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8 15:48:33hatsocks

《Normal People》:我的眼中只有你。



家境富裕的瑪麗安(Marianne),在校獨來獨往,沒有朋友,回到家也不受母親與兄長的疼惜。康奈爾(Connell)家境小康,課業與體育都有優異表現的他,深受同儕的歡迎。康奈爾和瑪麗安愛上彼此,但他們的愛情一路走來卻是分分合合風雨不斷......

「你還記得那場足球賽嗎?我當時看著你比賽,說實話,你非常地燦爛耀眼,我當時一直在想,我有多想看你做愛的樣子,甚至不是跟我做,跟任何人做愛的樣子,那感覺該有多棒。這樣想會很怪嗎?」

根據 Sally rooney 小說改編的《Normal People》講階級、講家暴,講霸凌,講憂鬱症,講青春的茫然,更講愛情。很喜歡劇中兩位主角的眼神,深愛一個人的時候,無論中間有多少的人群阻隔,永遠都會看見對方的存在,彷彿茫茫人海中,你/妳是唯一閃耀發光的星星。喜歡兩人身處在各自的朋友群中,反而更加意識到對方的珍貴。喜歡一件事聽在兩人耳中會有截然不同的意義,愛情的錯失,有時候是誤會,有時候是不願放下的自尊。喜歡分隔兩地的康奈爾和瑪麗安,整夜開著電腦,只為了陪伴對方入睡。喜歡兩人的每一次擁抱,都有瞬間將一切隔離,整個世界只剩下你和我的魔力磁場

喜歡康奈爾和瑪麗安的愛情從一開始就走得不順遂,康奈爾的母親在瑪麗安的家中工作,階級上康奈爾覺得自己低人一等,面對同儕壓力,也不敢承認他和瑪麗安的關係,無法公開的戀情,就在失望與壓力中,劃下句點(為了讓生活更簡單些,康奈爾選擇了他認為「對的方式」去處理事情。康奈爾的選擇在瑪麗安內心種下不安的種子,之後他們的關係分合,都受到這段往事的影響)。




「你房間有好多海報。」
「妳沒有嗎?妳太酷了。」
「大多數人見到我,可不會想到酷這個說法。」
「那會想到什麼呢?」
「我不知道。或許是煩人、討人厭、好辯,這點可以肯定。或許還有自以為是、自大、冷漠等等。」
「別說了,沒人會那麼說妳。」
「確實有人說我煩人。」
「所以呢?或許別人也會這樣說我。」
「並沒有,沒人會覺得你很煩人。靦腆的人不會煩人。」
「妳覺得我靦腆嗎?只因為我對任何實情都不會發表意見嗎?」
「你從來不會對任何事情發表任何意見。從來沒有。」
「妳心裡總是清楚自己的想法,而我不同。」
「你至少知道自己的感受吧?」
「不,事實上,這件事一直很煩擾我,我或許會回顧往事,琢磨我當時是什麼感受,但是事情發生的當下,我大腦常是一片空白。
「那你怎麼知道你想要什麼?」
「我不知道,大多數時間,我都沒有什麼想法。」

喜歡兩個主要角色的心境描述,康奈爾看來靦腆善良,其實是不愛(害怕)與人發生衝突,但他對人對事偶爾又顯得殘酷。或說,康奈爾常常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很多時候太過優柔寡斷),而在無意間傷害到他人(甚至自己)而不自知,可能要過了一段時間,才會感受到事件帶來的衝擊。相反的,瑪麗安對於苦痛的反應很直覺,處理起自身的情緒,確實比康奈爾要坦率許多。只是瑪麗安外表看來自信,但無論是用言語攻擊他人或是藉由暴力性愛來獲得滿足,都是一種防備與武裝,搶先一步傷害他人與自己,或許心裡的傷口,就不會那麼疼痛了

《Normal People》一度讓我看得心急,康奈爾無法跟人有太親密的關係(太容易受到他人的影響),瑪麗安自小欠缺家庭的關愛,渴望被佔有被視為獨一無二的存在(一種補償心理)。康奈爾和瑪麗安的性格恰好相反,這使得讓他們無法真正與對方「生活在一起」,總是一個追一個逃,反反覆覆。因此,瑪麗安和康奈爾各自的伴侶就顯得很倒霉,兩人談過的每一段愛情,都是三角戀情,瑪麗安的男友對無所不在的康奈爾感到威脅,康奈爾的女友覺得瑪麗安像是陰魂不散的鬼魂,無時不刻徘徊在康奈爾的心中。

我其實很同情康奈爾與瑪麗安的歷任伴侶,但我又無法生康奈爾與瑪麗安的氣。他們的心是破碎的,而他們不知道該如何把心變得完整。康奈爾和瑪麗安當然知道,若能陪伴在彼此的身邊,心中的寂寞會少一點,他們會更完整一些。但他們也明白,兩人是截然不同的存在,現實狀況的不完美以及無力修復彼此靈魂的傷口,將會嚴重傷害到他們的關係(那是他們最害怕的狀況)。

(底下會提到結局喔,請斟酌閱讀)

影集最後兩集有讓我落淚。不是因為又一次的分離,而是不得不承認(並接受),愛無法拯救一切。愛雖然具有讓戀人感到完整與不孤單的魔力,但哀傷的是,真正愛上一個人,我是說「真正的愛」,不是佔有,不是嫉妒,不是從自身的需求作為出發點。真正的愛,有時也會引導愛情走向終點。為了不讓愛成為束縛(束縛可能會讓愛情變質),康奈爾與瑪麗安終究(再次)走上岔路。暫時的別離,或許是他們維繫這段關係(情份),最不完美卻又是彼此所能想到的最完美的方式。




《Normal People》的攝影美麗、敘事有點跳躍(但不討厭)、插曲選得動聽、其中一集(義大利之旅)會讓我想起《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結局則有點《樂來越愛你》的味道。第一季共12集,我花了兩天時間看完。看完愛上飾演康奈爾的 Paul Mescal 和飾演瑪麗安的 Daisy Edgar-Jones ,兩位年輕演員的默契與火花,讓人完全相信他們的愛情是那麼地純粹、脆弱,同時間又堅不可摧(空間距離可以拉長,但心的距離,永遠地緊密相連)。

後話:
其一,《Normal People》好看到我看完當下,直接從第一集再回看一次,陪著他們,再傷一回,再愛一次。
其二,看完影集,超想去愛爾蘭走走的啦,我其實去過愛爾蘭一次,但當年沒有機會參觀都柏林。
其三,瑪麗安在義大利的度假別墅,原來Airbnb租得到,期待哪天疫情緩和後,能夠去義大利旅行啊。
airbnb連結:https://reurl.cc/g7pZXQ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