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5 10:13:43hatsocks

《隱形人》:看不見的敵人。



西西莉亞在男友艾卓安的開水中放入鎮定劑,並趁他昏睡後,趕忙逃離有控制慾且有暴力傾向的恐怖情人身邊。精神受創的西西莉亞躲在朋友詹姆斯家中不敢出門,直到聽聞艾卓安的自殺消息,壓力才獲得改善。然而,當西西莉亞獨處時,她總有個奇怪感覺,彷彿有人正在監視著她的一舉一動…

《隱形人》導演Leigh Whannell 暨《人類升級(或譯:超能絕殺2.0)》後,再次示範如何拍出小而美的精采佳作。

(底下會有關鍵劇情,請斟酌閱讀)

《隱形人》用一則驚悚故事,描述經歷家暴的女性的內心創傷與脆弱,暴力受害者,即便外表傷口可以復原或許,內心世界的恐懼陰影卻仍持續滋生擴散。電影裡,艾卓安的家中有無數的監視器,用來掌控西西莉亞的一舉一動。監視器和隱形衣都為男性所有,那是男性對女性「單方面」的窺視與侵犯與箝制。影片結局,西西莉亞利用監視器反將艾卓安一軍(製造假象),是個巧妙的設計。

艾卓安(男性)藉由科技侵犯西西莉亞(女性)的隱私,讓她的生活無所遁形(被男性檢視與管理)。艾卓安對西西莉亞最嚴重的傷害,不是肉體而是精神面的破壞。心理層面的傷害難以被檢視,「眼見為憑」有時反而是加害者逃脫法律制裁的最佳藉口 (可延伸思考:性別權力的不對等與傷害,同樣是看不見的隱形人)。西西莉亞明白要想擺脫艾卓安的控制,唯有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利用艾卓安的工具(監視器與隱形衣),讓他成為鏡頭下被剝削的人物(體會西西莉亞/女性的困境)。

《隱形人》令我想起 Wes Craven 導演的《驚聲尖叫》,受害者都是女性、兇手都穿著詭異服裝、行凶者都不只一人、親密愛人其實才最恐怖,以及,這兩部片的女主角,都有著強大的求生意志,扳倒男性,找到出口。

《隱形人》後段揭露艾卓安的弟弟湯姆原來是幫凶之一,湯姆是個怎麼樣的人?跟他的兄長一樣,有著控制與暴力傾向?或者是被兄長逼迫犯案?電影裡,西西莉亞對湯姆做出這番評價:「以前我會同情你,有個反社會超自戀的兄長,當個萬年的受氣包。但現在我覺得你就是水母版的艾卓安,比他還沒骨氣。」湯姆或許曾是受害者,迫於經濟壓力而不敢反抗兄長。直到湯姆穿上隱形衣,愛上握有權力的滋味,激發出內在的野心與獸性,進而變得暴力(權力的誘惑)?

無論是《人類升級》或《隱形人》,Leigh Whannell 導演都意在探討科技對人的影響,《人類升級》的機械義肢創造出超人類,一如《隱形人》的隱形衣強化了人的監控(窺探)能力;《人類升級》對於科技(網際網路、監視器、無人機)掌控人類生活的焦慮,也在《隱形人》的艾卓安兄弟身上重現:人類一旦擁有隱形能力,便能毫無顧忌地偷窺、攻擊、控制他人生活。隱形衣就是進階版的網際網路與監視器,更有侵略性也更可怕

科技的初衷是要讓人們的生活變得便利,但人的私心與貪婪,往往會把科技帶往最壞的方向。人類群體的特色是:一旦擁有比他人更為強大的能力(權力、財富、武器),最後很可能都會變得跟艾卓安或湯姆同等的邪惡。




「他讓我覺得自己是瘋子,那是他的手段。」

觀賞《隱形人》前,戲院播放了《神力女超人1984》預告,這讓我聯想起喬治歐威爾的反烏托邦小說《1984》,關於老大哥對於個人思想的審查與監控。《隱形人》的劇情延伸來看,不正似《1984》的變形:擁有隱形衣的艾卓安是老大哥、他的弟弟是老大哥手下的黨員,而西西莉亞就是反抗老大哥的人。

有趣的是,《隱形人》結局,即便湯姆已死,西西莉亞依然想盡辦法要除掉艾卓安,因為她很清楚明白,當年囚禁她讓她生不如死的男人(權力者)並不是湯姆。幫忙黨國機器作惡的人固然可惡,但千萬別忘記爪牙背後操控一切的人,才更應該對所有事件擔負起責任!

艾卓安不倒,西西莉亞不會好。嗯…怎麼《隱形人》最後會連結到轉型正義的概念去?只是,看完電影後,我還是會忍不住想:擁有隱形衣的西西莉亞,會變成幫助女性的超人類,或變成另一個艾卓安或湯姆?

《隱形人》看得我頗為驚喜,電影的好看,一是導演Leigh Whannell 對於「嚇觀眾」這件事的節制,沒有太多嚇人場面,專注於經營懸疑氣氛(什麼都沒有的空景才最可怕);二是影片對於空間的運用得宜,無論是艾卓安的豪宅或詹姆斯的住家,都有很多的隔間,隔間會產生視覺死角,帶來不安感受;三是本片的女主角Elisabeth Moss ,演活了西西莉亞的脆弱與無助,也演活了她不屈不撓努力替自己找尋生路的堅毅與強悍。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