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1 09:43:22hatsocks

《大地蜜語》:冬去春又來。



56歲的哈緹潔與85歲且行動不便的母親同住偏鄉郊區,哈緹潔依靠採集蜂蜜賺取生活費用,原本平靜的生活,由於隔壁搬來侯賽因一家而有變化。原先相安無事的兩家人,因著侯賽想要賺取更多的錢,開始他的蜂蜜事業,但侯賽因毫無節制的增產蜂蜜量,導致生態失衡,進而影響到哈緹潔飼養的蜂蜜,面對此一突來轉變,哈緹潔該如何是好?

入圍今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與外語片的《大地蜜語》,是今年奧斯卡紀錄片的提名作品中(不包括我仍未看過的《The Cave》),最最喜歡的一部。它完美體現了紀錄片的珍貴與美好。

先說,自從《尋找甜秘客》事件後(註1),我對所有的紀錄片都抱持著些許懷疑態度,會去思考電影是否真實、是否有刻意的安排;以《大地蜜語》為例,鏡頭冷靜,沒有過多的介入,靜靜地(耐心)拍攝哈緹潔的生活變化。然而,侯賽因一家的遷入,事件的轉變,以及最後的結局等,都意外地有戲劇性,這讓我心中敲起警鐘,擔心影片的真偽性(註2)。

「取走一半,留下一半,這樣我的蜜蜂就不會遭受其他蜜蜂的攻擊。」

撇開內心的疑惑,《大地蜜語》看得我感動萬分,絕對會是我今年底的推薦作品之一。它從哈緹潔的生活,看見人與自然共生的可能性,卻也從哈緹潔與侯賽因截然不同的生活態度,看見人類對財富的貪婪與慾望,不只對弱勢的一方造成困擾,同時對自然生物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可以對照觀賞另一部好看的紀錄片《我家有個開心農場》)。

《大地蜜語》也讓觀眾看見人的孤寂與渺小與堅毅。獨自照顧母親的哈緹潔,生命裡沒有太多的選擇,她也希望自己能夠看來漂漂亮亮、希望擁有一個可以共同生活的伴侶與家庭…但隨著年紀增長,出路逐漸限縮,最後只剩天與地、荒地與蜜蜂、家犬與貓咪與她為伴。

我太喜歡哈緹潔與侯賽因的兒女們的互動,面對孩子時,哈緹潔臉上藏不住的喜悅,以及無私地教導與傳遞她的生活經驗與知識時,都是那麼地純粹動人而美麗。只是哈緹潔的單純,終究抵不過慾望的迫害。

《大地蜜語》用哈緹潔與侯賽因的故事,探討人類對地球資源的過度剝奪的問題、也用哈緹潔的孤獨,訴說人的孤單。當人類永遠以自身為出發點,永遠只追求自身利益,有一天,我們將是這地球上,最孤獨的生物。話說,電影裡每一個哈緹潔獨處的身影,都深深打動了我,猶如一株小草,冬去春又來,堅毅頑強且認命地活著。

《大地蜜語》的兩位導演Tamara Kotevska 和 Ljubomir Stefanov,細膩記錄了人與人以及人與生物與土地的關係,溫柔又殘酷,抒情又暴力、哀傷又深情,絕對是一部值得被更多觀眾看見與反思的佳作。




(註1)
《尋找甜秘客》敘述名不見經傳的美國歌手Rodriguez,在美國發行兩張賣座不佳的專輯後消聲匿跡,多年後,專輯飄洋過海來到南非,一首首關於年輕靈魂追求解放、自由與不畏強權的歌曲,彷彿道出長期飽受高壓統治、受夠種族隔離政策影響的南非青年學子的心聲,使得 Rodriguez 在南非獲得巨大成功,並且得以前往南非開唱的傳奇故事。

《尋找甜秘客》於2012年推出,旋即大受歡迎,隔年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肯定。電影獲獎後,越來越多人對電影的「真實性」提出質疑,表示導演 Malik Bendjelloul 為增加電影的可看性,刻意改變事件的時間順序,使得紀錄片有了「造假」疑慮。這個事件越演越烈,引發紀錄片該有多真實才能稱為紀錄片的熱絡討論。

2014年,Malik Bendjelloul 導演飽受憂鬱症之苦而自殺身亡,令人唏噓。

(註2)
這篇《大地蜜語》的感想文章內有提及導演如何完成這部影片:https://reurl.cc/lVVeGY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