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1 20:49:37hatsocks

Netflix《Sweet Home》:我的「家庭」真可愛!

一,《Sweet Home》拍得很熱鬧,有會讓人變成怪物的神秘疾病、有密閉空間的人性善惡對峙、有大方的血漿噴灑與暴力場面、有看起來很酷但偶爾假假的特效怪物...《Sweet Home》跟《今際之國的闖關者》有點相似,原本的世界突然消逝不見,主角們得要想辦法在「新世界」找到活路(Netflix 在 2020 年末連上這兩部作品實在好「應景」,2019年的我們,不也完全沒料到2020年會完全顛覆人們對生活的想像)。

此外,這兩部影集的男主角人設也有點相似,影集前半場都很厭世,後半場才找到活著的動力。《Sweet Home》的男主角車賢秀,表面看來冷漠與距離感,但其實是一個極其溫柔的人,他的內心世界藏著一顆和煦的太陽(一度因為霸凌與家人意外過世的悲劇而黯淡),在末日的冷漠時刻,益發顯得溫暖。這麼一想,車賢秀的角色設定跟《鬼滅之刃》的炭治郎倒也相似。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二,《Sweet Home》跟一般殭屍電影最大的不同,在於劇中的怪物不是受到病毒感染,而是受慾望驅使,慾望使人變成怪物。慾望有多種樣貌,親情、愛情、恐懼、權勢等,都可能擄獲並佔據人的理智,讓他們成魔。不想成為怪物的人,就得跟自己的心魔對抗,才能維持人性。

影集中,患有哮喘的宥莉為拯救夥伴而殺人,她難過地說:「我殺人了。」臉上有燙傷疤痕的尚昱對她說:「不,他們不是人。」怪物固然可怕,人性更加恐怖。《Sweet Home》直指人類的貪婪與慾望,才是毀滅世界的兇手,而救贖之道,或許是重拾人性,找回人與人之間的關愛之情。

韓國很懂得將商業類型元素丟在一起大鍋炒的技藝,炒出來的味道僅管重鹹卻很下飯,《Sweet Home》有非常多其他影視作品的影子,例如人心的貪婪導致社會亂象四起、怪物吃人、人吃人的狀況也不少、有些怪物依然保有人性,甚至可以跟人類合作...這劇情想了想,不就是《倩女幽魂》嘛?!另外,怪物的造型、能力、以及怪物是進化版人類的論述等,也跟《寄生獸》和《X戰警》等作品有著異曲同之妙。

三,《Sweet Home》的角色繁多,小團體成員的功能區分的相當清楚(有人出力、有人動腦、有人出張嘴抱怨等),互動起來很有火花。不過這部作品的幾個主要角色:女消防員徐伊景、擅長計畫的李恩赫、一臉兇相但很溫柔的大叔邊尚昱、經歷過心理創傷的車賢秀、李恩宥、尹智秀等,他們跟人講話時,都是一臉冷漠、不爽、寡言、拒人千里外的模樣。影集前幾集看得有點不耐煩,因為每個人都好壓抑,都不太展露情感,要到影集中段才知道,原來大夥都是「外冷心熱」的好男好女呢!

厚,明明是溫柔的人,幹嘛老是裝的蠻不在乎啦!(大方點好嘛!!!)

四,整體來說,《Sweet Home》的亮點不少,但故事節奏有時會干擾到我,常會給我劇情從A突然跳到C,然後B段情節不見了的錯愕感,例如《Sweet Home》第一季最後兩集,劇情推演的好急促,一下子武裝盜匪闖入、一下子好多人領便當、一下子突然出現能力強大的怪物、一下子車賢秀的能力瞬間「升級」、一下子軍隊殺到、一下子一堆人逃出大樓、李恩赫開始流鼻血、車賢秀被「神秘人物」接走...如果說《今際之國的闖關者》第5、6集讓我有點失望,但最後兩集有拉回我對影集的信心,那麼我對《Sweet Home》的觀感剛好相反,覺得影集中間段最好看(喜歡看這群人慢慢培養出像家人一樣的感情),最後兩集頗失望。

五,看到懷孕的徐伊景被盜匪猛踹、割盲腸的尹智秀被盜匪用手指猛戳...我心想:這胎兒還保得住嗎?這傷口應該會發炎吧?說到胎兒,技工韓斗植居住的「1408」房(致敬史蒂芬金),屋內的胎兒最後怎麼了?要是問我:「最期待看到《Sweet Home》第二季的哪個故事線發展?」我的回答就是:1408房裡的巨嬰。很想知道他生出來後會變成什麼模樣!

是說,「1408」房裡的巨嬰會讓我想起拉斯馮提爾導演的《醫院風雲》,《醫院風雲》也有出現一個不屬於人類的巨嬰,超詭異derrrr!對了,不久前才看到新聞說拉斯馮提爾的《醫院風雲》第三季即將開拍,有夠期待的啦!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