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7 14:10:58hatsocks

《好好拍電影》:給香港的情書。

「你知不知人生是怎麼回事?」
「人生是很過癮的。」

老實說,許鞍華導演的作品我實在看得不多,差不多就是《女人四十》、《傾城之戀》、《桃姐》、《黃金時代》、《明月幾時有》等片。觀賞文念中導演的紀錄片《好好拍電影》,有點像是懶人包概念,在短短兩小時內,大略知道許鞍華導演的生命歷程、創作靈感、事業的高峰與低谷、她對社運、香港電影新浪潮,以及香港回歸的想法等。

電影本身很簡單,不灑狗血也不歌功頌德,很誠懇地說了一個人的故事。看完《好好拍電影》,覺得:(一)日後應該要補看些許鞍華導演的作品,例如這些年來很多朋友推薦,但我也一直偷懶沒有補看的《天水圍的日與夜》以及《天水圍的夜與霧》。

(二)許鞍華導演的身份認同部分,看得頗有感觸。導演說她小時候跟著大人喊抗日,卻沒想到自己母親原來就是日本人,渾然不知母親內心的壓力(《客途秋恨》就在講她與母親的關係)。後來開始拍電影,題材常常聚焦在香港社會事件,包括難民的故事,訴說她對「人」的關懷(而非國籍)。香港回歸中國後,合拍電影成為主流,香港變得跟她以前熟悉的模樣不盡相同。

《好好拍電影》有幾個訪問片段處理得格外小心,許鞍華導演於 2017 年至中國宣傳《明月幾時有》,適逢香港回歸 20 週年,宣傳人員要求導演在節目上說些「祝福」的話語(稱讚回歸的好處),她表示願意接受電影相關問題的訪談,但不說任何「祝福」的話(或許是不認同,也或許是不想成為政客的發聲工具)。《好好拍電影》沒有挑明著說許鞍華導演的政治理念,但當她獲得威尼斯影展的終身成就獎時,她在舞台上表示:「我想把榮耀回歸給香港,我的城市,這個我所成長、生活的地方,不但提供我獎學金到倫敦學電影,也給了我生命經歷、工作機會和找到成就感。」已經道出導演對香港的深情與愛。

是的,《好好拍電影》講的是許鞍華導演的故事,但看完電影,卻也覺得這是一部送給香港的情書電影,從許鞍華導演的作品以及她走遍香港大街小巷的步伐,看見香港過去數十年來的風情與變化、市井小民、港人的風骨,以及香港遭受摧殘但依舊不滅的生命力。

《好好拍電影》的票房似乎不太理想,早場觀眾大概只有十個人左右,電影很動人,喜歡許鞍華導演的作品或是如我一樣想要對這位導演有更多認識的影迷,值得去戲院捧場。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