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7 17:17:04hatsocks

二刷《孤味》+《孤味》短片版:恨入骨,愛入心。

恨入骨,卻也愛入心。

二刷《孤味》,發現電影有些細節處理的得很好,例如拈香的客人離去時,不能說再見的習俗。二刷電影也更加清楚人物間的愛恨關係。林小姐在生日會上唱《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或是聽 Aiko 提起才知道過去幾年,陳伯昌和蔡阿姨都有回台南拜媽祖,她忍不住嘀咕了一聲:「怎麼我都沒遇到?」林小姐和丈夫多年未見,卻始終沒將對方放下。陳伯昌過世後,林小姐對丈夫的怨與恨更是找不到出口,所以她才會張牙舞爪,想要討個公道。但林小姐對丈夫只有恨嗎?只有恨怎麼會唱《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怎麼會嫉妒蔡阿姨?怎麼會給丈夫一個風光的葬禮?怎麼會前一秒才叫女兒們別跪拜父親,「反正過去幾十年他又沒有養妳們!」下一秒又立刻心軟,讓女兒跪拜父親?

經過這樣多年,林小姐對丈夫的感情究竟是愛或恨或怨或不甘心,可能連她自己也搞不懂吧。想想,每個人大概都跟林小姐差不多,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事,有時很難分得一清二楚。

女兒與他們的父母親。

林小姐不願簽字離婚,大女兒宛青卻急著想跟丈夫離婚。林小姐罵宛青跟她爸爸一個模子刻出來,定不下來,但其實宛青是在母親身上看到她的侷限,明白母親的不開心來自放不下夫妻關係的執著。宛青想離婚,是害怕掉入跟母親一樣的狀況。

電影裡,宛青復發的癌症,連結起宛青對父親的情感、對死亡的恐懼、以及母親與姐妹們對她的關懷與愛。另一方面,復發的癌症也是這家人的隱喻,宛青得知自己又得做化療時,她悲傷地說:「這一切又要重頭來過。」這段話不正是林小姐的心情寫照?陳伯昌的死亡,讓林小姐平靜多年的日子又起波瀾,簡直是十幾年前丈夫離去時的混亂狀況重現,讓她心力交瘁。

二女兒宛瑜想把女兒小澄給送去美國讀書,她說不想小澄未來只能結婚生子,希望小澄能有更多的可能性。宛瑜抱怨母親老是逼自己讀書,不讓她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宛瑜卻也用跟母親相同的方式去規劃小澄的未來,沒有過問小澄的想法。林小姐說宛瑜個性特別像她,這點倒是沒錯。林小姐年輕時把三女兒阿眉過給他人,「這樣也好,不用跟著我們吃苦。」林小姐如此自我安慰地說。想來,宛瑜要小澄去美國讀書,也是相同的出發點吧,或許不在自己身邊,小澄的人生才會更好過一點。

宛瑜不只教育女兒的方式深受母親的影響,還包括她對婚姻的態度,當宛瑜聽見丈夫跟陌生人講電話時,內心快速升起焦慮感,甚至主動跟丈夫說:「你是不是要跟我離婚?」。宛瑜對「男性/丈夫」的不安全感,源自父母親的婚姻帶給她的陰影。潛移默化與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最難被根除,家庭對孩子的影響,往往比我們想像的更深刻也更有殺傷力。

小女兒宛佳對父母親之間的恩恩怨怨印象不深,所知也不多,她是家中唯一一個會跟父親以及蔡小姐私下保持聯絡的人。林小姐怨嘆自己這麼疼小女兒,還把餐廳留給她,沒想到小女兒卻是胳臂往外彎,向著那個背叛自己的男人。但我們不能怪宛佳對父親與蔡阿姨沒有敵意,這個家有很多風風雨雨,她的母親和姊姊都以保護為名,沒有透露太多訊息,對宛佳來說,父親就是父親,而不是負心漢。能夠跟父親和蔡阿姨和平相處是宛佳的幸福,一個被好好保護的人,心裡才沒那麼多的苦澀

消失的人與風箏。

《孤味》有讓我想起《消失的情人節》,父親缺席,妻女深受影響。《消失的情人節》的父親欠女兒一碗綠豆豆花,《孤味》的父親則是來不及把手上的軟糖交到女兒手中。

「這首歌是陳昇的《風箏》,妳大姨的最愛。」
「陳昇是誰?」

陳昇看《孤味》,有沒有苦笑出來?《風箏》其實也是我的愛歌,當兵時,部隊用餐時間老會放這首歌,因此每次聽到《風箏》,我連結到的都是當兵回憶。剛退伍那幾年,常會想起當兵的往事,最近這十幾年,很難得再想起部隊的朋友(也失去了聯繫)。某方面來說,那些曾經跟我很熟悉、信誓旦旦說退伍後也會保持聯絡的弟兄們,成了我生命中消失的人。

緣分。

《孤味》之於我最溫柔的設定,不是林小姐讓出位置給蔡阿姨,讓她成為名正言順的妻子,而是林小姐對蔡阿姨說抱歉,自己沒簽字離婚,才讓她與陳伯昌無法結婚。蔡阿姨回說:「若是他沒先遇見妳,或許我跟他可能就沒這個機會在一起。」我們不是上帝,無法綜觀事物的全貌,眼中看到的事件只存在現下的一刻。但一件事是好或壞,有時需要時間的發酵,才能看出其背後代表的意義。一如陳伯昌沒跟林小姐有過一段關係、沒有被趕出(逃離)台南,或許永遠沒有機會認識蔡阿姨,又或者,林小姐哀怨丈夫的離去,卻也可能因為陳伯昌不在她的身邊,才有辦法專心發展事業,開設知名的餐廳。

短片。

MOD 補上《孤味》的短片版,看完後覺得電影版是相當成功的延伸,人物更立體(女兒們的性格更清晰),衝突更多,情感力道也更強悍。短版礙於篇幅,很多部分只能快速交待帶過,但我很喜歡林小姐跟蔡阿姨的幾場互動,不像長版的刻意迴避,短版的林小姐和蔡阿姨常常處在一個空間中,一個是陳伯昌的正牌妻子,一個是陪伴他後半輩子的伴侶,名份上林小姐佔了優勢,但現實生活卻是蔡阿姨才瞭解陳伯昌的生活點滴。告別式前一晚,蔡阿姨借宿林小姐家中,林小姐請蔡阿姨一起同床就寢,中間隔著一個小孫女,兩人輕聲談天,看似聊著蔡阿姨的服裝款式與色彩,暗裡卻藏著兩個女人年齡差距的比較、以及林小姐的遺憾與蔡阿姨的哀傷。

短版《孤味》是三個女兒與一個兒子(從頭到尾沒露面),長版《孤味》則是四千金。短版片中,林小姐曾經夢見丈夫、陳伯昌告別式當天,炸好的蝦卷少了幾卷、片尾林小姐在車上唱歌時,出現男聲的歌聲與她合唱,有帶出些奇幻感受,是鬼也是思念。電影版只保留片尾歌唱戲,讓兩個分離多年的夫妻同唱一曲,圓滿了林小姐心中的遺憾。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