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3 16:30:04hatsocks

《冬天的故事》:我信仰著無法被肉眼所見的愛情!



「我對你的愛沒有變化,只是沒有多到可以跟你一起生活。」

費麗斯和夏何洛在夏日海邊相遇相戀,假期結束時,費麗斯留下住家住址希望兩人能夠保持聯絡,然而,一個無心的錯誤,導致他們失去聯繫。九個月後,費麗斯斯生下她和夏何洛的女兒艾莉絲,為了減輕生活壓力,費麗斯搬回家與母親同住。一晃眼,五年時間匆匆過去,費麗斯與兩個截然不同性格的男子拍拖,馬桑是理髮店老闆,對愛麗斯有著性魅力、路易在圖書館工作,渾身上下充滿書卷味。費麗斯覺得自己該在馬桑和路易之間做選擇,但她的內心依然對夏何洛念念不忘......

看了侯麥導演的《冬天的故事》,內心想著:「這實在是好法國的作品喔。」侯麥導演把「費麗斯與她的男人們」的愛情通俗劇,拍成一部女主角與自我以及愛人們,反覆探索(理解)靈魂與慾望與信仰關係的「辯論大會」。

有性魅力的男人比較好?還是知性體貼的愛人比較好?費麗斯試圖在馬桑和路易之間做抉擇,但「無神論」的她,內心總是感到不踏實,為何跟馬桑在一起不是百分百的開心?為何跟溫柔體貼的路易在一起,仍會感到空虛?那麼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世界上真的有百分百的完美愛情嗎?真的有「我們就是彼此唯一的伴侶」的存在嗎?費麗斯難忘失聯的夏何洛,她對夏何洛的愛情(想像),難道沒有經過時間的妝點,而受到美化?又或者,費麗斯與夏何洛之間確實存在著超越時間與空間的距離,直擊對方靈魂深處的聯繫?

愛情是理性或感性?是癡情?盲目?信仰?或過火的浪漫?如果把《冬天的故事》交給好萊塢拍攝,大概會拍成商業、通俗、更易於被大眾接受的愛情輕喜劇吧。但侯麥導演硬是把《冬天的故事》拍成宗教片,把迷戀與慾望,提升到精神(宗教信仰)層面,提升到神秘學的領域。

(底下會提及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我沒有皈依宗教。」
「但妳已經信奉信仰了。」

《冬天的故事》前半場,我覺得費麗斯是個實際且務實的女性(不斷分析馬桑與路易的優劣,快速做出「適合自己」的決定),看完整部片才發現,她簡直浪漫的無可救藥。即便命運設下難以被克服的障礙(與夏何洛的失聯),又丟出多種誘惑(馬桑與路易),費麗斯依然憑藉著內心不滅的希望之火(不願屈就「次等」情人),順利「等到/盼到」她心中的理想(永恆、完美)「幸福」。

「眼見為憑」不是費麗斯的愛情(生活)信條,她並非依賴肉眼所見的現實來追求愛情,而是依循內心對於無法被清楚描述的神秘感受來生活。費麗斯說自己是無神論者,但她對夏何洛的執著與愛,卻彷彿是人類對上帝(神)的愛的具體呈現(即使看不見神,卻能感受到神的愛的存在)。

當然啦,習慣對愛情抱持懷疑態度的朋友,可能會在看完《冬天的故事》後說:「大家是沒看過《婚姻故事》或《真愛旅程》嗎?費麗斯看似奇蹟般地與夏何洛重逢,幸福人生就要開展,但難保過沒幾天,費麗斯又會覺得夏何洛不是她真心想要的理想伴侶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