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4 18:31:11hatsocks

台北電影節《短片+動畫》:電影創作的生猛活力。



七部短片,見證電影創作的豐沛活力與未來的多種可能性!

五星推爆。

王逸帆導演的《伏魔殿》,剪輯炸亂,一開始有些進不去狀況,跟著劇情走,慢慢跟上節奏,變得異常享受,享受誇張的影像與人物字卡介紹、享受生猛的台詞、享受無所不在的宗教元素、享受劇本將神佛與法律與黑道與暴力串在一起的想像力、享受神佛法律都保護不了人民,我情願成魔的魔性!

結局下得相當好,開頭即結尾,反反覆覆,逃不開宿命(相糾纏相欠債)的輪迴。本想說《伏魔殿》令我想起《雙瞳》的道館屠殺,以及《倩女幽魂:人間道》的普渡慈航,但仔細一想,它實在自成一格,狂放不羈,無論是影像或配樂或美術或演員或敘事方式,都很令人驚艷!




四星之愛。

一個畏光的男子愛上一個戀光的女子,他們的愛情,如何成局?馬毓廷導演的《暗之光》,沒有甜言蜜語的情詩,只有付諸行動的勇敢愛一回,兩個不同空間的人,為了愛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對抗暴力,拯救彼此。



四星之愛。

連俊傑導演的動畫短片《多雲時情》是今天看的短片中,技術最成熟的一部。它的劇情工整:造雲機器惹出大麻煩,造雲男孩與觀測氣象女孩,聯手合作制伏造雲器,一段愛情也隨之迸發(結局的大心雲相當可愛)。本片的動畫技術好到讓我想起皮克斯作品,而人物以及搞怪機器的設定則跟《食破天驚》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電影映後座談,導演說影片會發展成長片,同一個世界觀但不同的故事。非常期待《多雲時情》的長片版推出!



四星之愛。

《大冒險鐵路》講階級、講歧視、講末日,也講為他人付出關愛的救贖。影片可視為溫馨版的《末日列車》。影片的動畫風格迷人(偶爾的實景混搭很有趣),黃小珊導演的敘事也很沉穩,期待能看到導演的其他作品。




三星穩定。

陳怡聞導演的《Puppy Love》,實在是好大膽的作品,畫風童趣可愛,內容卻是講人獸戀(影片有蘋果人挑逗狗狗的性暗示畫面)。看完《Puppy Love》覺得...狗狗好可憐,都已經跳車表明不愛了,結果蘋果人依舊執意追到底。請問(舉手),可以控告蘋果人性騷擾嗎?我其實蠻喜歡這片的敘事與畫風,清清淡淡,有種怪怪的(但挺迷人)幽默感。



三星穩定。

強迫症男子在家中貼上一個又一個藍色方框,不准任何人任何物逾越規矩之外。然而,當一個矩形出現裂口,男子感到心慌,用更多的膠帶創造更多的框架,最終將自己束縛在逃不開的牢籠中...陳宜謙導演的《藍色獨白》,劇情與畫面都很簡潔俐落,意象清晰,沒有多餘的贅詞,一如劇中的方框,沒有缺失。




兩星加油。

葉順成和何應權導演的《六道輪迴之可憐達人秀》,動畫技術跟其他短片相較,顯得粗糙與陽春,但影片內容觸及環保、飼養雞、保育動物和憂鬱症等議題,還算是有誠意。電影給兩分,一分給導演很努力宣揚他們關心的事物(雖然表達的方式呆板了些)。還有一分給本片的插曲,其實蠻好聽的說。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