想法已經不言而喻。但我猜想每個人到了某個時刻,都會想要為自己出一口氣,發洩內心的怨氣,即便那個場合,可能會牽連傷害到他人,也無法管那麼多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