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7 21:00:20hatsocks

短談《荒野之心》:我的父親,我的女兒。



女孩和父親獨居山林中,直到警方發現他們的住處,將他們安置在郊區牧場,希望他們能再次融入群體生活。然而,父親拒絕活在體制下,決心帶著女兒回歸山林......

Debra Granik 導演的《荒野之心》,英文片名叫做《 Leave No Trace 別暴露痕跡》,一個人為何要與世隔絕,為何不願與人群互動?導演用安靜且詩意的鏡頭語言,述說一顆無法被理解的心,以及無力撫平的心靈苦痛。電影沒有明說父親的心魔,但我們從父親的過往身份,大概可以猜出他有著戰後創傷,失去了跟群體生活的信念。

《荒野之心》的動人,在於導演對劇中人物的體貼,沒有醜化任何一方,只有彼此立場的不同。《荒野之心》的動人,在於家的概念不限定在建築物,只要能陪在心愛的人身旁,你/妳就是我的家。《荒野之心》的動人,在於女孩的成長,總有那麼一天,孩子與父母都得學會放下,讓彼此擁有各自的人生(並尊重對方的決定)。

《荒野之心》通篇沒有一句我愛你或我捨不得你的哭鬧與煽情,我們從女孩與父親的對手戲中,便能看見父女間最最深刻且真摯的愛,也看見他們對彼此的體諒與疼惜。本片的兩位主要演員,飾演女孩的 Thomasin McKenzie ,讓我們看到了她的勇敢與成熟;飾演父親的 Ben Foster ,對白雖少,但透過演員的眼神與肢體動作,有效傳遞出角色內心的破碎與不安。

實在好喜歡這樣的作品,用沉靜而不張揚、簡單又情意深重的方式,述說一個關於成長與別離的故事。《荒野之心》絕對可以排進我的年度愛片榜單,但這樣慢節奏的電影,可能會有點挑觀眾吧!

總之,Netflix 已經上線,別錯過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