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3 20:54:53hatsocks

《水漾的女人》:你若離開我,我會殺了你?

「你若離開我,我會殺了你。」在城市與住宅開發委員會擔任導覽員的溫蒂妮,威脅男友約翰不准移情別戀,但約翰終究還是離開了溫蒂妮。傷心的溫蒂妮在導覽會後認識一名潛水工程師克里斯多夫,兩人互有好感,感情迅速增溫,直到一件意外發生,阻斷了他們的愛情...

總是有這樣的作品,看了電影,跟著劇情前進,明白角色人物間的關係,但電影播完後,依然有著茫然不解的感覺。Christian Petzold 導演的《水漾的女人》之於我即是如此。看完電影,上網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故事背後有著神話色彩,溫蒂妮原來是水精靈,傳說中若是情人背叛了水精靈,她會殺死對方並潛回水中...

我對水精靈(水中女神)的傳說並不熟悉,不談電影裡的神話與奇幻情節,單從愛情的角度看《水漾的女人》,這其實是一個女子認為男女關係只有激情、性愛、背叛、佔有和控制慾望,沒有真情。為了能「擁有」愛情,要不威脅強求,要不玉石俱焚兩敗俱傷。約翰證實了溫蒂妮對愛情的想像(相互利用),直到她遇見克里斯多夫,才看到愛情的不同可能性。克里斯多夫不只享受跟溫蒂妮的溫存時光,也喜歡溫蒂妮分享她對柏林城市的歷史解說(一,克里斯多夫對溫蒂妮不只有肉體的慾望。二,如果溫蒂妮是水中女神,那麼她的職業是城市導覽員,也就說得過去,畢竟有誰比她更熟悉這個城市的歷史)。

片中,每一段溫蒂妮跟克里斯多夫相處的片段都處理得好甜美,他們的互動是那樣地親密又舒服。直到溫蒂妮和克里斯多夫在路上巧遇約翰和他的女伴,愛情關係才有了波折。

想來,每個人的愛情故事,大概都像是一座城市的歷史記憶。舊有的建築可能被推翻,但新興的城市仍會保有前一個城市的部分印記,一如每一段愛情都會留有前一段愛情的手痕。《棕櫚泉不思議》有段台詞:「如果你想真正認識一個人,過去很重要,真的,過去和未來是配套的!」說明即便努力與過去切割,過往的陰影仍會在不知不覺中,滲入新的關係中。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水漾的女人》後段,克里斯多夫發生潛水意外陷入昏迷,前往醫院探視克里斯多夫的溫蒂妮表示,她跟克里斯多夫發生意外的前一晚有過爭執(電話裡的克里斯多夫責備溫蒂妮說謊,隱瞞她跟約翰的情感),克里斯多夫的同事說:「他昨晚不可能打電話給妳,因為克里斯多夫當天下午就已經陷入昏迷。」這是《水漾的女人》最奇妙的設計,不管是誰打電話給溫蒂妮,那一通來電都讓溫蒂妮明白,約翰帶給她的傷害,在不知不覺中對她和克里斯多夫的愛情造成了傷害。

隨後,溫蒂妮前往約翰的住處並殺了對方,實現電影開場的警告。約翰死後,溫蒂妮回到水中,克里斯多夫從昏迷中甦醒。兩年後,克里斯多夫有了另一半,正準備迎接新生兒的誕生。此時,他在水底工作時,看見了溫蒂妮的身影。

《水漾的女人》片中的情殺、奇幻情節都只是妝點,電影意在說明愛情的不同樣貌。愛情只能是佔有嗎?只能是「你若離開我,我就要殺了你。」的恐怖嗎?或者,愛情也能是理解與成全?明白兩人的不合適,並願意放手讓愛人找到屬於他的幸福?溫蒂妮的成長,來自她從對約翰的報復到放手讓克里斯多夫重生的愛。想來,碰到不對的人,我們對愛情的想像都是苦澀與怨懟,但碰到對的人時,你的心才會變得柔軟,不再酸楚。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