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3 15:36:12hatsocks

《中央車站》:刻在我們心底的名字。



曾是小學教師的朵拉在中央車站幫人寫信維生,朵拉會將信件帶回家,請好友伊蓮一起讀信,並決定哪封信應該寄出,哪封信該要撕毀。男孩約書亞的母親曾經請朵拉寫過兩封信給失聯多年的丈夫,朵拉認為約書亞的生父是酒鬼,決定不將信給寄出,怎料約書亞的母親發生車禍意外,朵拉不忍約書亞獨自在車站流浪,決定出手幫忙......

Walter Salles 導演的《中央車站》是典型的公路電影。公路電影的公式:一,上路的理由。以《中央車站》為例,即是朵拉帶著約書亞從里約前往邦熱蘇斯尋找他的父親耶穌。二,路途中會有許多考驗,磨練並幫助主角們成長。三,一起上路的夥伴會在旅途中發生大小衝突,但也會產生共患難的情誼,慢慢放下戒心,全心接納對方。

《中央車站》遵循著公路電影的公式推展劇情,但它仍能在公式情節中帶來些驚喜。電影裡的巴西彷彿是被上帝遺棄之地:貧富差距大、教育不夠普及、偷東西的竊賊可以被就地槍決、人口販子時有所聞...。被上帝遺棄之地,卻又有約書亞、耶穌、摩西等聖經人名出現,是反諷(巴西的混亂),卻也是證明神蹟無所不在,在冷漠無情的世界中,挖掘出人性光輝,見證奇蹟(《中央車站》可以跟今敏導演的《東京教父》對照觀賞,都是關於「奇蹟」的電影)。

《中央車站》的朵拉並非傳統電影裡的「好人」角色,她有明顯的人格缺陷,包括以自身的優勢(識字)欺負不識字的人(以高人一等的姿態去批判他人)、對人欠缺同理心、可以為了滿足私慾而出賣他人或放棄原則(偷竊)等。隨著朵拉和約書亞越來越熟悉與習慣彼此的陪伴,我們看到朵拉逐漸顯露她溫柔的一面(解除心防),並從朵拉的某些對白中,明白她對父親的怨、對人的不信任、以及內心的寂寞與孤單等。

同樣的,我們也在約書亞和朵拉的相處中,看見他對人的防備與不友善態度背後藏著被拋棄的焦慮、看見他對未曾見過面的父親的辯護,藏著對擁有一個「理想(完美)」父親的渴望。一場意外讓朵拉和約書亞走在一起,並成為彼此生命中 的貴人。約書亞在朵拉的幫助下,找到返家之路。朵拉則在約書亞身上喚回她對人的善意,最明顯的改變是朵拉替人寫信一事。




電影前半場,對人與事都充滿刻薄之心的朵拉(認定自私是生存的必要條件),幫人寫信只是謀生工具,他人的書信只是「他人的家事」(很多信選擇不寄出,客戶等不到親人回信,只好請朵拉寫更多信,她才有做不完的生意),沒有半分的同情心。直到約書亞的出現,朵拉才放開心胸,聽見他人的「心聲」,體會他人的難處,進而明白人間事不是非黑即白的二分法。

約書亞尋父的過程很動人、朵拉的悲傷與寂寞很動人(卡車司機那段看得好難過喔...)、朵拉與約書亞跨越年齡界限的信任與關愛很動人,但《中央車站》最打動我的點,其實是朵拉找到「原諒生活、原諒父親、原諒自己」的心境變化。朵拉在與約書亞相仿的年紀時失去母親,她也有一個酗酒且不負責任的父親,朵拉花了一輩子時間去恨一個人(父親),並且封閉自己的心房。直到與約書亞相處,朵拉才學會了「愛」,並且發現自己雖然憎恨著父親,卻也拋不下對父親的思念。

「你不久後也會忘記我。」朵拉
「我才不想忘記妳。」約書亞

原來恨一個人和愛一個人是如此相似。因為害怕被他人傷害而拒人於千里之外(或搶先一步去傷害他人)的朵拉,內心其實是渴望著被記憶、被愛、被好好地放在心底珍惜著。《中央車站》最後一幕畫面,搭車離去的朵拉在車上看著她與約書亞的合照,而約書亞站在山頭看著他與朵拉的合照。他們一邊落淚一邊又露出微笑。有形的距離分隔彼此,內心距離卻是緊緊貼近對方的心。

因為對彼此的信任、關懷、疼惜,以及愛。

年輕時看《中央車站》,覺得電影好看但哭不太出來(故事本身是通俗的),多年後重溫,還是有著相近的感覺(偶爾會覺得配樂過於搶戲)。多年後重溫
《中央車站》,依然記得當年看完電影,山羊鬍說如果有天我們能去巴西旅行,一定要拍一張朵拉和約書亞那款「紀念照」(可惜我們至今仍未有機會拜訪巴西)。多年後重溫《中央車站》,依舊愛著 Fernanda Montenegro (飾演朵拉)的演出,細膩詮釋了朵拉從酸苦到溫暖的改變。另外,飾演約書亞的 Vinícius de Oliveira ,他和 Fernanda Montenegro 的搭擋演出,互動有火花,一個演技細膩,一個自然又討喜,有著擄獲觀眾心房的魅力!

補充:《中央車站》當年獲得兩項奧斯卡提名,分別是最佳外語片和最佳女主角。能夠以外語片之姿入圍奧斯卡演技獎項實屬難得,可惜 Fernanda Montenegro 最後敗給《莎翁情史》的 Gwyneth Paltrow 。至於外語片部分,碰到當時鋒頭正旺的《美麗人生》,同樣無緣獲獎。有趣的是,《莎翁情史》和《美麗人生》剛好都是米拉麥克斯影業(Miramax Films)發行與宣傳的作品。《莎翁情史》和《美麗人生》在奧斯卡獎上大有斬獲,被認為是「花大錢」宣傳奏效的結果,也讓日後的奧斯卡獎季有著濃厚的「選戰感」(比較不像在選一部最好的電影,而是選一部宣傳最厲害的影片)。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