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7 21:22:56hatsocks

《最後魔鬼英雄》:大人小孩雙拍檔。



「你要去哪?」丹尼。
「I’ll be back. 哈,你沒料到我會這麼說吧。」傑克。
「那是你的口頭禪。」
「是嗎?」
「戲院觀眾都在等你說那句話,就像是你的招牌一樣。」

一張神奇的票券讓熱愛電影的丹尼得以進入電影中,與他的銀幕偶像傑克一起辦案對付惡棍出生入死,然而,神奇票券落入惡人班納迪手上,惡人從電影來到現實世界,為了將班納迪逮捕歸案,丹尼帶著傑克跨入現實...

阿諾史瓦辛格是好萊塢80、90年代最受歡迎的動作片明星,他的《終極戰士》、《魔鬼終結者》系列、《魔鬼孩子王》等,都獲得亮眼的票房成績,1993年,阿諾推出製作成本高達8千5百萬美元的《最後魔鬼英雄》,影片邀來多位大牌明星客串,包括《第六感追緝令》的莎朗史東、T-1000、甚至《北非諜影》的亨利鮑嘉都來湊一腳,然而電影上映後,全美票房總收入僅5千萬美元,全球收入約1億3千萬美元,算是全盛時期的阿諾作品中,票房不盡理想的一部。

《最後魔鬼英雄》的票房失利,一是碰上當年熱賣的《侏羅紀公園》,觀眾都被恐龍吸引走,二是當年上映時評價並不突出,爛番茄只有淒慘的36%分。然而,《最後魔鬼英雄》是我當年的愛片之ㄧ,它有著對電影的深情與熱愛,即便是在今日重看,我都不太能理解這部片到底為何評價如此低落。

《最後魔鬼英雄》雖是娛樂片,但劇本一點都不含糊:丹尼和傑克一起出任務,致敬好萊塢的銀幕搭擋電影(例如《致命武器》)、丹尼的出現,有著帶領傑克走出喪子之痛的意義,而傑克身處的電影世界和丹尼身處的現實世界,是兩種不同風格的動作類型電影的彼此對話。

一如進入電影世界的丹尼與傑克的對手戲,丹尼所說的每一句話(例如壞蛋殺人前都要長篇大論的「習慣」)、傑克的「金句」以及力大無窮又打不死的矯健身手等,都在調侃好萊塢一成不變的電影公式。有趣的是,傑克進入丹尼所在的「現實世界」後,立刻產生嚴重的不適應感,怎麼來到這個世界的自己,不再神勇不再刀槍不入?藉此諷刺電影的造夢本質。

然而,《最後魔鬼英雄》的「現實世界」依然是個虛構的世界(銀幕外看著電影的我們的世界才是真實,又或者,我們依然是不真實的存在?!)。我們來看看本片的導演:John McTiernan,這位名導除了拍過阿諾主演的《終極戰士》外,他最知名的作品是和布魯斯威利合作的《終極警探》。

《終極警探》於1990年推出,票房與口碑雙贏,讓當年只是電視咖的布魯斯威利,順利跨界到電影圈。不同於阿諾等好萊塢動作明星一個打十個的神勇,布魯斯威利飾演的麥克連警探,常常掛彩且一身狼狽(比較平凡也比較人性化),麥克連在當年被認為是「令人耳目一新」的新銀幕英雄。《最後魔鬼英雄》其實是藉由「傑克的世界」和「丹尼的世界」的劇情設計,讓阿諾得以在一部影片中,扮演兩種風格與形象截然不同的銀幕英雄(一部動作片,兩種類型的集結,俗擱大碗啊!)。




「我從未見過虛擬人物,這對你來說一定很新奇也很刺激吧。」放映師。
「嘿,我才剛發現自己是虛構出來的角色,如果有天你發現生活的一切:你的工作、婚姻以及孩子等都是假的,你有什麼感受?噢,對了,還有把他的兒子從高樓上丟下去,讓他一輩子都被惡夢纏身。但反正他是虛構的是假的,誰在乎呢?很抱歉,我不覺得發現自己的人生只不過是一部電影,是一件讓人覺得新奇或刺激的事。」傑克。

《最後魔鬼英雄》除了跟好萊塢動作片致敬,它也讓我想起《開羅紫玫瑰》、《駭客任務》、《睜開你的雙眼》(或美版的《香草的天空》)或阿諾主演的《魔鬼總動員》等片,這幾部作品不約而同地觸及存在主義,假如我的一切都只是虛構出來的假象,我還能如常地生活下去嗎?《最後魔鬼英雄》當然沒有把電影拍得太艱澀或太哲學(畢竟是商業取向),但我們確實在傑克跟放映師的對話中,聽見虛構角色發現自己認知的一切都是虛假時,內心的震盪與哀傷。

「別難過,我只是虛構的人物。」傑克。
「不,對我來說,你是真實的。」丹尼。

《最後魔鬼英雄》還讓我想起《新天堂樂園》,《最後魔鬼英雄》就是一部獻給電影的情書之作,它說電影很假,它說觀眾都大概猜得到劇情會怎麼發展怎麼演,但它也透過丹尼這個角色,訴說影迷對電影的愛:觀眾將情感投射到戲院銀幕上的人物,跟著銀幕搬演的故事或哭或笑或在乎或落淚的心情,絕對不假!

《最後魔鬼英雄》之於我是一部被低估了的作品,它風趣、幽默、刺激、充滿想像力,當年錯過這部影片的朋友,可以在Prime Video補上喔,不過要小小提醒一下,我發現《最後魔鬼英雄》在Prime Video的翻譯實在很糟糕,繁體版很多句子都翻得不到位,轉換成簡體版後,反而有好一些,不知道繁體版翻譯是出了什麼問題...

最後,當年《最後魔鬼英雄》上映時,我有去戲院捧場,當時看到《第七封印》的死神從銀幕上跑出來,只覺得很酷,現在重看才發現,原來扮演死神的是甘道夫(Ian McKellen )啊!!!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